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生活(247)大家來畫下午茶
2015/10/21 01:19:44瀏覽131|回應0|推薦7

淡彩速寫:在家喝下午茶(圖片來源:作者 邱榮蓉 提供)

作者﹕文、圖/邱榮蓉

前幾日趁午休時間,背著常用的畫袋帆布包,沿著門前巷弄漫步其間,不知不覺拐進一家新開的甜點小舖;看它小小的門面、大片的玻璃窗、非常日系的粉藍風格,甜美的妝點出別出心裁的樣貌。

輕輕推門進去,頭一次來訪不知道該點什麼點心邊吃邊畫?看著透明櫥窗裡秀色迷人 的甜點,頓時覺得那是讓人幸福洋溢的美好滋味!好久沒有這種心情和時間,能忙裡偷閒獨享一個人的下午茶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店家說她們剛開幕不久,尚未 準備沖泡咖啡的設備,倒是有涼茶免費附送。……臆想中,在這微涼的秋季午後,雙手捧著一杯窩心暖胃的熱咖啡,該是何等美妙啊!還好我「醉翁之意不在酒」, 重點是出門尋覓繪畫元素,在日常的小日子裡與美好事物巧遇就很心滿意足了。

可當平常忙碌或下雨的午後不能外出,在家裡也能獨享優雅的下午茶 吧!例如翻閱一本喜歡的好書、聽一片浪漫的吉他音樂、沖一杯熱茶或咖啡、再配上一些手作點心,幾乎就是我在家平靜自在的下午茶模樣。現在的人喝下午茶,就 像是忙碌生活裡的逗點,不管是獨自喝或呼朋引伴都很有趣味!

尤其幾年前愛上畫「生活速寫」,我的日子變得更有況味,這是當初自己始料未及的嗜好。後來因為同學引薦,請我到農會家政班教可愛的婆婆、媽媽學生, 讓她們除了拿鍋鏟燒菜煮飯外,也能用畫筆隨手寫、畫出獨一無二的「圖畫日記」,開發她們繪畫的潛能和興趣,引領她們越來越愛畫、甚而每天看到什麼都想畫 啊!

雖然都是學畫的主﹙煮﹚婦,但一樣可以安排在家獨享下午茶;有一堂課,我讓學生們參考臨摹我畫的下午茶, 也就是本文配圖的這張示範畫,擔心她們無從下手,還是邊畫邊解說,細細說明繪畫的先後順序和上色要領。也不忘提醒在心平氣和的時候繪畫,畫出來的氛圍格外 有感情,而且一次到位也不怕畫壞呢!

接著在下一堂課中,我便請學生們各自從家裡帶來喜歡的下午茶點心;蛋糕、麵包、餅乾、水果,只要是現成 的食物都行。每個人將茶點和水杯放在桌面上,先透過仔細觀察就能發現日常習慣的食物,此刻安靜的躺在眼前居然如此美麗!光影的投射對話和物體的輪廓形狀, 也正和自己安靜的心靈相互對應,然後筆隨心走,慢慢畫出看見的模樣,這種慢慢的手感步調,是學生們過去從來都沒有體會過的。

沒想到,下課時每個人都笑盈盈的說:畫得好開心!還以為自己畫不出來,回家還要認真練習,將喜歡的咖啡杯盤和美美的杯子,通通畫在下午茶裡啦!@

分享2015.10.20 我發表在大紀元網站的圖文創作


更新: 2015-10-19 22:08:38 PM   標籤: 彩繪生活

http://65.49.68.152/do/Q__k/ootLNk0xQ_RhN3Lejh/wW/rW/r-/rJ/n4553870.htm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