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自然缺失症」?
2010/07/23 00:32:55瀏覽506|回應1|推薦4

暑期裡的閱讀推薦及書摘:失去山林的孩子

有沒有想過「父母自身的不安全感也同時侷限了子女探索世界的範圍,我們一方面埋怨這個世代的孩子過於依賴父母、缺乏獨立自主的精神,卻又不願鬆手,讓他們在未知的環境中闖蕩、體驗、學習,培養自我照顧的能力。」

你的孩子缺乏創造力、想像力?不懂得與人分享嗎?你的孩子過胖、注意力不集中或有憂鬱、躁鬱傾向嗎?你的孩子是否寧可待在家上網,也不肯到戶外走走?即使去了戶外,還是戴著耳機聽隨身聽?他們可能只是患了「大自然缺失症」!

記憶中我首次受到自然的觸動,是兒時住在在太平洋樹林市的時候,那裡離燒毀的罐頭廠街不遠。我記得當時四歲,正專注地看著退潮後留下的一個大池塘,波光粼粼的水面下游著小魚,還有倉皇移動的海葵和螃蟹。我深深地被吸引住,在那裡呆呆地瞅著,如果可以的話,我能在那裡一動不動地看好幾天呢。對我而言,那個池塘代表著完美與寧靜。我也記得有一次,爸爸從海灣打漁回家,帶回許多五彩繽紛的鱈魚,牠們好看極了,就如同從大海裡淘來的珍寶。

 我當時還是個孩子,淘氣、好動,因此在學校讀書對我來說簡直是一種煎熬。但是自然卻給了我無比的安寧與歡愉,我可以平平靜靜地坐下來釣魚、捕蟹,連續幾個小時都不會厭煩,即使一無所獲也還是很開心。

 後來,我再次渴求那樣的平靜,那是十四歲時,我的父親因車禍去逝。我逐漸迷失了自己,且一九六○年代後期的大環境有著太多的誘惑,毒品十分泛濫。我記得大多數的日子我都遭受著壓力與痛苦的折磨,但我仍能在海邊橡樹林獨自散步時找到絲絲慰藉,哪怕只是走著,只是看看毒葛、蠑螈、五顏六色的蘑菇以及地衣,也都對我意義非凡。在那裡我感受到了其他地方所沒有的巨大寧靜。

父母的恐懼是孩子無法得到像父母小時候有的自由的最大原因。恐懼,使成長中的孩子不能享受自然給予完美而必要的恩惠。

以上摘錄自http://blog.chinatimes.com/openbook/archive/2009/05/17/404941.html

另一本相關的書:生態心理學http://eco.ecopsychology.tw/EDM_04_book.ht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4253171

 回應文章

佳螢
沒有標題啦
2010/07/28 07:58
書中文字說的真好
我也少了大自然的滋潤
孩子呢?更少了
我常想著,對不起孩子們
從孩子出生後,
家庭的狀況不斷,
一直無法給他們完整的家庭生活,
十幾年了,改善的幅度有限
然而
孩子已漸漸長大了
流逝的東西已不再回來
來不及給予的是種遺撼
……..
暑假
我的腳步沒有變慢
但我的心慢了好多
有時覺得好,有時覺得不好
做不完的事不知完工日在何時
操不完的心不知靜心日在何期
人啊
總在自己的人生故事裡翻攪
……
願巫婆姐姐的暑假
開心愉快唷

佳螢
昭晴(tea123) 於 2010-07-28 12:42 回覆:

好一個人總在自己的人生故事裡翻攪,這句話直可回應許多人常問「部落格書寫的意義?」

有時,這書寫彷彿是自我對話

彷彿是喃喃自語、是傾訴、是渲洩、是無人傾聽、是滿腹壯志…

是想要彌補遺憾的心

這個暑假從開始就是滿滿的

此際亦未停歇

亦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