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勞保投保薪資和勞退不符 勞保局抓5千勞工遭高薪低報 ---- 蘋果日報
2017/10/09 07:19:00瀏覽509|回應0|推薦0

20171004

    勞保局近年積極查緝僱主高薪低報勞保、損害勞工權益,近期先和去年度財稅薪資資料比對,逕調勞工的勞保、就業保險、勞退等投保薪資後,上月再用勞保投保薪資來比對就保、勞退等,清查發現總計約有5千多名勞工有高薪低報問題,本月起將逕行調高。

    依照法令規定,僱主須以勞工實際薪資來申報勞保、就保、勞退,並以該投保薪資級距來計算保費。目前我國勞保、就保投保薪資及勞退月提繳薪資等三者,在基本工資21009元以上、45800元以下級距皆應相同;因此勞保局近年都會交叉比對同一名勞工勞保、就保、勞退的投保或提繳薪資。

    勞保局官員解釋,因勞保投保薪資上限較勞退低,因此這次逕調鎖定勞保投保薪資在43900元以下者和就保、勞退比對,以投保薪資或勞退提繳薪資較高者為準,自本月起逕行調高。清查後發現,勞、就保預計有3千多位勞工、分布在1千多家公司將調高;勞退則有2千多名勞工、1千多家公司將調整。

    勞保局官員說,若勞保遭低報,雖然可少繳保費,但屆時請領老年給付、職災金額可能會下降;就保低報,屆時請領失業給付、育嬰津貼金額也會減少。勞退遭低報則會直接影響退休金金額。

    勞保局官員說,因78月時已經和財稅資料比對過逕調,本次再遭逕調的人數通常較少,申覆比率也較低;若僱主發現逕調與實際薪資有誤,可檢附相關證明向勞保局申請調整。(唐鎮宇/台北報導)

 

讀者回應

1.Chih Ju Hsieh 不是5000名吧!?是50萬名吧!?光我家人就全部都被低報啊!身邊朋友也有一半被低報,薪水有三分之一都用什麼膳食費、全勤獎金、業務獎金另外發現金,保額都只報最低的,沒人敢檢舉,因為勞工只要去檢舉,隔天馬上變失業勞工,勞動部是都不會主動查嗎?

2.Sherry Rodgers光保全人員就將近10萬人高薪低報!盡是廢物官僚 狗官政客。

3.陳霖只有5,000名嗎?

6萬人忘領勞退 有帳戶餘額250 ---- 蘋果日報

20160713 【唐鎮宇╱台北報導】

    六十歲以上有勞退新制帳戶的退休民眾注意!勞保局每年都會清查疑似已退休、已達勞退新制請領門檻卻沒來請領的勞工,今年發現有六萬多人帳戶有錢卻沒來請領,平均每個帳戶餘額約六萬九千元,其中有人帳戶餘額高達二百五十多萬元,創史上沒來領的最高金額紀錄,本月起將陸續發函通知。

誤認只有老年給付

    勞退新制20057月上路,僱主每月幫勞工提撥薪資數額的百分之六到勞工個人退休金帳戶,勞工可自行決定是否再提撥,最多再提撥百分之六。專戶由政府操盤,每年分配盈虧,勞工六十歲退休後可開始請領,年資未滿十五年僅能一次領,年資十五年以上僅能月領至平均餘命為止(目前為八十四歲)。

    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組長李靜韻昨說,該局每年都會清查已達請領門檻但沒來領的人,這波通知約六萬二千多人,總計未領金額約三十七億元,平均每帳戶約有六萬九千多元。由於勞保局同時辦理勞退新制及勞工保險業務,推估有部分勞工把退休時申請的勞保老年給付,誤認為是勞工退休金,因此未來申請。

「主動通知很貼心」

    勞保局強調,若沒來領,帳戶中的錢也會繼續參與基金投資並分配盈虧,勞工隨時可申領,若勞工不幸過世,也可由遺屬領回,但遺屬請求權時效為五年,過期後不能再申請。詳洽勞保局網站:http://www.bli.gov.tw。上班族許小姐說,帳戶中的錢是勞工一輩子的辛苦錢,勞保局能夠主動通知很貼心。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8738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