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鈴.笑 1~2
2010/03/07 17:54:07瀏覽798|回應0|推薦46

1~2 襁褓體驗-與外婆賣菜去

  孩子生的太多還真是件麻煩事兒,除了每天開門7件事~柴、米、油、塩、醬、醋、茶要張羅外,還得接應著每個孩兒的照料保護等等問題。

  外公除了下田作農事外,農閒時還需到外邊兒接點零工來做,但要餬養這麼一大票張著嘴等著吃的家庭,別提祖先留下來的那一口薄田,還得看老天爺賞賜給飯吃的收入了,就連零工賺來的錢,根本過手還未及握熱就已用罄。

  於是為了開源,辛勤的外婆只好在菜市場頂了個攤位,賣起了自家種的蔬菜;但尚在襁褓中的母親就成了外婆最大的難解課題了~交給年紀稍長的孩子來照顧,似乎是不近理想的,因為哪家的孩兒不貪玩呢?家中又少了些長輩可顧前瞻後的;請個保母帶?哈!哈!夸父逐日一個樣,没啥好說的....外婆左思右想下,如要能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要台語發音哦!),這唯一斧底抽薪的辦法,就是~帶著母親去作生意。

  從外婆打定主意起,母親的襁褓體驗就此展開~與外婆賣菜去。清晨.一根扁擔,二頭竹擔子分別躺平著清翠新鮮的蔬菜;嬌小的外婆背著母親這個小娃兒,一肩挑起了扁擔,踏著尚稱穩健的伐子,往菜市場長驅直去;到了市場散市收攤,外婆才將以物易物換來的日需品及蔬果集中在扁擔一頭,另一頭則變成我母親的搖簠,直到母親會坐翻如常後,這段襁褓體驗,才成為外婆叨叨絮絮,與母親話家常的記憶往事。

  也許是這一段襁褓體驗吧!母親殺價的功力是一絕的,只要是她目定的標地物,没有一件逃的過她折價購買的命運,在菜市場混過的畢竟與眾不同,相較於我,每跟母親上街購物,凡遇到殺價埸面,我總是避躲開,然後看著母親一展絕活後,再喜孜孜地將戰利品提回家。

  我是不及格的~論起開源節流,我尚需跟母親更深一歩的修煉,尤其在這個物價膨脹的年代裡,唯有勤儉,才是持家之道啊!

以下是我的殺價袐訣體認,與大夥兒一起研究:

  第一步~鎖定目標前一定要先尋替代品,才不致於有讓賣家拿蹻的機會。

  第二步~一副愛不釋手的表情,會讓殺價之談兵敗如山倒。

  第三步~態度強硬,反而易弄巧成拙;要懂得軟硬兼施,必要時撒點嬌,嗲聲氣,置自己於不敗之地。

  第四步~欲拒還迎之道;賣家考慮不定時,藉著離開一面又商議的手段,達到目的。

  第五步~在讚美獵物的同時,也不忘無意中點出其缺失的地方,亦可與同品的東西,刻意在賣家前比較。

  以上所論若有不備之處,敬請回應一起討論,但一定要切記:購物時一定要殺價,不管成不成功,都值得一試,因為有開口才有機會,且勇敢的人才有資格享受成功的快樂,不是嗎?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y614&aid=383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