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羅剎與觀自在
2005/05/24 18:54:48瀏覽2216|回應1|推薦8

「就像野地上到處都有刺,我們不可能把所有的刺拔除乾淨,但只要我們穿上皮鞋,就不會受害﹔同樣地,我們不可能降伏、消滅所有那些無理取鬧的人或仇敵,但我們可以調整自己的心,使自己不被傷害。」

 ~ 達賴喇嘛

春假前遇到訓導處鄒組長指示要我寫篇美術方面的文章投登校刊。正好當天到三年八班上美術課,一進教室看到一大群學生圍成一團,看到老師來了還不想離去,好像被什麼「魔力」卡住似的。這時發現兩群原本長得活潑可愛的女同學,突然個個變得面目掙檸,活像剛從地獄出來的「女羅剎」。妳一句,我一句,她一句,個個正緊握著拳頭惡言相向著。加上其他男同學的圍觀助勢,隨時可能一觸即發而扭打成一團。如果我晚到幾分鐘的話,可能個個可愛的臉蛋會烙印上一道道永遠抹滅不去的傷痕,完好的髮形與服裝也會頓時不堪入目。還好!我即時趕到,費了好多口舌,最後還使出訓導處的兵符,才讓她們心不甘情不願恨忿難平的回到自己的座位。經過整節課的來回穿梭好言相勸,不知最後有無化解這場女人的戰爭?這也適時觸動了我的靈感,何不藉此寫些如何化解瞋恨的點子,可能比介紹美術方面的文章實際些吧!因為只要每天打開電視報紙,你就可發現多少人類的苦難,不管人與人之間的爭吵打殺、夫妻間的不合離婚、乃至國與國間的毀滅戰爭,十之八九皆來自於「貪欲」與「瞋恨」二毒的化現。人要能化解這貪瞋二毒,心即沒有束縛。因為沒有是非得失故,心無罣礙,遠離顛倒妄想,故能消災兔難,無憂自在。因此藉此假期之末,抱著病筆,看能否勉強從潛意識中擠出一些解藥來,好讓有緣人時時都能「觀自在」。

一切過失、罪惡、煩惱皆來自於迷惑無知。也就是遇緣看不清、想不透、放不下,因迷惑無、知而有不當的身口造作(殺、盜、淫、妄、惡口、綺語、兩舌…等),為自他引生種種麻煩苦果。因此治本之道,即是以「智慧覺觀」遇事能「看透」「想開」,自然即能「放下」不當的言行惡作與煩惱心結的束縛。

 什麼是對治瞋恨的智慧覺觀呢?

一、無常觀:

別人罵你,不管是多麼大聲、難聽,它只是一個生了就滅的音聲,要是你不理它,把它當成耳邊風,一下子就沒了,根本傷害不到你。會傷到你,是因你自己愚痴,把一個剎那生滅的聲音錄進存檔在心裡,一直在心中反覆重播著。每想一次,你就被傷害一次,只要那個音聲在心裡放著一天,你就一天悶悶不樂,存在一年,你就整年不舒服,對方的罵聲只是一個緣,其實的是你自己想不開、放不下,你的妄念在傷害著你自己。世界上萬事萬物都像聲音,生了就滅,就算對方打你幾下,也是痛幾秒鐘或數分鐘就慢慢不痛了,就看你是否看清它的真相,能否忍得一時而自然風平浪靜。

二、慈悲觀:

還記得這麼一個故事,有天,一位先生照常穿著整齊潔白的服裝列車站等著搭公車上班去。這時突然出現一個不認識的人,莫名其妙的出言辱罵他。對他做出很多不雅的動作,還丟了他滿身污泥。當時他簡直氣得發瘋,班也上不成,只好回家換衣服。回到家,鄰居告訴他對方是個瘋子,他一聽之下怒氣立即消失殆盡。這是一個不完美的人間,每個人都有他不同的盲點與病處,對一個無理取鬧或對不起我們的人,我們應該把他當成病人看待。他們都患了「無知」、「迷惑」的病,都走遇到逆緣刺激看不透、想不開、放不下的精神病人。對待一個可憐的病人我們怎能忍心再加以呵責報復呢!人會犯錯是因為他無法自己,他沒有自知之明。我們應有「大人」的雅量與「菩薩」之慈悲胸懷。体諒他、同情他、包容他、憐憫他、幫助他、教導他。當然,對方如果是一個患了重病的「瘋子」,假如自已不是一個高明的醫生,那只好暫時避開他,這才是上上之策.也才對自己慈悲。

三、無我觀:

人與人之間的爭執,往往為了一時的自我尊嚴與面子,而非爭一囗氣不可。其實面子是什麼呢?「面子」與「自我」只不過是思維幻造出來的虛妄概念罷了。一個人做事只要問心無愧,自然理得心安,誰又能傷得了你呢?難道別人說你「白痴」、「笨蛋」,你就真成了白痴、笨蛋嗎?如果你看不透、放不下去理他,那你就真的上當了、被駡到了,成了白痴、笨蛋。一個口出惡言、無理取鬧的人,就像往天上吐痰一樣,要是你去理它,你就被沾染上了,只要你不去理他、碰它,那口痰終會掉到他自己身上,自取其辱,你又何必去理他呢?傷害本身大都是來自於你自己的思維、觀念、想法。

四、因緣觀:

這世上萬事萬物的生滅都是由種種因緣的聚散離合而形成的,凡事出必有因。例如別人會對不起你,往往可能是你以前得罪過他,或你的言行表現令人看不順眼,或是某些誤會而產生的,只是你沒去細究而不知罷了。因此,凡遇到不如意事,我們應該做「還債想」而不思報復,也借這個机會檢討、改善、提昇自己。這樣不但不造新殃,反而因禍得福,否則冤冤相報何時了?而且我們更應進一步思及,別人對我不好等於在考驗與訓練我的忍辱心,我應該感謝他才對,正因為有了苦難與仇敵,我們才得以成長拙壯。能打敗別人的人還不算是真正的勇者,能忍得住別人的侮辱瞋責而不思報復的人,才算是有力量有智慧的勇者。

五、過患觀:

上面四種覺觀,普通人由於習性深厚與執著心重,一時可能不容易反應得過來,但人都是現實的,做事之前總該想想其後果吧!要是你看不透、放不下、忍不了,你罵我一句,我就罵你兩句,你打我一下,我就還你兩下,然後你就給我一腳,我可能給你一刀,然後你可能一槍把我斃命。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幾句幻聲、幾秒鐘的痛忍不下來,可能就要痛好幾下、好幾天,也可能因此失去了美麗的容貌,甚至終生殘廢或失去寶貴的生命。不合算吧!就算沒有這般嚴重,只要一個人生氣,第一個受害的就是他自己,他身體會分秘「副腎上線素」來毒化身上的每一個細胞,讓自己全身不舒服。只要生氣一次,他就把自己的容貌扭曲醜化一次。你看不管多漂亮的人,生氣起來那臉有多難看啊!我們何苦拿別人的無知過錯來糟蹋虐待自己呢!反之,遇事看得開、忍得過、寬宏大量之人總是和顏悅色令人歡喜。再說,「瞋心如火,能滅功德之林」,多年相交的好友,可能因一時誤會起瞋,幾句惡言相向而終成陌路。多年經營的婚姻可能因一時的怒火難消毀於一旦,並殃及兒女。所以古人說:「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又說:「瞋為毒之根,瞋滅一切善,殺瞋心安隱,殺瞋心不悔,殺瞋則無憂。」希望大家「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起心動念之間,善加思惟其過患,明辨其利害得失,能以智慧覺觀「三思而後行」,退一步則海潤天空。

六、清淨觀:

由於「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如果以上種種覺觀,一時無法化解你心中的瞋火,還有最後一招最有力的「智慧劍」,那就是當觀自心本來清淨,即禪宗六祖慈能大師講的「本來無一吻,何處惹塵埃」。「心」其實並無「實體」,它找不到、摸不著、看不見,它無形、無相,是「空性」的。空無實體的心「幻想」出來的感覺、情緒等「妄念」,當然也只是一些虛幻的「名相」而已,並無實體,而且生了就滅。心識生起之後,絕對不會停留在兩個持續的時刻,而是剎那生起之後,下一個剎那就消失,再由另一個新的心識來接替。它即生即滅,就像用手指頭在水中畫圖一樣。所以你根本可以不要畏懼它,不要去理它。無論生起怎樣的情緒,就讓它們生起和消退。就像大海上的海浪一般,浪花生起,但它終究還是回歸大海,你只要靜觀著它,讓它自生自滅,重要的是不要再起連鎖反應,情緒妄念自會自動消失。讓心像天空一般,任由雲來雲去,風來風去,但它永遠都是潔淨無染的。一切思想、煩惱、不安、恐懼等情緒都只不過是心念所製造出的投影而已。遇緣應時時提撕!提撕!以頓斬糾葛不去的無明染習。當心生起智慧,能夠看得透、想得開、放得下時,心就不再擾動,也才能「提得起」。讀書、畫畫、做我們該做的事。

 病中心智昏昧。匆促寫此,恐言未及意,大家如想進一步深入探討「化解生氣的妙方」請連結到「蓮老師心世界」中的「分享覺者的生命智慧 ~ 教您如何不生氣」乙篇。以補此文不足。但望大家都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非禮勿聽、非裡勿視、非禮勿想。」不想不該想、不說不該說、不做不該做。

後記 : 

近幾年來自己勤於禮懺靜坐,因此少有病痛。那天在三年八班可能多管閒事,突然開始喉痛咳嗽。以前感冒總是拜拜佛、靜坐一下或服了兩三包中藥就沒事,這次不知何故接連看了幾次醫生,吞了多少藥粉,卻都無效。抱病寫此文時,回想當天那群女同學,種種難聽惡毒的言語,傾口而出,互相傷害。想到自己無始來不遇佛法時,迷惑無知,不正就像這群年輕氣盛無知的女同學嗎?對父母、師長、親友乃至同學,或親或冤,或相識或不相識,或有意或無意,種種瞋責呵罵,令他們痛心難過,此等罪業可能難以計量。這次喉痛,莫非業報現前,在此深自痛責懺悔,也藉此錄下一段蓮池大師的懺悔發願文,希望有緣見聞者皆能有所醒悟。

「我及眾生,曠劫至今,迷本淨心,縱貪瞋癡,染穢三業,無量無邊所作罪垢,無量無邊所結怨業,今皆懺悔,願悉消滅。從於今日,立深誓願,遠離惡法,誓不更造,勤修聖道,誓不退墮,誓成正覺,誓度眾生。至誠仰願諸佛菩薩聖眾,慈光加被,使我等宿障自除,善根增長,急空煩惱,頓破無明,圓覺妙心廓然開悟,寂光真境常得現前。」

一九九九年佛誕節初稿於台中還淨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thata&aid=7612

 回應文章

TATHAT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觀清淨觀
2005/05/24 22:11

真觀清淨觀 廣大智慧觀 悲觀及慈觀 常願常瞻仰 無垢清淨光 慧日破諸闇 能伏災風火 普明照世間 ~ 摘自觀世音菩薩普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