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
2012/03/14 21:32:05瀏覽566|回應0|推薦3

●記者劉愛生/社會變態●

●有一回,我在採訪一名街友兇殺案時,犯嫌為了另一名街友偷喝半瓶米酒怒而殺人,當媒體拍攝、追問這名兇嫌為何殺人時,這名犯嫌還理直氣壯的大聲說,「我有拒絕採訪的自由」。也因這句話,讓現場氣氛瞬間凝結、時間停頓數秒。

當時,我也不知為何,突然回他一句,「被你殺死的人,難道就沒有活存的自由嗎」?這名犯嫌街友被我回嗆後,面色慘白,低頭不語的被押解法辦。

街友的定義是「自我放逐的流落街頭」,不想工作就沒收入,沒錢花用被迫降低物資慾念與生活需求,街友竟然為了半瓶米酒反目成仇。生命原本無價的,最後卻淪落:「為了市價不到五十元的半瓶米酒,白白喪失一條寶貴生命,還讓另一條生命失去最珍貴的自由」,燦爛的人生竟然不值一枚硬幣,這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

在記者圈呆久了,也認識不少職場即將退休或已退休的長輩,特別是退休的長輩,在缺乏生活目標與工作樂趣後,「容顏、氣色、精神、體力等,退休前後竟然差距千里」,老態龍鍾的體態、瘡痍滿目的神情,幾乎完全變成另一人。

這對我「半百老翁」的職場老兵有所警惕,也證實在平凡歲月的人生中,工作就是生活的動力、奮鬥的能量,有一份工作就有一份收入,食衣住行都要花錢,工作穩定是多麼重要的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oyuannews&aid=6215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