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七章:大戰一觸即發
2013/03/30 01:12:50瀏覽1336|回應0|推薦8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這句話用在我們這些聯考生的身上真是再恰當也不過了,確實一千多個練兵的日子,也就快到了上戰場一較高下的時刻了。

 

但是上戰場前除了要練兵,也得拿到出徵令才能上戰場嘛!因此國三下學期的聯考報名表就是我們的出徵令。

 

那天導師手中拿著一個厚厚的牛皮紙袋走進教室,大家正開始收起課桌上的課本準備考試,因為通常老師會拿著厚厚的大信封袋而不是課本,那多半代表著導師又幫我們印了新的考卷,不管是國文、英文、數學,只要是能考的科目,我們導師都會不厭其煩地幫我們弄來,但是我們可是寫得很厭煩啊!

 

好了,回歸正題。老師從牛皮紙袋中拿出一大疊的紙,看起來不像是考卷,逐一發下去給我們後,又再從另外一個牛皮紙袋中拿出一大疊的信封,一樣依次發下。

 

「等一下每個人都會拿到一張報名表和一個信封,大家開始在上面填寫你的個人資料,信封的收件地址一律寫學校,到時候考完的成績單你們還是要回來拿的。不要寫錯字,學校雖然有多買幾張報名表,可是盡量不要寫錯,寫完後和隔壁同學交換互相檢查一下。」

 

「還有一點要聽好,因為男生和女生的學校有一點不一樣,所以要特別注意。男生的志願排行就填:台南一中、台南二中、新化高中…。女生的志願排行你們可以在第三志願填聖功女中,然後再接著填新化高中,不填聖功要直接填新化也可以,不過要提醒女生跟男生是有一點不一樣的。」

 

老師開始一一交待怎麼寫,然後在每一排每一位同學間巡視,就生怕我們會寫錯了,那可是一生一次的高中聯考啊!

 

待填寫完畢也檢查完後,老師便收回我們的報名表,準備統一由學校幫同學們報名。高中聯考是每個人都必須要參加的,因此全部國三生都乖乖地填寫好高中聯考報名表。

 

但接下來的五專聯招和高職聯招呢?

 

猶然記得那天老師是這麼說的。

 

某一天上課時,班導又拿了厚厚一疊的報名表進來,一樣依次發下,每個人都有一張,發完後導師照樣講解該怎麼填寫、注意什麼事情,但讓我吃驚的是後頭這幾句話。

 

「高中聯考是大家都一定要報的,所以你們都得填寫報名表。至於五專聯考就是看個人意願,如果有把握考上高中好學校的同學,一般是不強迫你們要報名,但是老師還是希望你們都能夠報名也都去考試,班上不是每個人都有高中可以唸,所以我希望考上好高中的同學也去考五專,但是你們是去幫忙高中聯考成績比較不好的同學,讓他們也能夠考到一所不錯的五專,懂嗎?」

 

嘿嘿,這是當年的不能說的秘密嗎?因為就在我們拿到五專准考證那天,老師還在黑板上畫出座位表,教我們怎麼辨識自己的座位附近有沒有與班上同學相鄰,有的話就趕快跟同學講好作戰計劃以便上戰場當天後勤補給夠力、前線作戰無虞。

 

於是我也當了其中一位同學的後勤補給戰力,還記得很清楚他就坐在我的右後方,整整兩天我都以神速寫完考卷後幾乎整張垂下來給他抄,哈哈哈!同學愛就是要在這時候表現的。

 

相同的,我也報名了高職聯考,因為既然要幫就幫到底,況且當年高中聯考我也名列老師們有把握的第一志願名單中,既然同學賞臉要我幫忙也就義不容辭囉!

 

各位看到這裡或許會覺得很不可思議,聯考也可以這麼玩的嗎?其實導仔當年講過一段話:「你們都是父母花錢送來這裡唸書的,無非就是希望你們可以考上個好學校,有些人可以考上第一志願,但是我們也希望其他學生都能夠進到不錯的高職或五專繼續升學,你們在這裡三年也都有認真唸書,只是有些同學考得好、有些考得不好,但是我們希望就算考得再不好都可以有學校唸,才不會辜負你們父母的期望。」

 

國中三年我們唸的是常態分班,而不是能力分班,班上同學成績有頂尖的、也有吊車尾的,但是老師從來不會對功課不好的人說:「你們要睡覺、要吃東西、要去打球我都不管你們,不要吵其他同學唸書就好。」這樣差別待遇的話他從來沒有說過,反而鼓勵功課不好的同學要多去找成積比較好的人問功課,也要求成績好的人要花點時間教其他同學。

 

導仔的教育讓我們看到沒有差別心,所以班上同學相處非常融洽,完全沒有因功課而分派分群的情形,因此我們也都樂於幫助同學考上好學校。

 

同學們,讓我們手牽手一起上學去,或許離開校門後我們就會分屬不同的高中、五專或高職,但是在求學的路上我們是手牽手一起再繼續往上的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744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