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詩 (1) ~桂花釀
2007/04/24 13:13:48瀏覽10021|回應4|推薦15

踏著秋天的步伐,

       撲鼻而來的一縷清香,

                徹夜盪漾在無盡縹緲的天涯。

歲月手扎,

       寄情於八月迎風搖曳的株株桂花;

年少輕狂的恰恰,

青春無憂的閒暇,

      都隨一瓣一瓣的豁達,

              醉入等待的甕瓦,

                    靜求掬得一盅桂花陳釀。

走避喧嘩,

在仲夏~

   邀  青春再舞一曲恰恰,

      再無憂地偷嚐一次閒暇。

啊哈!

  品味桂花醇~我心依然無牽掛。
..............................
後記(一毛):

  桂花是民間傳統的飲食或榚點中,最常使用的花之一,舉凡需要花香的餐、榚點,總會加那麼一點點,用以增添食物美味。

  桂花花香味淡而悠長。沖泡茶時,加上一點鮮花,不但不會蓋過原來的茶香味,反而與茶味有增乘的功效;前陣子,不是有部戲,叫”八兩金”的,就是在茶快炒好之前,加點桂花去提茶葉的香氣。

  桂花花香味來自花中酵素作用,用以吸引昆蟲類來達到其“傳宗接代”的功能,是少數內含酵素的花。

  桂花為灌木類,性味甘平無毒,能袪痰化鬱,通常為秋天開花,台灣南部天侯較熱,故其花期較長,林邊老家門口一株年約25以上,高約二米半,常常花開至春末,今年清明節回家時,它竟然還開著花,且夜半還有花香暗飄,叫人流連其間而不捨入睡;筆者的桂花酒原料就來至此株桂花樹。

  每次喝桂花酒,就會就想起故鄉阿嬤的味道,尤其是在夜深人靜時,感觸更深。故筆者將桂花排在本酒莊花酒的第一位,極力推薦您佬一定要試試看~
  釀~酒未蒸餾就叫釀,因未蒸餾故內含菌種,就像養樂多的菌一樣,桂花釀的作法,老一輩的人(當然不包括一毛)幾乎都會做,且作法真的很多樣,一毛取幾種介紹一下:

  1. 酒釀湯一瓶,加桂花乾一茶匙,混在瓶內蓋緊,二週即可飲用。

  2. 鮮桂花一斤,記得去梗(因為酒渣仍可作為食材香料添加之用,含梗會帶苦味,用來作冰砂最捧!蒸魚或煮湯圓更具特色),先用小的密封瓶,將桂花鋪成一層厚約3公分不用壓,後再鋪一層細冰糖,然後反覆桂花及冰糖鋪滿一整瓶,蓋緊瓶蓋後置於陰涼處(不必搖晃),待冰糖溶化後,二個月左右即為桂花糖酒蜜(甜桂花酒釀);此時再加一些高梁酒就是桂花高梁酒釀,加熱水是桂花釀茶……也就是說隨您佬搖屁股(高興)啦~因鮮桂花本身含有酵素,密封後會發酵,但也是因糖度過高,所以即使發酵成酒,其酒精度也不會很高。

  3. 乾桂花做法同上述做法,不同的是乾桂花沒有酵素,在鋪完封蓋前直接倒酒(問我什麼酒??問我??水果酒??高梁酒??哎喲~您佬高興唄~是您要喝的又不是我要喝的,你有看過會喝酒的”貓熊”嗎??),酒加到密封瓶的五分之一即可,待冰糖溶化後,一樣隨您佬搖屁股啦~酒精度愈高者所需時間愈短,如高梁酒等約不到二週就好了;乾桂花大多是舶來品,野香味較重,但取得較簡單(不就是花點小錢咩~),就是泡茶的那一種乾桂花,與鮮桂花做出來的味道完全不同,但需要時間短,要喝自己釀的桂花酒,什麼時候做都剛剛好,儘速去買材料嘿~對此速成法有問題可一邊做一邊問~沒關係我等您~等您喲~

  4. 一毛的桂花酒做法時間較久,至少需要一年以上,若您佬有多餘的時間及剩餘的鮮桂花且量在5斤以上,請立即準備下列材料;30或40公升可完全密封的玻璃瓶壹只,冰糖10斤,高梁酒58度750cc一瓶,酒麴一顆;先將鮮桂花去梗,如以古法製作同上述第二法製成桂花釀後,加RO水至7分滿(40公升之密封瓶),不要太甜的加入共7斤(需減去用在桂花釀的量)冰糖及加入高梁酒一整瓶密封,因未加酒麴故需時較長;喜歡喝蒸餾酒的把剩下的冰糖全部加入,並將酒麴搗碎混入密封;靜置(千萬別亂搖啊,壓力大時可是會噴出喲~)至少9個月以上,待酒渣(桂花)沈澱即大功告成(玻璃瓶或酒果釀瓶就看得出來),二法皆會成功,顏色重者(咖啡色)為高梁酒(我用基酒約40度),透金黃色者為使用酒麴,同時同原料且皆已二年多了,色香味全然不同,餾過更捧~

  釀自己喝的酒~

  喝自己釀的酒~

  送禮自用兩相宜~

  安全健康免煩惱~

  疑~您佬~還在看喔~要快去做的啦~不做是沒桂花酒可以喝的啦~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y614&aid=916622

 回應文章

燕子
我家庭院有桂花
2012/11/25 15:20

今年中秋後和幾位好友回杭州九溪玫瑰園的家好友們見到一大片花香撲鼻的桂花樹簡直樂歪了上網剛好看到你這篇釀酒文章於是邊採邊作每人都作了一大瓶回台北雖然還不知好不好喝但實在是太香了謝謝你還有可以請教酒鞠在哪買

 

 

 

 

 


曾一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o:心
2007/04/27 09:09

有一次去拜訪朋友,就在她家庭院裡聊天,

那種左右花草及無所爭的氣氛,再加上些許花酒,

感覺上”時間”好像真的是停了。

可惜的是...人...終究還是人...


祝福您佬 天天都嘛很快樂的啦~

曾一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o:提
2007/04/27 08:56

南部氣候真的很好~~

妳的8月開花~~

我家的,到今天..還有花香咧~~


祝福您佬 天天都嘛很快樂的啦~

羊咩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呀
2007/04/24 13:54

去年到杭州西湖

西湖邊的桂花道飄飄濃郁的花香

更是增添西湖的另種意境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