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鐘:被掩蓋的中共國奇蹟(上) ----阿波羅新聞網
2021/04/18 08:10:00瀏覽374|回應0|推薦0

金鐘(2021-3-19紐約)

(按:本文對中共當局最近宣稱,中國脫貧成功,創造人間奇蹟。剖析貧窮問題被忽視的嚴重方面。中國貧窮千百年,與人權、政治隨行,無法畢其功於一役。無專制之脫罪,便無真正脫貧之可言。對比歐美經驗,中共之欠債,終將面對,無可逃脫。)

新春伊始,習近平在北京召開慶功會,高調宣稱取得「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創造了「人間奇蹟」。外界一片沉默,中共數十年宣稱「勝利」「奇蹟」,不計其數。人們的情緒,好奇多於捧場。 首先,貧窮的標準是什麼?古今中外貧富無處不在,孫中山力倡均富,共產黨共產七十年。今天已是第二富國,竟然要攻打貧窮,窮人在何方?這是很有趣的問題。中共當局宣稱,按其標準,現有「9899萬農村貧窮人口」。宣稱這近一億窮人,已經「全部脫貧」,中國已沒有窮人。

【中國貧窮標準異於歐美,人均GDP排名68】

貧窮的標準,以聯合國制定的「全球絕對貧窮線」為準,是人均日收入1.9美元,一年就是693美元,合人民幣4500元一年。世銀據此測算中國貧困人口為8700萬。但中共官方說,按我們的標準應該是9899萬人。(表示沒有「瞞產」)。李克強總理去年5月說,中國有「六億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每月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此數化為年收入為12000元(人民幣)比聯合國貧窮標準4500元高很多。顯然這不是貧窮人群的月收入。

我們不妨以官方資料看看,從「改革開放」初期1985年起,官方訂的各年貧窮標準(人民幣):1985年—200元、1986年—206元、2000年—625元、2001年—865元、2010年—1274元、2011年—2300元、2015年—2855元、2020年—4000元。 至於貧窮線以下的人口數,官方提供如下:2010年—1.66億人、2015年—6000萬人。2020年—9899萬人。世銀的調查說,按照每天1美元的貧窮線計算,1981年中國貧窮人口是8億人口的63%,約有5億人。2004年下降到10%,約有8000萬人。簡言之,中國窮人,40年來減少了4億人。被外界稱為改革開放的「歷史性貢獻」。 習近平則高調宣稱2012~2020的脫貧攻堅戰的勝利達到「人間奇蹟」。這需要和世界的狀況加以比較: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排行榜,中國GDP總量2010年超過日本,2014年達到10萬億美元排名第2時,人均GDP7589美元,卻排名第90!即落後於90個國家。六年後,IMF推算2020年人均GDP,中國20984美元。遠低於新加坡、美國、香港、台灣、德國、加拿大、法國、英國、日本、韓國、俄羅斯等國,排名68,仍比大多數國家要貧窮。

納入PPP的「人均GDP值」,被認為是最能代表人民生活水平的數據。中國2020年人均突破2萬美元,但同期並非最富的美國是6.7萬、香港是6.6萬、台灣是5.7萬(美元)──而中國的貧窮標準是4000元人民幣,只合615美元(每日1.7美元)!還在聯合國每日1.9美元的貧窮線之下。換言之,中國貧窮人口的年收入只有全國平均收入的2.9%。因為貧窮標準差別大,美國和英國都以「人均收入中位數」的50—60%劃為貧窮線。例如美國2009年兩口之家的貧困標準為14570美元(相當約94700元人民幣),即每天收入40美元(相當260元人民幣)。因此,有人說,按照聯合國人均1.9美元的貧窮標準,「美國和歐洲大多數國家已經沒有窮人」。美國人口普查局2020數據,美國四口之家的貧窮線是年收入26000美元(約人民幣17萬元)另外還有住房、醫療、食品補助及義務教育等法定福利。美國的富裕、工人階級中產化,已是戰後左派學界質疑馬克思的重要論據。

【中國的貧窮: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1、脫窮速度遠遠落後於致富發展──對比1985和2020這段35年的GDP總值與貧窮標準的變化:1985年GDP總值3098萬美元,2020年已達15.65萬億美元,增長50倍。貧窮標準(人民幣)1985年為200元,2020年調高為4000元,增長20倍。二者相差30倍!換言之,按照GDP即整體經濟的發展速度去關注人民的貧窮狀況,以50倍的增長率計,今天的貧窮線應該不低於10000元。中國的樂觀主義者,應該看到西方今日普及性的富裕,不是暴發而得。

2、當局有責的貧富懸殊政策──鄧小平在推行改革開放時,公然號召要「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給那些靠近財富與各種權力的人,以捷足先登的機會,此起彼落的貪污腐敗案例,越來越驚人出現。從百萬級到數百億的巨貪,包括基層和國家上層幹部。而早期貪污幾萬元的廣東縣委書記被處決的事再也看不到,結論也許就是一位政協常委說的:中國權威報告顯示,0.4%家庭掌握70%國家財富,財富集中高於美國。經濟學家郎咸平2019年說,中國富人占5%約7000萬人,他們銀行人均存款47萬元。另95%人均存款2.4萬元(其中40%人存款為零)。2018福布斯榜更指出,中國最富有的100人擁有6430億美元,超過底層4.25億人擁有的6370億美元。

3、城鄉分化加劇、3億農民工崛起──「城鄉差別」曾是中共打天下的有利條件和改造的目標。但是七十年來,原來占人口四分之三的農民,成為近三十年經濟高速發展的剝奪對象。中共決定開門引資(這是違背傳統反帝反資原則、也是毛時代鎖國原因之一),外資外貿的最得益者,自然是經濟基礎較好的沿海地區,國家投資也向沿海傾斜,農村不及其10%。深圳等「經濟特區」的設置,最鮮明地宣示要將廣大內陸置於暫時放棄的戰略地位。結果貧富懸殊加大到內陸收入僅及沿海的三分之一。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WTO,成為「世界工廠」後,大量的大陸貧戶成為「農民工」大軍,改變了農村人口結構,但仍然有李克強說的6億低收入人口,其中包括約2億貧窮農民。政府統計:2009年人均收入,城市人口16400元,農村人口5400元。而農民工總數(包括外出與本地城鎮者)為2-3億人,其人均月收入可達3000-4100元,約相當於西北農民一年的收入。

4、貧窮與文化愚昧隨行──農村貧窮,造成教育衛生方面的公共設施差距擴大,而文化教育的欠缺,又加深貧窮的現狀和世代相傳。中國重視掃盲,現有文盲還有8507萬人,年增50萬。有200餘縣城,竟沒有一家正規小學。四川涼山一個叫做懸崖村的地方,最近被搬遷到平居的新樓,掛上「搬出大山挪窮窩,遷出幸福新生活」大紅標,成為脫貧的樣板。宣傳說這個「祖祖輩輩居住」的村子,小孩子要在大人陪同下攀登800米的懸崖,才能去上學。其實,這個故事早在獵奇的電視節目中見過,那樣驚險的畫面,早就被人罵過(包括筆者):蓋了那麼多高樓大廈,為什麼不幫這個小村落改善一下處境!讓孩子們冒生命危險去上學──這樣的事居然幾十年無人理會,簡直匪夷可思!還有臉拿出來作脫貧的炫耀!此例可以推想共產黨的天下還有多少「人間奇蹟」有待發現。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141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