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特產 冬天採的高山茶(2011.1.18)
2011/05/29 00:09:37瀏覽1018|回應0|推薦7




    編導:馮雲飛  記者:馮雲飛  攝像:孫建濤


    記者馮雲飛:行了行了,高山茶一定給你帶回去。你看,來臺灣之前呢,我這朋友幾次三番就讓我給他帶兩盒高山茶回去,平時我主要喝一些綠茶、花茶、鐵觀音,對高山茶還不是特別瞭解。這樣吧,我還是找個茶葉店好好問個明白,千萬別給人家買錯了,鬧個笑話。到了,進去看看。


    雲飛:凍頂烏龍茶,黑金剛,阿里山茶,梨山茶,金萱茶,山林溪茶……你看,我來到這家茶行,發現他們這兒茶的品種還真不少呢。不過這裏面我怎麼沒有看到“高山茶“三個字呢?服務員,我問一下您,你們這兒有高山茶嗎?


    服務員:您現在所看到的這邊都是高山茶,因為上面我們都會寫到山頭名,臺灣這邊都知道這些都是高山茶了,我們前面這邊有茶道,還有茶點,還有高山茶,你可以到那邊品嘗看看。


    茶藝師:這是我們高山茶了,你聞一下。


    雲飛:清香的味道。


    臺灣的高山茶主要是指烏龍茶,它是一種半發酵茶,外觀為球形或半球形,沖泡時用100度的開水,才能將茶葉的香氣揮發出來。


    茶藝師:你嘗一下我們的阿里山高山茶。


    馮雲飛:口感很醇厚。我們來看一下這高山茶,顏色是金黃色,非常清澈,聞一下,淡淡的清香,有一種蘭花的味道。口感很醇厚,喝上去喉嚨還有一種回甘的感覺,甘甜的。


    本地人:最具代表性的四個產區就是大禹嶺高山茶,梨山高山茶,阿里山高山茶,還有杉林溪高山茶。


    臺灣高山茶是指在海拔1000米到2600米之間所產的茶。雲飛現在來到的就是著名的阿里山,在這裏就有高山茶的茶園。


    雲飛:真沒想到,冬季在臺灣的阿里山上面還有這樣大片鬱鬱蔥蔥的茶園,看樣子長得還不錯。


    不僅茶園鬱鬱蔥蔥,茶樹長得不錯,你看這茶園裏還有很多人忙著採茶呢。這就奇怪了,現在臺灣已經是冬季,要是在大陸,一般冬季,茶樹就要休眠了,茶葉採收主要是春夏秋三季,為什麼現在這裏還在採收茶葉呢?


    專家:臺灣是屬於海島型氣候,茶葉冬季也不冬眠,所以就能夠採收冬茶,這個是臺灣特有的特產,就是冬茶。


    採茶工:你們看,這個就是嫩的,因為這個顏色比較淺色,而且它的茶葉是軟的。這個是硬的,它的顏色也比較黑,所以這個是比較老的。


    雲飛:那就不要這樣的了。但是我覺得葉子都已經很大了呀。


    採茶工:因為大了才會包得住茶葉。采的時候就是要一大一小。


    雲飛:還有呢?


    採茶工:還要采三葉的,三葉的就是更好的。

    雲飛:您看這個姑娘手都受傷了,貼著創可貼還在采是嗎?


    採茶工:不是的。這個就是男生在刮鬍子時用的刀片,貼在手上,我們下去採茶,速度會比較快,而且手也不會痛呀。以前,我媽媽就教我們這樣子做,在古早的時候是沒有貼這個,所以茶采的數量就比較少,像我們沒有戴刀片的話,一天搞不好賺不到500元台幣,如果戴刀片的話,搞不好一天賺1000多元台幣。


    雲飛:這就是你們的飯碗。我在其他的茶園還真沒有見到過這樣的小裝置,小發明,咱們其他地方的茶農不妨借鑒一下。


    種植戶:我種的都是高山茶,總共12公頃,一年差不多產鮮茶3萬多公斤,大概一年掙700萬台幣左右。春茶跟冬茶最好,現在賣茶青一公斤700元至750元。


    鑒茶師:高山茶的效益至少超過一般平地茶5倍。


    高山茶,生長環境雲霧多,濕度大,減少了紫外線的照射,並且晝夜溫差都在10度以上,這種環境生長出來的茶葉的茶氨酸和葉綠素含量特別高,提升了茶的香氣、甜度和回甘的口感。而臺灣當地加工高山茶採用的都是烏龍茶的製作工藝:萎凋、殺青、揉撚、乾燥、烘焙、包裝。


    高山茶加工廠負責人賴美珍:我們家茶葉每年產量好的幹茶就是120萬公斤,銷往中國大陸,還有我們臺灣,世界各地都有,甚至遠到日本、美國都有。


    在臺灣的南投縣,我們發現這裏有大大小小的茶葉加工廠上百個。南投縣就是臺灣知名的高山茶的主要產地。


    臺灣南投縣縣長李朝卿:南投縣的茶葉種植面積有7600多公頃,占臺灣的48%,產量占62%,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茶都在南投,帶動農民的生產富裕以外,也帶動很多就業的機會。


    高山茶的種類繁多,那麼對於消費者來說,怎樣挑選好的高山茶呢?


    高山茶經銷商劉曉光:好的高山茶的話,你肯定要先從外形看,顏色均勻平整,它的大小顆粒要非常均勻;然後再沖泡,茶湯的顏色非常晶瑩透亮,香氣不會有非常非常複雜的香味;最後再看它泡過之後的茶葉,臺灣的高山茶一般葉片比較長,比較大,葉面摸起來比較厚,有一面其中有絨毛的感覺,齒間距比較寬,低海拔的齒間距比較小,葉子也比較小,如果說是機器采的話,通常會切掉一半,高海拔的它不可能用機器采。


    臺灣人有愛喝茶的習慣,大大小小的茶樓坐落在市井之中,消費者對高山茶感覺如何呢?


    消費者:每天喝一杯高山茶,就覺得神清氣爽,聞到那種茶香,你自然就比較輕鬆一點。


    消費者:我覺得它的喉韻很好,就是會有回甘的感覺,高山茶可以泡到七八泡。


    高山茶價位一般在每千克500元至五六千元不等,價位相對較高,那麼賣得如何呢?


    老闆:每天銷售大概幾十斤,大陸的朋友過來,有的一次買幾萬元的都有。


    消費者:我們一般拿茶送給朋友的話,就是一個蠻不錯的伴手禮。我們覺得很好的朋友才會送這種茶,因為這個單價是比較高的。


    記者:這次我算是明白我那位朋友為什麼非得讓我給他帶高山茶回去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