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犯罪推理小說﹞寶石之剄10
2017/03/20 18:41:48瀏覽469|回應0|推薦22

  江浩亮出刑警證,說明來意,並詢問兩人的姓名身分,得知四旬男子錢得志在「雅珍齋」工作已十五年,較年輕的男子伍興文則在「雅珍齋」工作五年多。

  「羅老闆被殺害,你們有何感想?」,江浩先試探兩人的反應。

  兩人互看一眼,錢得志先說:「我們沒有感想,我們只是夥計,上班幹活領薪水,老闆死了固然替他難過,但只要店鋪開得下去,我們有錢可領,能養家活口,就好了。」

  「是啊,錢哥說得沒錯–」,伍興文接著說:「老闆娘剛才跟我們說,她女婿會回來接班,要我們好好幹,薪水照發。所以羅老闆死了,我們幫他辦喪事,在他墳前上個香,就算盡了夥計的本分了。」

  兩人說得也沒錯,但就是毫無對老闆的尊敬,顯示勞資雙方沒有感情,難道是羅建仁平日苛待員工,以致員工不在乎他的死亡?

  「羅老闆給你們的薪水和福利好不好?」

  「馬馬虎虎啦,有些福利很摳–」

   錢得志才說,江浩立刻追問:「很摳?有沒有員工被他逼退的?」

  「有啊,這兩年來,有一人自動辭職,另兩人被他說『偷錢、賤賣、遲到早退』,遭到開除。」

  「被開除的兩個人,有激烈的反應嗎?」

  「其實他們是檢舉羅老闆沒辦員工全民健保,才被開除的,所以都很火大,一個說要來砸店,另一個指著羅老闆說:『走著瞧』。」

  江浩知道這兩人並未隱瞞,遂說:「可以提供這兩人的資料嗎?我要去拜訪他們。」

  錢得志略一躊躇,才轉身走入廳堂後面的辦公室去。

  江浩抬頭四望,見有錄影監視器,遂問伍興文:

  「你們店有幾層樓?都有錄影嗎?」

  「這棟透天厝共有五層樓,還有地下室,有電梯上下樓;一、二樓是營業廳堂,地下一樓是倉庫,都有裝錄影監視器;三樓以上是老闆住家,好像沒裝監視器。」

  「所以你們的交易都有錄影?」

  「有啊,客人一進門,就被錄影下來。」

  「錄影帶保留多久?」

  「只保留本月份和上個月的錄影帶,超過兩個月的錄影帶都丟掉。」

  「監視錄影設備和錄影帶在那裏?我想看看。」

  伍興文表示都在地下室,即領著江浩走入廳堂後面,到電梯前按電梯搭乘,來到地下室,果然又是一個擺著各種陶瓷翡翠等古玩藝品的場所,還有數個大木箱尚未開封。

  倉庫底的的一個小房間裏,擺著一台監視器螢幕和監控錄影設備,一共有十二支錄影監視器,分裝在三個樓層的角落和店門前後,各樓層的動向一覽無遺。另有一個櫥櫃,擺著近兩個月來各樓層的監視錄影帶,陳列整齊。

  江浩再搭乘電梯到二樓觀看,也是一間陳列著各式各樣陶瓷翡翠的廳堂,四個角落都裝設有錄影監視器。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cm1120&aid=9768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