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我在嘉女
2019/05/05 21:41:48瀏覽2892|回應5|推薦149

  五十年前高中班長要我為班刊寫點甚麼, 我遂有機會趁記憶還在的時候好好回顧一下自己的青澀歲月。

  「當年傻大姊我考上嘉女,委實跌破家人眼鏡;老爸為此信心十足,要我再報考師專護專。他親自陪考,考護專那兩天,連老祖母都大駕全程陪到底。師專落榜,護專有個與我同名同姓的上榜,成績單證實了上榜的不是我。老爸騎機車載我到斗六做體檢,帶我坐公路局去嘉女報到。

  家住斗南鄉下,高一搭火車上下學。 一大早起床,趕台糖小火車到斗南火車站轉早班台鐵到嘉義市;出車站有值勤老師來督導我們排隊進校門,進教室早讀等升旗。記得開學第一天我進高一戊教室坐定,就拿起國文課本放聲朗讀;同班同學倏地轉眼直視,狀似遇見瘋子,我嚇得趕緊閉嘴。下午降完旗,通勤的同學還是排路隊進車站搭車。嘉義到斗六間學生眾多,有嘉中、嘉女、嘉商、嘉工、華商...還有各路乘客;車廂擠得水洩不通,有一次我下了車才發現書包被擠掉了。幸好人潮多、火車離站慢,車上有人把我書包丟出來。高一下有一次放學竟有座位,我一路猛K小說,火車到斗南渾然未覺,等火車要離站猛地醒來,立刻小說連書包抓緊了往外跳。那時的普通車行如鐵馬,上下車門兩邊有把手,車門也不像現在自動開關。不過我跳出來也付出不小代價,手、肘、膝、腳板嚴重擦傷,還得忍痛一一撿回掉落的東西...和快飛散的魂。這次事件讓家裡人卯力張羅我寄宿,怕我再通勤會出人命。

   高二上先住成仁街木造日式宿舍,少了通車,和同學互動的時間多一些。因為啟動九年國教,縣辦初中省辦高中,班上人數五十多名,擠擠一堂也人才濟濟。學校很多競賽,名目繁多:教室布置、每周整潔秩序 、合唱獨唱、壘球土風舞、還有校運會各項比賽。高二辛在陳浩然老師與田素真班長帶領下,成績亮眼,教室中掛滿各種獎牌、錦旗。我個人還是不改土氣與傻氣,頂多參加團體賽;盡管有些濫竽充數,倒也傾力參與,沾了不少辛班的光。記憶猶新的是土風舞比賽:我個子偏矮,搭當我舞伴的後座同學與我很不來電;好幾次練舞時,我大概都很惹她生氣,好不容易比賽結束,我們班也擠入前三名,她卻一看到我就調轉頭,直到畢業一去不回頭。

    高三開始拚聯考,大家都使出渾身解數用功;那時候環境清靜,降旗後多數同學背起書包,校園裡尋個角落苦讀。鄭美玲與我同租於崇文街學校牆對面左後方小洋房二樓。鄭讀書有方法,生活也很有條理;她每天回到住處就把需要的東西一次弄妥,上樓就專心唸書。我自覺在校園讀累了休息為先,一回到住處就洗澡睡覺。美玲臨睡前會叫我起來念書。記得我睡上鋪,睡衣繫一條帶子;美玲連叫數聲,看我沒有動靜,就坐下舖床板拉扯我那條帶子,我也就一骨碌跳下來接力。

    功課雖然忙碌,我們的班級活動卻不冷清;校慶那週,我們做了個供全校參觀的『班級博覽會』。同學們用全班的書桌椅子擺出方陣,各組分工當公關、招待、導覽、攝影...活動弄得有聲有色,校長、各處室主任組長都有來,留下簽名與合影。我們展覽的東西琳瑯滿目,很讓其他班級開了眼界。到底我拿甚麼東西去展覽?可惜我想不起來了。

   一晃眼五十年過去,感謝聯合報退休記者金琳同學,承擔編製畢業五十周年紀念冊。我還是傻楞楞,想到甚麼就寫甚麼。希望拋磚引玉,為當年高三辛回憶之河,流入涓涓滴滴。」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26406174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0 20:20

呵呵!

上學的日子,回味千遍也不厭倦。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19-05-10 21:36 回覆:

大駕光臨,感謝!

青澀時期糗事連篇,真不好意思。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6 21:28

嘉女建校快百年(1922)了,比我的母校嘉中還早二年,她的校園面積是當時高等女校最大的,雖無法像南女、北一女還保有建校時古蹟,但每代嘉女青春紀錄就是不朽的故事資產!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19-05-07 17:44 回覆:
嘉女的確出了不少傑出校友,但嘉中一向是醫師的搖籃;從這一點來說,嘉中可謂後來居上。

景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6 20:13

美哉嘉女
校歌
至今仁聖吳鳳廟縹渺玉山頭
長橋鐵索兮八掌溪流
唯茲邦之靈秀兮 宜弦歌之優游
願我青年兮抗志雲浮
學以致用兮術德兼脩
任重道遠兮我心憂
習禮樂兮治九州
再造我華夏兮保我自由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19-05-06 20:18 回覆:

敢問您亦與嘉女有緣? 

如今許多教育方向都變了,不敢說對錯, 只是不勝唏噓。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6 15:32
這段經歷在2F附文中僅以「轉學」二字帶過。實情是屏東市只有屏中和明正兩所初中,後者簡陋只有一排平房,家長都想把子女轉去屏中及屏女,因此這兩校禁收明正的轉學生。先母打探經屏中校長指點:可先轉學去南州分部,一年後可以「調回」校本部。這一年的「重讀初二」(留級)對我的成長幫助極大。其後的兩年及高中三年慢慢開竅,除了英語年年紅字外,其它課目均為八、九十分。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19-05-06 20:13 回覆:

感謝來訪與分享。

我高中那年代還在戒嚴時期,上學的制服是校服(白衣黑裙)和軍訓服(船形帽、卡其上衣和窄裙)。軍訓課要踢正步、唱軍歌;每學期要行軍一天,靶場考步槍實彈打靶一次。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6 15:05
哈哈哈,我也當過一年的火車通學生,每天早上5時起床趕 5:50 的火車由屏東市去南州(原名溪州)的屏中南州分部。約一小時的火車到站後也由老師領導排隊走去只有一排平房校舍的學校早自習..... 那時由屏東市出發的只有三人,因去鄉下的乘客很少,我們都在火車開動後誰敢「最晚」追跳上去,每次都是我勝出。哈哈哈....參見:我的「留級福」(應和雨僧拉拉手)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617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