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是說夢話的原因(轉載)
2020/08/23 16:20:51瀏覽355|回應0|推薦9

            

夢是在快波睡眠期出現的一種必然的生理現象﹐是一種主動的生理過程﹐其表現形式有表象成分又帶有感性性質的記憶活動和超常規的聯想。

而[夢感]﹐則是指醒來後對夢中某些情節的回憶﹐或只留有曾做過夢的印象﹐連夢的內容大多也很難講清楚。失眠伴多夢或失眠無夢的人所說的夢﹐應該指的是夢感﹐而夢感又與情緒因素和性格特點有關。

比如﹐性格內向的人,多將注意力集中於自身內部的感受﹐睡眠較表淺易醒或驚醒﹐常能回憶起生動的夢境。情緒抑鬱,焦慮的人容易從夢中驚醒﹐因而自感夢多且睡而不實。研究人員還發現﹐夢多與睡眠的驚醒程度密切相關。

自訴平日夢多的人﹐睡眠中都比較易驚醒。 在睡眠實驗中﹐只要20分貝的音量便足以喚醒他們﹐他們的夢境回憶程度也高。 臨床上常常見到突然多夢的人﹐往往與受到七情所傷﹐心情不暢﹐睡眠不安有關。因此﹐失眠者往往伴有多夢.。

專家建議: 引起說夢話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壓力過大精神緊張誘發的。因此經常說夢話的人一定要加強鍛煉﹐同時更要注意休息與調節工作生活所帶來的壓力﹐可能是神經衰弱的表現。所以﹐只需調整一番自己的生活節奏、緩解一下壓力、調理營養、適當增加一些鍛煉﹐是慢慢好起來的。

另一種病情,~老是說夢話可能是正常的夢魘現象。 專家建議﹐這種的情況可以試試睡覺之前泡個熱水腳。白天如果心情不好﹐大家多溝通。有時候夢魘是精神壓力太大的緣故。也應考慮[神經衰弱]﹐是植物神經調節紊亂導致。那麼睡前避免服用可樂、咖啡、巧克力、酒、茶。

飲食要規律﹐不要暴飲暴食﹐並且按時吃飯。專家意見建議﹐飲食宜清淡少食辛辣﹐少點煎炒、油炸、烈酒等不消化和刺激性食物。多食水果、蔬菜和纖維性食物。並注意改善睡眠環境﹐有利於減輕大腦興奮狀態。

另外養成良好的休息習慣,避免勞累﹐緩解自己的壓力﹐保持愉快的心情!

*此篇為[轉載文章]﹐因為原筆者標點用法不佳,所以讀來有些不順(本人已盡力改善)。但是,專家文章仍具有用之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biwen57web41&aid=14944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