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總統搞錯了,您才是重傷台灣經濟的罪人 ---- 向穰
2019/05/01 18:37:00瀏覽219|回應0|推薦4

2019/05/01 退休外交官、在外館撰寫駐在國政情和選情報告

前總統馬英九先生在430日主持「重振經濟競爭力」會議時,批評太陽花學運和民進黨是傷害台灣經濟的罪人一事,個人看法反而認為,傷害台灣經濟最嚴重的人,反而是馬英九本人。茲說明如下:

2008年馬英九執政時,台商開始大舉赴中國大陸投資。此事扁總統時代,對台商赴中國大陸投資,當時有著嚴格的規定。較為國人所知的是禁止八英寸晶圓赴中國投資。此一政策前總統馬英九就職後,就沒有嚴格執行。

2008年至2016年馬英九執政期間,因馬政府未能有效管制,台灣廠商包括幾乎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是一窩蜂的大舉赴中國投資(包括高科技公司,別說八英寸晶片,連奈米都去了)。尤有甚者,許多業者甚至乾脆關閉台灣工廠,轉赴中國大陸投資設廠。這一現象,造成台灣的製造業大幅萎縮和失業率急遽上升。由於台灣工廠的關閉和投資不振,導致失業率的上升、投資減少和出口衰退。

茲運用國民所得概念說明:由於失業率上升,導致民間消費增長率萎縮( C↓)。由於赴中國大陸投資,導致投資和出口減少(I↓X↓),因為國民所得( Y )是由國內消費( C )+投資( I )+政府支出( G )+出口( X )-進口( M )所構成。在消費萎縮( C↓)、投資和出口不振( I ↓X↓)的情況下,國民所得也跟著下降( Y↓)。

此一過程與現象,前總統馬英九應該知之甚明。但是馬英九卻未採取行動阻止,個人認為,此一現象,應該和馬英九總統追求中國統一個人的政治理念,造成台灣國家利益認知的混亂。在馬英九總統認知中的國家的核心利益(Vital Interest)乃在追求中國的統一,而非維護台灣的利益。個人認為馬英九總統執政8年來,因為其追求中國統一的政治理念,在處理經濟問題時,乃以中國統一理念指導政府的經濟施政,並非以台灣利益為優先。這才是傷害台灣經濟最跟本的根源所在。台灣過去十多年經濟嚴重的不振與衰退,其實馬英九才 是要負起最終責任的那個人。個人也認為,去年11月地方選舉,台灣選民教訓民進黨,下手確實是太重了。終究,8年累積的問題,要求小英政府在執政2年多解決,那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修法增列「敵人」,當然!---- 張惠和

2019-04-22

由於憲法目前仍將中國定義為「大陸地區」而非外國,導致共諜案件無法以內亂罪或外患罪論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前年為此提出「刑法」修正草案,希望將「敵人」增列為構成要件,全案卡關一年餘,日前終於排入朝野黨團協商,最快二十三日就可進入協商,若屆時協商未果也可望逕付表決。

這則新聞的標題是綠委提案將中共列「敵人」立院最快週二協商,甚麼?中共列「敵人」還有爭議嗎?我是一九七二至一九七三年在金門當兵,親身經歷睡碉堡體驗單打雙不打砲聲隆隆的日子,看到這則新聞實在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近來由於中國軍力逐漸提升,有哪一天不是對台灣文攻武嚇實施經濟文化統戰?最典型的例子,較遠的就是一九九五至一九九六年的台灣海峽飛彈危機、中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二○○○年血洗台灣的言論;近的就是,解放軍不斷派遣戰機、航艦繞台巡航,展示武力,最近甚至穿越台海中線,挑釁態勢引發美國嚴重關切。

請問不斷對台灣文攻武嚇、打壓我們國際空間的中國如果不是台灣的敵人?甚麼才是敵人?

(作者為退休公務人員,新北市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2630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