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犀相通的慈悲之門
2006/02/02 11:08:15瀏覽735|回應1|推薦9
 

◎每當我們只是關心自己的時候,似乎便難以克服我們的麻煩。由於我們老是想著自己,所以便會憂心忡忡,不斷產生「我的樣子不夠好」、「他人不會喜歡我」、「我恐怕不會成功」等想法。凡與這個「我」有關的事情,皆會變成一種麻煩、一種憂慮或一種能對我們的安樂構成威脅的問題。

◎終日迷執於我、我、我的人,唯一可獲得的東西,只是無盡的痛苦失望。

◎只要我們仍然牢固的側重於自己個人的安樂,我們便絕不能體驗到一種真實心靈開放的廣大性。這種狹隘的我愛執習氣只會令自己的心靈僵化窒息。必須降伏這種愛我自利之心,盡可能把自己奉獻於他人的利益,這才是能成辦完全開放心胸的唯一辦法,也是証得恒久安樂的唯一途徑。

◎衝破自我迷執的唯一辦法,便是對他人開放自心。由於悲憫他人之心取代了自我憐惜的想法,我們便能發現內心的智慧與力量的秘密寶藏。當我們在心識中創造出這種開放的空間,便會引生無量的宇宙德性,不會封閉在狹隘的個人現實中,這樣我們大部份的問題便會迎刃而解。

◎狹窄、自我愛惜的習氣只會導致心靈窒閉。用慈愛和菩提心降服內在和外在的敵人吧! 
~ 耶席喇嘛

◎慈悲愛心可以開放我們閉塞、僵硬的心。它能夠平靜我們狂野的脾氣,轉化我們陰沈、墮落、負面的性情。它帶引我們離開由自私和挫敗所創造的隱形監獄而走入光明。 
~ 心靈神醫

◎慈悲能夠帶給我們微妙的內在力量,當它展現時,自然會開啓一扇心靈之門。透過這展門,我們可以與他人,甚至其他有情眾生,自在地靈犀相通。反之,如果你對別人懷有憎恨和不友善的想法,那他們可能也和你一樣有相同的感受。結果彼此間瀰漫著猜忌和恐懼,而產生難以溝通的距離。

◎如果有人以負面眼光看待你,這可能正是回應你心中的負面情感。

◎如果你對他人懷有負面情緒,卻期待他們對你友善,這在道理上是講不通的。若你希望周遭的氛圍更為友善,首先自己就得先做好鋪路上作 ~ 不論他人反應如何,你必須先建立與人為善的心態。

◎慈悲會自然地帶來一股正面的氛圍,它能使你內心感到平靜與滿足。凡是有慈悲心照拂之處,永遠都存在一股喜悅的氛圍,就連狗兒和小鳥都樂於親近慈悲的人。

◎若你想得到真正的朋友,首先就必須在周遭創造正面氛圍,畢竟我們是社會性的動物,而朋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老是板著臉,對人又充滿不信任,怎麼可能讓他人心生歡喜、露出笑容呢?

◎若你是個有權勢或有錢的人,別人或許會向你獻上虛偽的笑容,但如要獲得他人真誠的笑容,唯有源自你的慈悲。

◎真正為自己的就是菩薩,因為菩薩的內心深處是完全為他人著想的利他事業,也因此善巧的成辦了自己的功德事業;相反地,凡夫因為無明、愚痴,只為自己而不在意他人,在狹隘的思想下,反而綁住自己,讓自己痛苦源源不斷。

◎真正快樂的泉源在於幫助他人利益眾生,這也是最高的修行方式 — 利益他人的同時而能成就自己,証悟菩提。
~ 達賴喇嘛尊者

◎在這個黑暗的時期,唯一能治療人們心靈的就是慈悲心,唯有慈悲心的的力量才能真正改善、幫助他人,也同樣對自己有所助益。
~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thata&aid=166313

 回應文章

妙音佛極樂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朋友來報到!
2006/12/09 04:17

每天看著大寶法王,都會讓心更柔軟更有能量哦~


福至心靈開般若

樂見自性起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