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們喜歡,就來台南高玉食堂圓滿吧 ~
2008/07/12 15:16:40瀏覽1862|回應1|推薦12

好友來電悲傷的說:阿桂!我媽走了。我回她:我能為你做甚麼嗎?

當天儀式結束後,你幫我準備3桌素菜園滿餐好嗎?

我心想,雖然我的師傅素菜煮的還不錯,但還沒正式接過圓滿餐,有些人虔誠到要非常素,連鍋碗瓢盆桌椅都要素的(我就曾經要租借桌椅,對方因我是做葷食的餐廳不肯租我)我將此原因告訴好友,且建議她隔壁不遠就有一間有名的素食餐廳。

她說:無論如何都要你給我做。她非常堅持要我做,原因是不要吃像素食的素食。(因為一般的素食有素料有很重的豆油味這是吃慣葷食的人排斥的味道)

我告訴她:我盡量要師傅用蔬果料理餐食好了。

她又提醒我儀式結束,會早一點進到餐廳,我知道了(通常會先吃飯,然後回火葬場等火化撿骨)。

一早我要店裡的小孩,包廂冷氣先開,再先烤一些麵包,冰的花茶放在桌上。我想她們這些天下來,一定又累又熱又渴,有的早上因悲傷一定沒吃早餐。先為她們準備好,才不會一直催菜,也讓他們先休息一下。

她們穿著白色的衣服,紅腫著雙眼進來。這讓我想到我另一個朋友,服喪期間有事來找我,在門口我請她進來,她不肯說:不好因為帶孝服喪。又有一個客人也是在儐儀館守孝,想訂圓滿餐問我:守孝期間,可以帶親人來看用餐的場地嗎?怎麼會不可以?我當下覺得好奇怪的想法。

家裡有親人不幸過逝,讀書時我記得有教,子曰:里有殯不巷歌。應該以同樣悲傷的心情來關心,怎麼會在此時需要幫助時拒人於千里之外,這應該是不合理的。喪事那一家不會發生呢?只是先後的問題,同情,關心是人之常情不是嗎?怎麼會演變成這樣,我無法理解 ~

從今以後,只要台南高玉食堂做得到的,歡迎所有支持台南高玉食堂的朋友,任何時候只要您需要,從早餐就可以來台南高玉食堂用餐葷素都有,讓台南高玉食堂為你們準備餐食 ~ 我是台南高玉食堂女主人葉淑桂2008/7/12 1024

*非常高興好友與親友離席時告訴我:他們從不知素菜可以這麼好吃,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素菜。我想是他們餓了,一切圓滿就好。

齋主會準備台南高玉食堂鳳梨酥,為親友除穢祈福。

何謂陰陽?凡為善而人知之,則為陽善;為善而人不知,則為陰德。陰德,天報之;陽善,享世名。名,亦福也。名者,造物所忌;世之享盛名而實不副者,多有奇禍;人之無過咎而橫被惡名者,子孫往往驟發,陰陽之際微矣哉。台南高玉食堂女主人 ~ 葉淑桂

陰德,天報之;陽善,享世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katama168&aid=2033971

 回應文章

傻貓(詩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見恨晚
2012/06/20 21:20

這時桂姐還沒加入風畫區市民(2008.2.25加入的)

近一年愈相熟,愈覺得她像"時空旅人",分享大家很多古早人好東西

有如古人上身,但錯投了年代又何妨,就是傻貓和台南人的福氣咩

見她本文能貼切地引用古人字句,傻貓對她更是崇拜不已啦!






有時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