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思:(五十一):天堂向左,桃源向右 / 說實話的技巧
2011/01/20 11:14:30瀏覽197|回應0|推薦0

天堂向左,桃源向右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專欄作家 誰誰誰

在一家投資公司工作的應屆畢業生正在為職業方向猶豫。他在兼職的肯德基速食店的經理也希望他能留下做全職,因為餐廳近期需要“提升管理組”。投資公司沒有底薪,純粹靠提成,雖然他本人更傾向於這份工作,但因為“一沒有經驗,二沒有經濟來源”,顯然有些發怵,而肯德基則相對穩定得多。

一邊是想做而怕做的;一邊是能做而不太想做的。願不願意用有可能餓肚子的風險來換取一份自己想做的工作,這是個問題,而這個決定只能自己做。

我想起N年前自己面對文理分科時的艱難時刻。因為當時我的數理成績很好,史地知識幾乎為零,而且生平極度厭惡死記硬背,所以對理科十分自信。但預先看過大學的系別後,覺得文科的專業才是自己心嚮往之的。關在房間裡扔硬幣,連扔三次都是理科,一看到這個結果,我就想再扔一次。這個想法讓我發現,我是想報文科的。在那個流行《真我的風采》的年代,年輕的我腦子一熱,就大義凜然地追隨“真我”而去了。之後兩年在我的記憶中,就是埋頭於一摞歷史地理書的畫面,十分蒼白。而當年和我相似情況的另一個女生,因讀了生化專業,如今已經在美國過著前庭後院的中產生活,讓現在的我有時也十分羡慕。

我想用這個事例說明,就想得到的物質生活水準而言,兩種選擇其實差不了多少,但你是想求穩,還是求險,事關兩種不同的人生態度,這種態度,50%來源於遺傳,50%來源於後天環境的影響。

有趣的是,等到三四十歲,頭頂著差不多的頭銜,開著差不多價錢的車的人碰到一起後,會發現,有的人天生求穩,夠謹慎;有的人天生愛冒險,夠膽量;有的人相當自律,夠努力;而有的人十分放浪,會炒作。拿我比較熟悉的雜誌主編們為例,有的勤懇聽話,經年累月之後因革命的老黃牛精神被公司內部提拔的;有的是因為擅長選題與文字,業務能力在圈內聞名被人慕名挖走的;還有的則是擅於籠絡管理層和客戶的人脈關係而坐穩位置的;甚至也有因為主編太貴被開掉後取而代之的。這些人在人生的各個階段分別作了完全不同的決定後,最終走到同一個平臺上。

影響職業走向的遠遠不止是當初扔的那一枚硬幣,因為之後還需要扔許許多多次硬幣。扔完硬幣後,還要受許許多多其它因素的影響,比如:所在產業的前景,公司文化,公司戰略,大老闆的個性以及直接老闆的個性等等。僅僅靠扔一次硬幣,在職業走向上並不一定能起到決定性的作用。你有的是機會進行糾錯與調整。

很少有人能百分百地掌控自己職業的道路。曾有復旦的學生問:“我現在馬上本科畢業了。在申請國外的學校,也在找工作,還在准備考研。您說我該幹什麼?”

連你自己都不知道想幹什麼,我哪知道你想幹什麼?

我所知道的是,每條路都有收穫與代價。你所能夠掌握的是選擇方向後,付出全部的努力,剩下的就是面對數不清的變數和每一次變數來臨時的再一次選擇了。這裡的竅門就是:一,每一次選擇都必須嚴肅認真;二,即使後來後悔了,也要誓死捍衛當初的選擇。因為你的人生究竟是喜劇還是悲劇,並不取決於你生活的狀態,而是取決於你看待自己人生的態度。

說實話的技巧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專欄作家 誰誰誰

即使對最親的人也很難講百分百的實話,因為會讓對方感覺到被傷害。比如對愛人說:沒有你,我也可以很好地活下去;比如對父母說:你們實在是與時代太脫節了,為什麼你們永遠生活在30年前的貧窮記憶裡呢?比如對朋友說:你自視也太高了吧,我覺得你的公司給你年薪40萬已經很便宜你了。

當然沒人專揀這種讓別人刺耳的話說。但即使是當眾述說自己的個人體驗,也容易招惹羡慕嫉妒恨。比如我的一位熱愛美食體驗的朋友,經常與人分享她的美食經歷。她總是希望如實地說出自己的真實感受,比如,那家法式餐廳的食材不夠新鮮,性價比不高;那家廣式餐廳的做法不地道,主廚沒誠意……萬一再來句直抒胸臆的“那家的菜怎麼能吃呢,根本就是路邊攤的水準”之類的評點,很可能會招致部分聽眾的厭惡——你是在顯擺自己吃過很多高級餐廳嗎?

既然這類傳遞著“我過得比你好”的實話令人生厭,大不了憋住不說。那麼逆人耳的忠言又該怎麼說呢?英語裡有種不得罪人的說法叫“It depends”,如果用以平易近人著稱的葛優的方式演繹出來就是:“這事兒吧,得兩說。”然後十分誠懇地把這件事的正反兩面講出來,既講了對方希望聽到的附和的意見,又順帶講了對方不願聽到的反對的意見。而且,用兩點論和重點論的邏輯來看,通常說“depends”和“兩說”的人都是側重在反對意見上的。

保持沉默,不發表意見,是另一種說實話的方式。反正說了你也不愛聽,說你愛聽的我又不願意,還不如不說。不說,也有不說的技巧。滿臉慍色地說句“無可奉告”給人的印象總是不太好。港臺的藝人們在這一點上的修煉已出神入化。你問我那時“劈腿”了沒有?我就給你講一個跟“劈腿”有關的段子。大家笑一笑完事。媒體也有了娛樂讀者的料,藝人也成功地維持了曝光率並和媒體保持了良好的關係。彼此很開心,又什麼都沒說。

但滑頭的人在公司升遷卻不一定快。有時不看老闆臉色、實話實說的人反而更容易被提拔。有家公司的執行副總裁在選擇供應商時一直有所偏頗,採購經理隨聲附和,但專案經理卻一副公事公辦的樣子,在比稿會上一是一、二是二地評判優劣。最後的結果雖然還是定了副總裁青睞的那家供應商,但總裁卻在事後提拔了專案經理。就算是再“人治”的公司,也會給誠實的人留下空間,因為應聲蟲實在是太多了。與其提拔一個不知道整天在想什麼的人,還不如提拔一個偶爾說逆耳忠言的更靠得住。如果這忠言又是藝術地講出來的,就更完美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woo09&aid=481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