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念我最深愛的母親----聽母親唱歌
2010/05/08 07:20:40瀏覽1994|回應5|推薦80

小時候,從我有記憶開始,媽媽很喜歡唱歌給我們聽,從童謠到當時流行的電影主題曲,她都會唱,在五ˋ六零年代的初期,不要說電視,連收音機都奇貨可居的時候,回想起來,從不知整天在家操勞的母親,是如何學習到這些歌曲的。 但不管如何,我們兄弟姐妹六個,都在母親的歌聲中長大,也不知不覺深深愛上了唱歌,或者說音樂吧。


母親最常唱的,還是她那年代的老歌曲,她因為經歷過日據時的台灣,和二次戰爭,當時有許多電影,以此為背景,拍攝出許多淒美而動人的愛情故事,劇中歌曲, 隨之流行,我想母親的歌,應該就是這樣學來的。 每當母親唱歌時,只要我們喜歡,她也會耐心的教我們,會告訴我們歌名,誰唱的,所以無形中,我們對當代的一些歌星,也能朗朗上口,好像變成我們母子之間的共通語言; 不知不覺,我們兄弟姐妹,就這樣以音樂開始,和母親在心靈上,有了一種甜蜜的交流。   

母親其實是性格非常單純的鄉下婦女,有一顆少有的赤子之心。記憶中,她從不懂說甚麼大道理給我們聽,也不常與街坊鄰居閒聊,卻很喜歡跟小孩子在一起,喜歡熱鬧的地方; 小時,只要我們學校有什麼活動,她通常是最興奮的一個,等到孫子們上學後,也仍然樂此不疲,除此之外,就是喜歡唱歌;耳濡目染,我們兄弟姐妹也自然把唱歌,看得是最大的樂趣了。 

我們六個孩子,常趁著怕吵的父親,出外工作時,迫不及待的,在小小簡陋的客廳裡,各就各位,像早有默契的樂團;三哥吹口琴,也是我們唯一的樂器,或用竹筷敲木桌或用口聲製造有趣音響,替大家伴奏,其他人就一起快樂的,分部合唱著學校或收音機聽來的歌,母親不忙時,也會跟著同樂,我們一首又一首的唱著,沉醉其中,都捨不得停止,一直到父親快要回來,聽到他的乾咳聲為止 

所以跟母親一起唱歌,一直是我們永遠忘不了的,最美好的童年回憶,也因此讓我們兄弟姊妹的感情,緊緊相連,甚至各自成家之後。 

我常想,這應該是,母親賜給我們這些子女,最好的禮物吧。 


在母親的六個孩子當中,三哥與小妹,得到她的真傳,唱得最好,上學後, 參加歌唱比賽,還常常得獎,姊姊則是流行歌曲的天后,支支記得牢,又能詮釋感情唯妙唯俏。 至於我卻沒這麼幸運,喜歡唱歌,卻須要花較多時間來練習,母親總會不厭其煩的幫著我......

 

後來,我們家終於有了第一部留聲機,應該是我上高中後不久。 記得,那時很喜歡唱片裡,一首日本美空雲雀的""的優美動人的歌曲,卻不懂得日文發音,於是,母親一個字,一個字的教我,直到我會為止,有了唱片的輔助,我也總算唱得不算離譜。 這是我學會的第一首日文歌,也是多年以來,我最喜歡唱,最讓我感傷的一首曲子,因為它總使我想起了母親。

母親的一生,也仿如一首歌,一首悲傷的哀歌。童年失父,嫁給貧窮的父親後,這樣的宿命,並沒有結束;直言直語的性格,又無娘家的依靠,所以在夫家吃盡苦頭;除此, 她生兒育女,種菜、養豬….等操持家務,再加上那年代沒有生育計畫,流產十餘次,更是備嘗辛苦。 幾次放學回來,看到滿身是血的母親,流產被鄰居用拆下的床板,抬到附近的醫院,可是第二天出院回家,又帶著蠟黃的臉,拖著贏弱的身軀,從對街的鄰家,挑著一擔擔的井水回來…..,這樣的情景,始終讓我忘不了。 

等到母親晚年,好不容易盼到兒子成親,當了婆婆,以為可以開始頤養天年,沒想到,單純的母親,根本無法應付一個比一個強勢的媳婦們,反而再次增添了她人生的另一段悲歌。

雖然如此,樂觀善良的母親,偶而還是會唱歌,只要她心目中還有聽眾。 她唱搖籃曲,哄外孫入睡,一遍又一遍…..孩子們長大之後,都還依稀記得她的歌聲….. 

只是不幸的,在我帶孩子赴美定居後第二年, 母親發生腦中風,跌斷了大腿髖關節,歷經兩次手術,仍舊無效,她從此不良於行,臥躺輪椅;

有整整五年的歲月,像被判處極刑一般,每天寂寞的由日出坐到日落,一向孩子般活潑好動的她,所受到的打擊,可想而知。 慢慢的,我感覺到,母親已不再唱歌了, 縱使有了卡拉OK的流行,讓唱歌變得更有樂趣,也無法吸引到她。也或許我們已不在她身邊,沒有了她的聽眾吧! 縱使如此,慈祥的母親,寧可忍受思念的煎熬,常不讓我撇下孩子,飛回來看她.....


母親的病況,後來越來越嚴重,併發褥瘡,尿毒,最後,就這樣結束了她悲苦的一生,讓遠在異國,只知恓惶度日的我,就真的再也聽不到她的歌聲了…..

母親在風燭殘年,飽受著浩劫般的磨難而辭世我們的悲痛與自責,是可想而知的, "樹欲靜而風不止"的遺憾,也這樣成為我們,終生揹負的宿命。

在母親出殯前,我希望最後一次,再陪陪她,為她守靈, 於是,從子夜開始,眾人都已離去時,我便躺在母親靈柩旁的草蓆上,一邊靜靜的想著母親生前的一切;從我兒時到結婚生子,母親一路陪伴我的情景,一幕一幕,恍如昨日;在我人生轉折的每一點,陪我哭,陪我笑;我使性發脾氣時,默默的在一旁,像大海一般,包容我……;一邊聆聽著身旁錄音機,播放的佛經,說也奇怪,一向膽小的我,心裡竟然感到無比的寧靜,沒想到,那和諧而不高不低的佛音,此時聽起來,竟如天籟之音一般,令人舒坦而平和,彷彿是母親在我身邊唱歌,用她美好的歌聲,來撫平我欲絕的傷痛,拭去我眼角的淚水,讓它慢慢的乾去.... 我也就這樣的,慢慢的睡著了…..

這真是一種奇妙的感覺…. 我的母親,竟然透過佛經,讓我再次聽到她慈愛的歌聲…..

母親的恩慈,是這樣的無處不在……在這母親節的前夕,我只祈祝 母親在天之靈安詳快樂,並感受到,我們這份深深的思念與感激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lee99&aid=4013682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觀向上的人生觀
2015/09/16 12:24

許久沒有來訪,昨天無意中讀到以前的留言,過來看看。近來好嗎?

令堂雖然有個坎坷的童年,依然以美妙的歌聲編織出下一代的快樂童年,表示她樂觀堅韌的個性。相信她一定讚賞您寫的這幾篇紀念她和您外婆的文章。

祝福 愛你喲!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唱歌
2013/01/13 17:59

一家大小都會唱歌,

其樂融融,

大作書寫對母親的懷念,

情真意切,

真情感人。


如歌(tclee99) 於 2013-01-18 07:04 回覆:
謝謝閱讀與讚譽.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永懷父母恩情
2010/05/15 16:13
 

一束馨香   感恩五月

如歌(tclee99) 於 2010-05-15 16:25 回覆:
謝謝! 祝所有的母親, 都享受溫馨愉快的節日!

凝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打錯字
2010/05/09 13:08
問安 

您的母親真讓人敬佩

又覺不捨

如歌(tclee99) 於 2010-05-09 21:34 回覆:

我也常打錯字, 不用客氣.

謝謝迎風對家母的肯定, 相信世上母親在子女心中都是偉大的, 我的母親默默付出恩慈, 從未表露她對子女的期許, 或回報. 是讓我們最心疼的憾事.

祝福妳 健康如意! 很喜歡妳的文采.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動!
2010/05/08 11:27
你媽媽至少摯愛唱歌,讓她的情感有個出口,也讓你們兄弟姐妹有個共同的交集,相信你們唱歌時會想起媽媽,媽媽在天上也會高興你們繼續唱歌。
如歌(tclee99) 於 2010-05-08 16:07 回覆:

謝謝妳! 是的, 我也這樣相信.

母親帶領我們進入唱歌或音樂的領域, 讓我們懂得欣賞美的感覺, 用柔軟的感情待人,也是我們從母親那兒得到的, 最珍貴的資產.

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