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扭曲的圓~豆豆圖的省思
2007/04/07 23:38:14瀏覽422|回應2|推薦14

  圓~是圓滿美好的吧!如果人的學習價值偏離了軌道,那所有的人、事、物亦將在我們人生的路程上一一的被扭曲。

  孩子是每個父母的心頭寶、掌中珠,然”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往往孩子犯了錯、越了矩,有八成以上的父母會說:「還小不懂事,長大了自然就會分辨對錯了。」是嗎?小過不糾正,讓孩子從小就學會了姑息和放縱,那身為父母者焉能期盼長大後的子女會是個知書達理、循規蹈矩的人呢?

  豆豆圖事件~發生在我兒子小二那一年,因為此一事件讓我對孩子的管教兜了一個轉板,改了觀,就此劍拔弩張的氣氛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和諧順遂的親子關係。其實轉念很重要,一瞬~真的只是一瞬間,人生境遇大不同。

  正確時間已不復記憶~只知那天外出公幹的行程提早結束,看看時間亦來不及回公司,於是索性轉個向直接回家去了;空蕩蕩的屋子,回揚著我開門的聲音,難得的優閒,不知不覺中,準備晚餐的心情也變得愜意了。半小時後,一桌的家常便飯醉躺在飯桌上,在有限的空間中爭相散發著香氣,突然有些自傲~對自己的賢慧,雖然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但我仍沉迷於中而樂此不疲。不消會兒,客廰傳來孩子們歡樂的聲音,我沿聲閃進了客廳,笑容可掬的說:「回來了啊!」

  「媽媽,你今天怎麼這麼早下班啊!」兒子像個粘糊蟲似的在我身上磨蹭的問。

  「你認為呢?」我笑著反問。

  「因為你想我們啊!」真窩心。

  「對!想你們。」我例行公事的說:「把聯絡簿給我吧!」

  順手接過孩子們的聯絡薄~女兒的是OK,兒子的嘛....”豆豆圖何時要交?只剩下你一個未交哦!”斗大的字體在我的瞳孔中互相激盪著,然後迸出千百個問號從頭頂上依序的飛過去,我著實的好奇問:「兒子,什麼是豆豆圖?」 
  
  「是用紅豆、綠豆、黃豆三種顏色的豆豆拼成的圖。」聽他唯唯喏喏的回答,我肯定有問題。

  「那你的豆豆圖呢?為什麼没交?好像也没見你拿回家做吔!」連珠砲,我喜歡追根究底。

  「豆豆...」兒子的眼光閃爍著心虛,他幾乎不敢直視著我:「我把它丟在教室的垃圾桶裡了。」

  雷轟的感覺重撃而來,垃圾桶~無法置信。強忍著憤怒,我試著平衡自己急促的呼吸:「什麼時侯丟的?」

  「老師發豆豆的那節課就丟了。」果然真相大白。

  烏鴉~ㄚ..ㄚ..ㄚ..,一片黑暗席捲而來~哦!原來老師早知道了!真沉的住氣啊,竟可以不動聲色的在聯絡簿上跟兒子要作業,好讓我們家長自己去發掘真相。嗯!好樣的,我真是甘拜下風了;可是氣急敗壞的我,咆哮變成我唯一可以發洩的工具:「跪著面壁去,好好的給我反省。」轉身我從櫃子裡頭取出了"愛心小手"直撲到兒子的身旁,臉爆青筋地準備做揮棒的動作時,突然心血來潮的問了一句:「你為什麼要把豆豆丟掉?」

  「因為很難,我不想動動腦啊!」兒子淚流滿面,抽泣的回答。

  剎時,揮棒落空~我垂下了手,心灰意冷的將愛心小手歸回原位,然後跌坐在椅子上和書相對眼。小二~8歲,就年齡而言,人生的磨鍊尚淺,根本毫無資歷可言;但從學習的角度來看,這個時期正是學習的精華站,若不好好的雕塑行為擧止,其偏頗的想法恐將火烙住他人格的發展。

  
思索的心情不知在繁瑣的情緒中遊移了多久,靜謐~在屋子裡來回的穿梭著,我壟斷了整個和諧的氣氛;不知何時,一毛先生早已讓兒子起身寫功課了,但我的思維仍在憤憤不平中徘徊,直到兒子出聲,我才回了神。

  「媽媽,我肚子好餓,你為什麼不煮飯?」

  看著他無辜的表情,似乎已忘了前半小時他才剛謀殺了我不少的細胞;我面無表情的看著他,冷冷的回敬了一句:「煮飯好難,我不想動動腦。」

  「可是没吃飯會餓死啊!」不錯嘛!他算有些知覺。

  「不動腦、不吃飯..反正都會死啊!與其笨死,不如大家一起餓死啊!」我抓住了機會,順水推舟的回了話。

  是我的回話奏了效吧!見兒子眼簾低垂,二片唇抿成一直線,然後若有所悟的說:「媽媽,對不起!我下次不會了。」

  我放下了身段說:「好~媽媽動動腦,多做些好吃的東西給你們吃,那你也要多動動腦去努力學習,好不好?」

  「好,我們打勾勾。」兒子終於破涕為笑。

  領著雨過天晴的好心情,我們一家子往飯廰裡走去。孩子犯了錯~第一次,我没用愛心小手解決;我讓孩子自己去承認錯誤,然後心服口服的改變偏差的想法,我辦到了,真的~第一次。這個作法我會持續下去,與其針鋒相對,不如和平以對,不是嗎?


後記:

  當晚,我趕忙到超商買三色豆。兒子和女兒一起構圖,然後一毛先生和我在旁技術指導,協力助兒子將豆豆一顆顆粘上圖畫紙~~終於如期的完成作品,明天兒子可以好好的繳交作業了,阿彌陀佛。

  幾天後,聯絡簿又傳來了新的訊息~很漂亮的一張豆豆圖,感謝家長的配合,評選”優”。喜出望外,這飛來的喜悅,除了證明老師的有教無類、大公無私外,這一堂震撼的親子關係課程,著實的讓我和兒子成長了不少~當然囉~也少不了的,吃了好幾天的豆豆(黃豆:磨豆漿;紅豆:作牛奶冰;綠豆:作冷凍芋~我夠動腦筋了吧!),辛苦總算有回報,也算值回票價了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y614&aid=879225

 回應文章

曾一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Libling
2007/04/19 12:40

我有看過喔~

人嘛~要生,又怕麻煩養不起~不生,老了又寂寞~

生了,就要教到底!

這叫”個人造業,個人扛啦”~再無奈也得走下去囉~~”


祝福您佬 天天都嘛很快樂的啦~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右辰
2007/04/08 00:13

當媽媽真辛苦! 難怪我朋友看到她兒子 英文只考5 分 氣ㄉ抓狂去撞牆(我ㄉ舊文)

8 歲ㄉ孩子還是個大Baby 我想? 但妳處理ㄉ很好 為妳喝采!

換ㄌ我   可能打ㄉ兒子 滿頭包  滿臉豆.......... 哈哈..........

還好我沒小孩    現在妳可能羨慕我    可是將來 換我羨慕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