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十章:後記
2013/04/09 20:43:24瀏覽2942|回應3|推薦97

 畢業二十五年了,許多當年的人事物都已改變,不僅一個個排在講台前等著挨打的小孩都各自事業有成、兒女成群,當年意氣風發的老師們也一一退休,在家含飴弄孫。而城光呢?依舊矗立在那裡,只是地址由當年的中山路二段改為文華路,校長換了人,老師也全換了一批,後山旁的雜草樹木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間間新穎氣派的汽車旅館,學生人數由當年的一個年級五班到目前的只剩一班。

 

 為什麼還會想念起從前?為什麼還會想要辦同學會?當年我們都是被老師們一鞭一鞭打大的小孩,若是換做在今天,早就不知道告幾次到教育局或是上幾次水果日報了。但是回首從前我們心中真的沒有恨,反而是滿滿的感謝,感謝老師不放棄每一個學生地認真教導,感謝學校讓我們在那樣不算頂好卻也差強人意的環境學習長大。試想,沒有經歷過城光那一段鐵血教育,我們也無法成長茁壯地面對未來更多的挑戰和困難。

 

 所以我真的覺得我們該感謝學校、感謝老師。

 

 說來會寫下這一部城光的點滴血淚史,原因是來自於民國一百年同學會後,陸宏隆老師希望我能將同學會的過程寫篇文章放到臉書的社團中,但是我這個人一向不喜歡直接切入主題,反而喜好鋪梗方式地帶領讀者進入我的故事。於是我便將思緒拉回到二十五年前,就從我們進城光那一天開始,叨叨絮絮、娓娓道來我們的每一個小故事。

 

 三年的時間說來也不短,但是我卻把它們融合在二十章裡面說完,其實還是不夠的,我還有好多好多的小故事還沒說夠呢!但讀者不一定愛聽我說黃毛ㄚ頭和流鼻涕小屁孩當年的青春往事,況且故事說細了不免有種嘮叨的感覺,因此見好就收吧!寫到二十章就好。

 

 至於故事中的人物都存在於現今社會中的每個角落,為著自己的生活打拼、為了國家社會奮鬥,我們這些畢業生有當醫生、工程師、老師、農夫、經商、上班族、軍職的都有,非常慶幸地是目前為止沒有聽聞過任何一個同學為非作歹走入歧途的,個個都努力地貢獻一己之力,為家為國。

 

 至於教育我們的老師們呢?大概自我們那一屆畢業後,陸陸續續地離開城光中學,或是轉到其他學校任教,或是搬到其他城市,但近年聽到的消息均為退休者多。

 

 是啊!我們會長大,老師也會老,當年要不是老師們的提攜與教導,怎麼會有出類拔萃的我們呢?只是回首望向城光的大門,多麼希望它能繼續為其他學子敞開著,但近幾年少子化的危機及多元教育方案的衝擊,眼見當年的母校幾有走入歷史的危機。感嘆!惋惜!

 

 但不管城光未來存續與否,我永遠不會忘記教過我的每一位老師,而城光中學也永遠是我心中最珍貴又可愛的母校,因為那裡有我最最難忘的回憶啊!

 

 那一年,我國三,傍晚,雨正落下,我一個人走在餐廳前的過道,淋著雨,心中想的是方才考壞被打的事,還有該怎麼告訴他我喜歡他。

 

 這是我的青春紀事,逝去就不再復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7482597

 回應文章

tony
2013/08/22 11:10

很高興看到學姊po的文章~

看到這些東西讓我想起很多~

我是2004年畢業的~

我們那時候跟你們那個時候的確有差~

現在每間教室跟辦公室還有宿舍都有裝冷氣了

軍事化的澡堂也走入歷史了~現在都變成隔間

學校每個學期還會有戶外教學的活動

現在城光的學生越來越幸福才是

不過我想問學姊~

你們那個時候就有星期六日還要留下來上課了嗎?

我們那時候校長是劉篤信後來變鄭明城了~

不知道妳記不記得李得雄(教國語)跟陳發強(教理化)老師呢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3-08-27 00:56 回覆:

tony學弟,真是羨慕你們啊!我唸三年城光只有一次校外活動,然後我們那時候宿舍是有冷氣,但是教室就沒有了,夏天真是熱爆了。

因為我當年唸的是住校班,所以我們大概二~三週才回家一次,因此星期六日都在學校裡面上課、自修、考試,唉!這是免不了的宿命啊!

至於您問的李得雄老師我知道啊!他女兒當年還是和我們同一屆呢!陳發強老師更是我國三的理化老師,我超喜歡他上課的方式。這些老師我都還有保持連絡喔!如果你要找老師的話,你告訴我,我再私底下給你老師資料,畢竟這是公開的部落格,別將老師資料公開會好些。

呵呵~~很高興我的文章可以帶給您這麼多回憶   ^_^


雲端逸 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玩伴,設若相聚,相歡能否?!
2013/04/11 17:31

笑又認識一位天蠍才人!!!Fox加油讚

我也辦過同學會!!!辛苦但值得!!!謝謝謝謝謝謝

可引用嗎?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3-04-11 18:47 回覆:
您好,歡迎引用,註明來源出處就好,感謝看得起啦!呵呵~~~~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呃……
2013/04/10 07:58
辦同學會,原來只為再多看老師,一眼……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3-04-10 12:27 回覆:
當然不止再多看老師一眼,還有當年的手帕交、老跟我做對的臭男生、一起挑燈夜讀的同學們,都是我想再見到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