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陶
2014/11/16 18:08:11瀏覽3291|回應16|推薦212

 

我總喜歡將陶色隱喻為秋天,實因我眼觀之陶色多如蕭瑟之秋景。

秋景雖呈悲愴與靜寂,在我眼底,它卻如男人之沉穩,女人之優雅。

世間端莊之美,莫若沉穩與優雅,又若舉陶為秋,亦屬無誤!

 

 

大地與自然的質樸一直是我喜愛的色調,花紅雖豔,素陶卻也耐觀。

最近整理家物,暮然發現一室如秋之陶,粗曠的陶質線條,坐落在素顏般的老木櫃裡,更顯單純與雅緻。

 

 

早些年的陶藝家,大多自蓋柴窯,在完成拉胚後,以柴燒塑陶,而柴燒的美來自成品之不可預期的變化。聽聞木柴的種類,溫度的高低及天候,都足以影響每次燒出來的結果,然柴燒的自然落灰亦能形成天然的釉色。 

柴燒時,陶藝家為守著烈火使其不致在中途熄滅,往往兩三天無法闔眼,所以現在很多陶藝家寧選擇電窯,因為溫度好控制,且穩定性也較高。

 

 

 點亮桌燈,透著鵝黃暖色的光暈,妝點出這些陶杯碗耐人尋味的藝質深度,我常常是光坐在一旁欣賞,就覺得幸福。

 

 

 

 

多年前常與同好驅車前往苗栗三義 , 或偶爾遠征至桃園鶯歌。 我想我當時應是受了某位同事及二姐的影響 , 迷上了有著質樸之美的陶。

三義素以木雕聞名 , 但我卻總以眾裡尋它的尋寶心態 , 找尋自己看上眼的各式陶杯陶盤

在三義,我曾在名為[當代陶藝館],[啄木坊],[華屋]等處收藏了劉小評,朱坤培 , 張繼陶 ...等幾位陶藝家的作品

 

(下圖由左至右,分別為劉小評,朱坤培,及張繼陶三位大師的作品)

 

欣賞陶藝是本能的

有些陶藝家的創作有著豐厚的個人品味, 線條簡單 , 釉色內斂沉穩 , 散發獨特的藝術生命及靈透的禪味,這也是何以我喜愛陶器的原因

 

冬日,捧起陶杯,喝上幾口熱茶,如此簡單,便足以創造出自己歡喜的一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922&aid=1887322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穩與優雅
2015/01/25 12:32

多麼沉穩而優雅的文筆

讀著,讀著,也有幸福的感覺

謝謝分享

泥土敬白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5-01-25 21:06 回覆:

泥土大哥

雖不敢言沉穩,但時間的歷練,的確讓人處事淡然多了.

優雅,是中年女人美麗不再後唯一所能追求的,不過也該是自然散發的..

謝謝泥土大哥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件件令人愛不釋手
2015/01/15 22:50

我酷愛收藏陶藝

現在好不容易勉強收手了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5-01-17 10:03 回覆:
謝謝天涯孤鴻!

我一直喜愛著質樸的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16:06
這陶瓷的茶壺蓋 偶賞了半天 呵呵~與眾不同呢?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11-28 19:12 回覆:

最下面那個陶壺,是名家陶,蓋子是琉金

當初買的時候,因價錢高,還蠻心疼的

謝謝珊珊


非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01:39
今日再來細觀。

真是件件都美,還有那只木頭小廚櫃,美呆了。

尤其那兩扇門配著兩個看來笨笨的栓,太樸拙有味兒!愛你喲!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11-26 07:25 回覆:

謝謝非玉

陶不同於瓷器咖啡杯,它屬耐觀,細細品陶,妳會發現陶真的很美

我收藏的陶,非坊間一般全是咖啡色系的柴味,而是眼觀便是藝術的陶.

至於那個質樸的笨木架,是我多年前在山義買到的,第一眼我便看上了它毫無修飾的美,回家後遵照老闆吩附,我自己再上兩層漆(透明飾底漆).

去年我將之用來擺上麥當勞公仔,最近整了書房,便把此木架拿到客廳另一窗台上,擺著幾個陶杯,感覺木頭配陶杯,蠻對味的!大笑 (然照片較拍不出它的質樸美)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23:13
從這些陶器 可看人生 成長的過程 剛開時 啥型狀任您捏 (小學時期) 假以時日硬了 就成型 但任您上彩 (中學高中時期) 烘烤後 (成人了) 就定了 無法變型 也無法上彩了!  若要硬捏 只會捏碎它!  呵呵呵 俺今天特高興 升了 "大元帥" 到 UDN 到處逛逛! 鬧鬧!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11-24 18:49 回覆:

以陶喻人生,也正是!

但有些人到老,內心的型仍定不下來.諸如:甚麼...大元帥的.

謝謝藍雲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15:18

好優雅的陶藝 ~ 溫馨的氣氛 ~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11-22 19:10 回覆:

以前很欣賞小提琴家陳美拉琴的美感

上面影片裡的小提琴及小喇叭演奏太輕盈優美了,讓人忍不住聽上好幾遍.

謝謝Pharos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14:36

我家就有一座電窯,

以前家人喜歡作陶,

常有作品問世的驚喜,

還一度用來烤鳳梨酥,

現已閒置多時了。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11-22 19:05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

看來窯還真好用,可用來燒陶,亦可用來烤製麵包.

最近看到很多麵包標榜用窯烤,原味卻香

你家電窯閒置著,實屬可惜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11:36

非常美好的一篇文章,值得再三細讀,慢慢品味。

以陶色聯想到秋色,亦如大地豐收的色彩,透露出那一份質樸豐潤。

每個手作陶藝成品,成品展現出來的風華皆不盡相同,

是否如同一樣的父母,孕育出來的每個子女亦有差異?

這大自然中的奧妙,相信您在把玩陶藝品當中,亦有深刻體會。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11-21 18:37 回覆:

謝謝繽紛

繽紛這些回應的文字,已道盡了我對陶色的聯想

陶藝的美,的確美在各有不盡相同的風華

我也常感宇宙與大自然的奧妙

不同,成就了多樣人性及多樣的生命風景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9 10:28

除了看到妳豐富雅緻的收藏之外

更看到你為它們,所打造的詩一般家

不由得讓人好奇,妳為自己打造的環境氛圍,會是何等迷人!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11-19 22:14 回覆:

我覺得是個性使然,或者遺傳了我爸爸的藝術細胞.

我國小國中時,就喜歡陪著爸爸種花,甚至自己動手整理或裝飾家中客廳,到現在亦然.

對居所沒搞出些名堂不歡,生活中我成了無可救藥的操持者.

謝謝曉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8 09:27

古樸中別有韻緻
素雅裡泛著餘香

頗有溫度的收藏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teacher922) 於 2014-11-18 19:31 回覆:

很棒的回應

對我而言,這些收藏的確都有溫度

很謝謝多硯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