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國第一公辦都更案 北市斯文首善動土
2018/09/15 08:40:00瀏覽343|回應0|推薦0

2018-09-13 15:04〔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全國首件政府擔任實施者公辦都更、大同區斯文里三期整宅518日拆除,經過4個月後,今天舉行開工典禮儀式。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斯文里三期改建案的建造執照、雜項執照本週一已經全部到齊,也呼籲未來興建廠商事事都要小心,希望20215月順利完工,讓住戶可以早點回家。

斯文里整宅位於大同區大龍街旁,興建至今已有49年,即將更新的第三期整宅共有260,更新後建築將取名為「斯文首善」,將興建2棟地上13層建築,合計350,而市府投入9.4億元,可分回93戶,預計作為一旁斯文里一、二期及蘭州國宅更新時的中繼住宅。

林欽榮說,市府經歷了2年半的時間來完成整合,總計共有超過1000人次以上全區住戶訪視、100次以上公開說明會、座談會,召開超過50場以上府級的跨局處研商會議,終於推動到開工典禮。他也說,市府為了給住戶最大的照顧,原本送進審議會時的共負比37.06%,於最後核定時降為32.57%,僅達到損益兩平,無因此換取更多利潤。

斯文里長江雪卿致詞表示,好日子遇到好天氣,感謝政府可以讓斯文里三期有榮幸成為全國第一個全程型公辦都更案,「斯文首善」也希望市政府能繼續推動斯文里一、二期的都市更新,讓這個曾經最弱勢、最絕望的社區,可以再次繁榮。

南機場公辦都更開跑 台北市都委會點頭

2018-07-19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3年半前宣布要在南機場整宅推動公辦都更,都更處今天將南機場整宅3期及11棟提送到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多數居民都同意都更方案,但也有居民認為變更為住宅用地的道路用地應該要回饋給居民,讓容積可以再成長,而並非給市府做公宅及社福設施;都委會多數委員皆認為,該處屬於國有地,還是應回歸公益使用,最後決議維持原案通過,成為南機場都更通過審議的第一案。

都更處表示,該案屬於都市計畫細部計畫,無須再送內政部都委會;接下來將由更新會擬定都更計畫,市府則會從旁協助,目標是在2020年動工。位於中華路2段、西藏路口的南機場整宅興建至今54年,因建物老舊、產權複雜及違建林立,被認為是「都更絕緣體」。都發局長林洲民20153月到社區內宣布要推動公辦都更,但後來因為中繼住宅問題、政策變更,導致南機場公辦都更無太多實質進展。

都發局將南機場整宅分為7塊都更基地,昨送審的為南機場3期及11棟鄰近西藏路,屬於第2更新單元,而含括南機場夜市的更新單元47則尚未送審。台北市都更處今天到都委會提出擴大更新範圍及中華路2301巷變更為住宅用地,而都更處指,依照「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條例」規定,都更獎勵最高可達法定容積兩倍。

根據都更處調查,南機場3期及11棟居民對於參與更新意願超過9成,現場也有許多居民舉布條跟手板力挺,盼公辦都更可以盡速通過。然而也有部分居民提出反對意見,認為市府要把廢除巷道的容積回歸做公宅很不妥,應該分回給居民購買,並指如空間壓迫感會造成憂鬱症、家暴,不然就不要廢巷。但多數都委會委員指出,該筆土地屬於國有土地,若是合併變更就應朝向公益設施使用,尤其評估未來周邊還有都更基地,應該要興闢中繼住宅協助安置,也認為南機場整宅屬於弱勢社區,也確實需要很多社福設施,最後同意維持原案通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15816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