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黑天鵝」更可怕的「灰犀牛」到底是什麼(2) ---- 阿波羅新聞網
2017/09/14 07:48:00瀏覽147|回應0|推薦0

2017-08-25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師覃漢則認為,中國“灰犀牛”風險點主要體現在:

1)銀行仍面臨縮表壓力,下半年非標資產清理、資管委外贖回壓力仍然艱巨,第一輪自查結束後,第二輪還會有監管細則出台對具體業務的衝擊。尤其不少銀行更依賴同業理財、同業存單融資,剛性資產續接的流動性壓力更大,委外集中贖回引發的拋盤加重和流動性壓力仍未完全消退。

2)目前正處在海外流動性最寬鬆階段,美債利率已下行1611月加息之前位置2.15%左右,但事實上,到目前位置美聯儲加息節奏還沒有轉向變慢的預期,仍然是維持2019年基準利率到3%的預測,甚至縮表進程上更加提前,美聯儲仍堅持鷹派緊縮的基調,歐日央行也有寬鬆退出的預期。當前全球極度寬鬆的流動性預期和風險偏好存在逆轉風險,意味著海外流動性將開始收緊,美元中期強勢可能再獲支撐。

4、灰犀牛還有多遠?

對於被普遍認為是最大的“灰犀牛”——房地產泡沫,天風證券宏觀分析團隊以美國次貸危機為鑒,分析了中國房價安全墊的厚度。

美國家庭平均房貸支出與收入比從2000年之後快速上升,2000年時該指標為65%,但2006年時已經是99%,無限接近房價的壓力極限。當家庭的全部收入只能用於房貸支出時,崩盤是早晚的事情。2007年美國家庭平均房貸收入比達到了101%,突破極限後旋即爆發危機。

2006-2016年間中國家庭房貸支出與收入比從33%上升到了67%2013-2016年,中國居民房貸收入比和房價增速大幅上升,類似於美國2001-2004年居民主動加槓桿的過程。從家庭部門的債務來看,2016年的中國類似2004年的美國:貨幣政策開始發生轉向,資產價格迎來拐點,家庭部門的債務和槓桿仍將上升,隨著2016年下半年中國收緊了貨幣政策和出台房地產限購政策,中國家庭部門也將經歷從主動加槓桿轉向被動加槓桿,但房貸收入比可能還會繼續上升。

天風證券認為,這不是一個善意的信號,中國的灰犀牛可能開始動起來了。幸好,中國現在的房貸收入比相比美國爆發危機時的水平,還處於相對安全的區間,我們離灰犀牛還有一段安全距離,這給了我們平穩跨越債務周期的空間。

平穩跨越債務周期的空間。

聯訊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研究員李奇霖也表示,居民部門槓桿率和房地產市場泡沫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從居民部門的槓桿極限看,Cecchettietal2011年利用18OECD國家1980年到2010年的數據進行估計,給出了居民部門槓桿率警戒值是85%,我國目前44.85%還遠未達到這個閾值,低於韓國91.6%和日本62.2%

5、如何應對灰犀牛風險?

在每一次、每一組黑天鵝事件的背後,都隱藏著一個巨大的灰犀牛危機。米歇爾·渥克在書中給出了灰犀牛風險(危機)的應對策略:

首先,要承認危機的存在。

其次,要定義灰犀牛風險的性質。

第三,不要靜止不動,也就是不要在衝擊面前僵在原地。

第四,不要浪費已經發生的危機,要真正做到從災難中吸取教訓。

第五,要站在順風處,眼睛緊緊盯住遠方,準確預測遠處看似遙遠的風險,摒除猶疑心態,優化決策和行動過程。

第六,成為發現灰犀牛風險的人,就能成為控制灰犀牛風險的人。

具體到中國市場,劉勝軍建議,在“灰犀牛”日益臨近的情況下投資者應當保持謹慎,盡量保持手中的流動性,不要急於做房地產市場的“接盤俠”,且要遠離負債纍纍的大型公司和銀行股。

具體來說:第一,樹立堅定的風險意識,保持充足的流動性,資產組合保持合理的分散化。第二,踏空房地產大牛市的朋友們,這麼多年的心理煎熬都挺過來了,再繼續堅持幾年吧,千萬別在泡沫破滅前衝進去當“接盤俠”。第三,遠離那些“債多不壓身”的大戶,警惕龐氏融資陷阱,遠離銀行股。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856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