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商天下】一場新危機來襲 能要中共的命?(下)
2022/06/28 23:26:00瀏覽308|回應0|推薦0

2022-06-21

中共財政口袋空空 多地取消核酸檢測

剛才我們提到,有經濟學者建議政府給民眾發錢刺激消費,但是,在經濟下行和疫情衝擊等多重因素影響下,中共現在是口袋空空,已經沒錢了。據中共官方數據顯示,5月份,全中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按自然口徑下降了32.5%。1~5月,這個預算收入同比下降了10.1%,而同期的預算支出則增長了5.9%。由於地方財政捉襟見肘,導致一些國有企業也難以支撐。另外,中國多地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背後的直接原因,就是地方政府財政難以為繼。根據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5月份發布的估算統計,以每48小時接受一次檢測的頻率計算,中國大型城市每年的檢測費用將達到2,000億元人民幣,若將這樣的做法覆蓋到全國70%的人口,估計每年耗資可高達2.5萬億元。

習近平釋新規 動得了貪官們的奶酪?

中國經濟有多差,中共的最高層應該最心知肚明了。大家都知道,在中共這種體制下,受苦的永遠是普通老百姓,而養肥的卻是中共的各級貪官。在國庫空虛的情況下,近日,習近平又出新規要管制官員了。 6月19日,中共官媒報導稱,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規定》,並發出通知,要求抓好《規定》貫徹落實。《規定》要求,對領導幹部不如實報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的情況,將依規依紀依法進行嚴肅處理,對管理不力造成嚴重後果或不良影響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員進行嚴肅問責。此外,6月17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會議時,也不忘「敲打」中共政治局委員,要求「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管好自身,還要管好家人親戚、管好身邊人身邊事⋯⋯」。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這些做法,似乎事出有因。具體是什麼,我們尚且不清楚,不過,從2020年,螞蟻集團上市被叫停一事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當時螞蟻被叫停,除了有對金融系統風險的擔憂和對馬雲批評言論的憤怒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央政府的一項調查發現,在持有螞蟻集團股權的層層不透明投資工具的背後,是一個由人脈廣泛的權貴們組成的小圈子。

《日本經濟新聞》曾經在報導中引用消息人士的話說,當習近平看到螞蟻金服背後的祕密名單時,非常生氣。 不過,就算習近平制定再多的規定也無濟於事,大家都知道,中共官員們一直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充斥著大量的「兩面派、兩面人」,很多人一邊開會布置反腐,一邊利用各種手段賣官鬻爵、大發橫財。而且,習近平目前的動作無疑會觸動大大小小貪官的奶酪,也必然會更加激發中共黨內的權鬥,所以,在中共體制下管理貪官,不過就是瞎折騰。

中美「脫鉤」憂慮再起 新法案或審查對華投資

近日,中美「脫鉤」的憂慮再起。美國參眾兩院的七位議員發表了一份聲明,披露了《兩黨創新法案》(Bipartisan Innovation Act)的一個新條款,即管制美國對海外投資,確保美國供應鏈「不受中國在內的相關國家的影響」。具體就是,美國政府將建立一個「國家關鍵能力委員會」(Committee on National Critical Capabilities)的跨部門委員會,對美國企業的對外投資進行審查。有研究機構稱,可能有高達43%的美國對華投資將遭到審查。 《兩黨創新法案》是參議院和眾議院協商下的最終版本,送交拜登簽字後,才能生效。這一法案是拜登上台後,在美國國會層面醞釀的主要對華政策方案。我們都知道,中共現在是內外受夾擊,不得不尋求新的出路。6月15日,習近平在自己生日這天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了話,緊接著,我們看到,俄羅斯聖彼得堡證券交易所(SPB Exchange)宣布,自20日起,經理人公司將可以開始交易12隻目前已在港交所上市的港股,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等。 從這一舉動來看,中共不僅無意在中俄密切關係上收手,而且還要給在美國不受待見的中概股,尋求新的出路,同時,也想藉機給美國人一點臉色看。這樣看來,中俄之間很可能在經貿方面還將有更大更多的動作。那麼,中俄將如何合作呢?我們明天會和您一起來深度探討這個話題。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編輯:李松筠、宇文銘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5418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