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商天下】一場新危機來襲 能要中共的命?(上)
2022/06/28 23:17:00瀏覽314|回應0|推薦0

2022-06-21

一場新危機在醞釀 王丹:可能會要中共的命

近日,大陸多地銀行出現擠兌,繼上海銀行河南村鎮銀行之後,遼寧丹東6月16日也傳出銀行擠兌的消息。推特上一段影片顯示,銀行門口等候取錢的長隊看不到盡頭。 12日的時候,英文財經網站《亞洲市場》的一篇文章分析說,中國正在醞釀一場銀行擠兌危機,但被全球忽視了。 文章提出,從河南至少6家村鎮銀行凍結儲戶存款,到上海的工商銀行門口大排長龍,這種演變讓人擔憂,暫時只在農村出現的擠兌會蔓延到大城市。 文章說,銀行擠兌往往是經濟危機爆發的臨界點,幸運的是歷史上很少發生這種情況,美國最重要的銀行擠兌發生在1930年大蕭條時期,最近一波擠兌則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但是,也許自大蕭條以來,沒有任何一次比現在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更嚴重。文章引述專家意見警告說,作為全球經濟體之一,中國如果發生銀行業危機,可能在全球引發類似金融危機的經濟大衰退。 但不少學者認為,銀行擠兌很難在中國引發金融危機,因為與西方不同的是,中國的金融完全由中共掌控,民主國家在擠兌時不能採用的手段,在中國卻完全可能出現。例如,河南這次就利用健康碼來限制儲戶維權,未來也可能用類似手段禁止百姓取錢,把擠兌扼殺於無形。但最近中國似乎有民變四起的態勢,百姓的怨恨從內部衝擊中共政權。另外,二十大前,中共內部反習派勢力一直在尋找把習近平拉下馬的機會,他們也可能故意擴大金融領域的危機。

經濟學者李恆青6月17日在《王丹會客室》節目中分析說,中共有三場不可能打贏的戰爭,第一場是動態清零,不僅不可能解決疫情,還會耗盡中國國力;第二場就是經濟保衛戰,李克強救經濟的減費、減稅等方法都不可能成功,因為中國真正的問題是百姓對政府越來越沒有信心。李恆青提到,李克強一再強調不能隨便印鈔,不能大水漫灌,並且在十萬人大會上已經放話,地方政府遇到財政困難,別指望中央救急,中央只能給政策,也就是鼓勵地方去發行債券,去掏百姓兜裡的錢,這顯示國庫空虛已經是不可迴避的事實。在這種背景下,銀行擠兌就成為現實的風險。王丹說,銀行擠兌是要命的,這是多年來最會要了共產黨命的事情。

中共前財長:經濟有三重壓力

不當封控全受害 其實,銀行擠兌,對中共來說,只是頭疼的一件事而已。經濟自身的多重問題對中共來說可能更要命。6月16~18日,由鳳凰網主辦的2022夏季財經雲峰會召開,以「明日的世界」為主題,邀請近60位海內外政商學界嘉賓,解讀世界與中國的經濟。 中共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在「峰會」上表示,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和歐美主要國家應對的方式不同,經濟運行出現周期性錯位。因疫情不當封控造成的交通阻斷等影響是全面性的,全部人都受到損害。 樓繼偉還說,當前中國經濟的主要矛盾是三重壓力,包括供給衝擊、需求不足、預期轉弱。對於預期轉弱的問題,核心是如何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經濟增長的關係,否則無法扭轉民間資金不能投資、不願投資、不敢投資的問題。

另外,樓繼偉認為,個人所得稅減免對促進消費的作用不大,最需要幫助的是月收入在5,000元人民幣以下的那些人,目前比較有效的是對這部分特別困難的群體給予現金支持,讓他們有能力消費。據了解,5,000元是中國個人所得稅的起徵點,而上海財經大學此前發布的2020-2021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報告顯示,目前中國月收入高於個人所得稅起徵點的人只有10%,換句話說,也就是只有1.4億人的月收入超過5,000元。此外,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也在這場峰會建議,各地政府應該給大家發放消費券或者現金以刺激消費。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編輯:李松筠、宇文銘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541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