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回:掌聲後的汗水與淚水
2007/11/01 01:46:26瀏覽814|回應0|推薦4

夜深了,廟堂口前的戲早已落幕,人們也意猶未盡地回到各自的家中,明兒個還得趕早到田裡忙幹活兒呢!所以戲一落幕,也沒多逗留地全都一一散盡。

只留下一地的月光樹影和一空間的寂寥。

寺廟後頭是修行的師父們睡覺的禪房,這裡也有兩個房間是特意留給慶餘班團員們的,男女各一間。

只是早該是睡覺的時候,怎麼房中還空蕩著呢!循著聲音望去,就在離廟門外五十尺遠的樹林中,有一群人影正晃動著。

是慶餘班的張班主和一班徒弟們。

「剛剛是誰准你這麼走位了,這齣拾玉鐲讓你這麼一演,全亂了章法,平時叫你練功不受教,現在台前丟了我的臉不打緊,砸了師兄弟們的飯碗你擔待得起嗎?」

張班主話音未落,已經單手掄起一旁的齊眉棍,正準備揮向跪在跟前的徒弟承恩,眼見這一棍已經即將落到承恩身上,夜色中忽然有個影子飛撲到承恩身上,也就在這一瞬間,張班主的棍子停住了。

「師父,您就別生氣了,也別懲罰承恩了,他還小、戲還沒學精呢!要怪都怪我這個師兄沒教好他,您要打就打我好了。」

以肉身替承恩擋棍受罰的是慶餘班中的當家武生,李平。

李平生得一副好模樣,炯亮有神的雙眼不消怎麼點妝,就已經有股逼人的英氣,結實的體格只要戲服一上身,往台上一亮相,那股氣勢宛若可以撼動萬千軍馬於其一聲令下。

李平在台上是將軍、是英雄,他自有他的氣勢在;李平在台下是徒弟、是師兄,他也自有他的責任在。

「師父平時怎麼教你們的,人要有擔當,是自己的責任就得自己扛,今日是承恩不爭氣給咱們慶餘班丟臉,他就該受趟罰,誰也說不了情的。」

張班主鐵青著一張臉,眼神直落落地盯著前方,眼見師父是堅決地不改變心意,李平見狀只能想想其他的辦法,否則這一班師兄弟全耗在這裡沒睡覺,明兒個的戲那有精神上場演出啊!

望向一旁的樂師古伯,眼下也只有古伯能夠說得動他們師父了。

而古伯也了解李平這個眼神的意思,只清了清喉嚨便走向張班主。

「茍明啊,你就別為難這班小孩了,把承恩給打壞了,明兒個誰給你上場演戲啊?況且今天的錯誰又看得出來呀!來看戲的多半是做莊稼的農夫,你說他們真懂得咱們在演什麼嗎?怕是看熱鬧的成份居多啊!也就別那麼雞蛋裡挑骨頭了。」

這話不說倒好,話一講完張班主的臉色更難看了。

「以前咱們師父可是諄諄告誡著,上台要有上台的樣子和架勢,戲服一上身就不能失了那個角色的分寸,再怎麼樣也不能對不起祖師爺給的功夫啊!你倒認為是我找碴是嗎?我張茍明今天不教好我的徒弟,又怎麼對得起來看戲的鄉親們和給賞錢的主人家呢!」

尚不待眾人反應,張班主已經將齊眉棍揮向承恩,一聲慘叫嚇得眾人是噤若寒蟬不敢作聲,只是一個才十六歲的小孩怎麼耐得住這一棍呢!哭叫聲悽厲得讓人心碎。

「師父,我求您就別打了,我會好好教承恩的,他知錯了。」

一班師兄弟全跪在張班主跟前,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給承恩求情啊!

張班主別過頭往廟堂走去,只拋下幾句話。

「全給我回去睡覺,明兒個一大早全都早起練功、吊嗓、練戲,晚上的演出如果還有誰出錯的,就不止是這樣而已,聽見沒?」
 

「知道了,師父。」

看到張班主走遠,師兄弟們又是攙扶又是關心,但是這一切都不及古伯的一番話。

「你們這些孩子不要怪你們師父,他要求這麼嚴格無非是希望你們露臉、希望你們有本事掙口飯吃,戲沒演好就沒人找咱們去演出,沒人找咱們去唱戲就沒收入啊!你們師父為了養這一班人可是煞費苦心呢!」

大家心知肚明,師父是真的努力在為戲班子找出路,所以演不好受罰也就甘心情願。

就著月色走回廟堂後頭的禪房,大家都安靜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133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