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集中營──來自新疆「再教育營」的證言(上)
2021/07/03 07:36:00瀏覽424|回應0|推薦0

2019/7/2 文字/劉致昕 資料整理/許家慈、馬楷恒

用集中營『去極端化』的政策是假的,是永遠不可能達標的,他們只是在迫害無辜者;如果迫害繼續,再正常的人也會出現極端的行為。」 「漢語不是有句成語嗎?『真相大白』,就讓真相大白吧!」 透過受害者與受害家屬的現身,以及盤點人權團體的上千份證詞後,我們近距離觀看這場攸關至少新疆兩千萬人的人權現況。他們要全世界都知道,那個中國故事的真相,就是現代集中營。

座落在中國與哈薩克邊界,霍爾果斯,是近年最火熱的中國故事之一。它不靠海、也沒有產業聚落,但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示一帶一路政策後,「長出」一座6平方公里的經濟特區,一座小村,冠上「無水港」、「下一個杜拜」、「世界經濟中心」之名。中國官媒《新華社》6月底一篇回顧新疆治理工作的綜述寫道,在霍爾果斯,人們看見新疆在一帶一路上迸發的勃勃生機。

但對34歲的葉爾哈利(Erhali)來說,霍爾果斯的確改變他的一生,只是他將對我們說出的中國故事,不關勃勃生機,而是殺機。在2017年11月9日之前,葉爾哈利是中國一帶一路上「發大財故事」的一員。他在2012年從新疆移民至哈薩克,成為哈國公民,從霍爾果斯經濟特區進貨,他在哈國境內做起小生意,與老婆、小孩,過著踏實的生活。 2017年11月9日那天,他如常走進特區批貨,卻走進監獄的入口。已是哈薩克公民的他,在那天被捕,中國警察要他認罪,罪名有三:他前往哈薩克、他信仰伊斯蘭、他手機下載WhatsApp。即使他不認罪,還是被關了超過400個日子。 從2018年底釋放至今,葉爾哈利髮量只剩不到過去的一半,整個背部在被獄警打完針後長滿痘子,雙腳經歷15天的治療還是不良於行,頭痛、失憶、找不到路,無法勃起。他經歷了什麼?為什麼中共釋出的文宣形塑「再教育營」讓新疆地區居民學習技能、脫貧創富,但在葉爾哈利身上留下的是這些痕跡?

他們說:再教育營根本就是集中營

「15平方,廁所、水桶一塊兒,關押人一般在20~25人以上, 囚室內有廁所,會散發出臭味兒。每個房間都有兩個小桶,一個是小便用的,另一個是大便用,早晨上廁所時體壯者先搶著方便,弱者最後方便,最後幾個方便時因小桶滿,排泄物容易黏在他們身體,有些人因此會引發感染。」(資料來源/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 過去一段時間,《報導者》走訪倫敦、巴黎,以及靠著越洋電話,採訪流亡至亞洲各地的受害者及受害者家屬,像拼拼圖一般,發現一個與中國官方說法全然不同的「再教育營」真相;我們也與哈薩克人權組織Atajurt Kazakh Human Rights成員相見,透過他們替受害者做的上千份證詞,近距離觀看這場攸關至少新疆兩千萬人的人權現況。

每次訪談,他們的話裡有淚,也有勇氣。他們忍痛回憶在營裡所受的折磨,解釋滅絕發生的每一步,告訴我們唯有真相的揭露,才能拯救更多人。彷彿怕我們記不住,不少受訪者一再強調,「他們(中國政府)在消滅宗教、語言、民族」,他們要全世界都知道,那個中國故事的真相,就是「現代集中營」。

不只是葉爾哈利,我們在上千份受害者的證詞中看見的,都不是所謂的學習,他們對「教室」的描述,到現場勞動、環境、懲罰,裡頭無疑是座集中營。專訪中他們試圖解釋裡面發生什麼,最難解釋的一部分,是被關的理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46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