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週末遛走草嶺古道
2014/11/26 23:55:52瀏覽2615|回應8|推薦78

 

 

自從兩年前Minnie她在拜讀過竹子姐的「草嶺古道 秋芒饗宴」這篇文章後,就一直吵著要去草嶺古道走一遭。前一週,林錫銘老師也邀約許多攝影學員一同前往。只是上週末的天候不佳,我和Minnie就臨時打了退堂鼓。 

終於在連續數日溼冷陰有雨的日子後,這週末,萬里晴空白雲朵朵,讓人實在找不出拒絕前往的理由。而且部落格上長的草,一點都不比草嶺上來得少!

 

於是一大清早,搭乘捷運來到台北車站,再轉乘台鐵前往福隆。從台北車站出發搭乘自強號車程大約是1小時,如果是搭乘區間車則需時1小時20分鐘左右。

 

從貢寮或福隆前往草嶺古道起點入口的遠望坑親水公園,所需的時間及距離相差不多都是3公里多的路程。

 

但因台鐵配合「草嶺古道芒花季」的活動於各星期六、日(2014111~1130)為加強幫助疏運旅客,會在指定日期旅客列車增停福隆站和大里站。

 

所以,福隆就成了我們的第一站。

 

當然福隆便當也是先來這裡的另一個重要誘因。

 

料理東西軍,左右兩邊各有一間,選哪一間比較好?!

 

烈日當空,大部分的遊客都是選站前左側這間排隊曬不到太陽的鄉野便當。

 

只不過,本人向來不迷信名牌,就選了對面另外一間。(其實是Minnie她選的)

 

排了十幾分鐘後,總算是輪到我了!還沒有開口點餐,突然後面的那位小姐上前來,對著老闆娘說:「我要三個福隆便當!不要肥肉!」

 

是有這麼餓嗎?!

 

「我是排在妳前面的吧?!」我對著她講。

 

此物完全沒有理會我!這年頭連排隊買便當都會遇到新鮮事,彷彿置身國外。經歷一連串的食品安全風暴,讓我對於台灣的許多人事物都失去了信心。不知道她是不是因為奇怪的油吃得太多了?! 

我轉頭對著老闆娘說:「我要三個福隆便當!不要肥肉!」 

「你們三個一起的喔?!」老闆娘問我們。 

這真是.......

 

就這樣手裡擰了三個福隆便當(兩個算我的),兩個人從福隆車站出口左側開始大搖大擺往草嶺古道前進。

 

忍不住還是要抱怨一下,我向福隆車站的服務人員索取旅遊地圖,態度親切的服務人員告訴我要前往遊客中心才可以獲取。我不知道為何對於遊客所提供的服務必須要到遊客中心才能夠獲得?!迎接外地觀光客的車站竟然在週末假日也沒有任何一位導覽指引人員,連一份簡易的觀光地圖都沒有!當然我們來之前已經有做功課。只是這樣子基本的觀光條件,不要說與日韓相去甚遠,與港澳大陸相較,也都是徹底完敗!

 

求人不如求己,雙腿萬能。跟著人群移動吧!

 

十幾分鐘後,還沒走到遠望坑親水公園,先來到貓兒聚集的這間土角厝。

 

看著幾位年輕人拿著芒草當逗貓棒正和幾隻小貓開心的玩著。

 

「怎麼那麼巧?」

 

是啊,怎麼會這麼巧?居然在這裡巧遇一位離職的同事。閒聊公司八卦一陣子後,我就跟Minnie先往草嶺古道移動了。

 

從貢寮前往草嶺古道的路途似乎是比較平緩易行,看到一路從貢寮而來的鄉親朋友都是全家大小一起出動。而從福隆前往的這段路是標準的虎頭蛇尾最末段還真讓人以為已經進入古道中了!

 

在「草嶺古道芒花季」期間,從福隆遊客中心至遠望坑口也設有往返的接駁公車(需付費,可使用悠遊卡)

 

遠望坑親水公園建於雙溪的溪畔,闢建有木製步道及休憩涼亭,聚集了大批野餐的遊客,飯菜香氣或遠或近陣陣飄來。休息一下,先嗑一個便當吧!

 

一旁來了一隻小黃,一直盯著我手中的菜餚賴著不走,不忍心分了他兩塊肉。反正我還有一個便當嘛!

 

飽餐一頓後,開始朝著草嶺古道大步邁進。

 

草嶺古道是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淡蘭古道中之一段,從新北市貢寮區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的山區小路,全長約8.5公里,途經新北市及宜蘭縣的分界山「草嶺」,被稱為「草嶺古道」。

 

「跌死馬橋」是草嶺古道貢寮往大里方向的入口,傳說早年「跌死馬橋」為一小木橋,來往的旅客騎馬行經此處,因木橋狹窄難行,常有馬匹跌落溪中而亡,故得名「跌死馬橋」。以現今的觀點來看,其實這橋名確有不雅之處,大可取諧音改個名稱。

 

往前不到10分鐘的路程,正式開始踏上石板路道為主的草嶺古道。

 

這適合戶外活動的好天氣,保守估計來了數千名以上的遊客,個人認為應該超過萬人!連上山的小路都堵塞,可能是我太久沒有到戶外舒展筋骨,走走停停的爬坡不久已經汗流浹背了。而Minnie早已一馬當先,不知跑到哪裡去了?!感覺好像帶我們家的狗狗出門一樣,我都是被遛的那一個。

 

緩緩前進了一陣子來到「雄鎮蠻煙」摩碣。

 

這群姐姐煞費苦心,揹著樂器健行至此,在這裡開現場演奏會,邊彈邊唱。

 

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的「雄鎮蠻煙」摩碣,是清同治6(1867)台灣鎮總兵劉明燈巡訪淡蘭古道行至此地之際突遇大霧彌漫,聽說此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過往商旅,於是題字勒碑於大石之上。

 

對於喜歡提字刻碑的大官員,個人一丁點兒好感都沒有!就某種程度而言,此種行徑與「丁錦昊到此一遊」及「中國常州趙根大」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多了一個冠晃堂皇的正當理由。不過,劉明燈為左宗棠所提拔栽培的愛將,相信其為官治軍必定非常嚴謹。

 

再往古道埡口前進不遠,眼見大批遊客駐足留影,強勁的風勢令銀芒狂舞,越過山谷的陽光令此景太過耀眼,若不是人潮沓雜,實有置身荒野原鄉之感。

 

....對了!「埡口」一般讀成「啞口」(一ㄚˇ)Minnie她糾正我應該是唸成「物口」(ˋ)。經過仔細查證的結果,確實「埡口」曾經被更正唸為「物口」(ˋ)但後來國語日報及教育部都已經更正為「亞口」(一ㄚˋ)的讀法。

 

同樣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的「虎字碑」前人擠人,遊客都欲合影留念。

 

「虎字碑」亦是清同治6(1867)台灣鎮總兵劉明燈途經此地,因地勢險峻,常有狂風刮起,取易經中「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之意,以「虎嘯而谷風至,風至而霧散」,作以鎮風魔。

 

越看越覺得這位總兵真是個迷信之人。但在民智未開的年代,此舉可能大有安撫人心的作用吧!一旁的仿甲骨文刻文,直到近幾年才被一位台灣大學教授所破譯出來。譯文為「登此嵯峨,西望我鄉。哀哉我鄉,赤炎為禍」。學者推測應該是位隨國民政府自中國大陸撤退至台灣的甲骨文學者所為。

 

行至埡口平台早已人山人海,連通往桃源谷的步道也塞車了!

 

遠望龜山島和大里,這青山碧海藍天的太平洋景色吸引如織的遊客。

 

漫步走下山.......對了.... Minnie她人咧?!打了通電話給她,她得意的說這次徹底打敗我,早已在埡口平台納涼。我笑說我已經走下山了,要她慢慢走下山來,約在天公廟會合。

 

大里天公廟(慶雲宮)草嶺古道貢寮往大里方向的終點站,出了天公廟往右側直行5分鐘左右便是大里車站。

 

兩人擠進站滿遊客的小月台,搭上區間車返回台北至松山車站,再搭上捷運松山新店線返回家中。Minnie她沿途一直嚷嚷著下回要挑戰其他步道,或許打敗我這個魯肉腳讓她很有成就感吧!(還好她沒有罵我是金槍銀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9349717

 回應文章

bb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10:51

芒花遍野,在陽光輕風吹拂,別有情調。但,滿山是人,嘈吵加疲累,真是要放寬心情,才可好好欣賞及感受這大自然的美啊!!

香港大嶼山也芒花盛放,經你此文介紹,也心動想抽空逛逛^^!!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4-12-11 06:58 回覆:
有空多出門走一走 總是比較好的 新的一年規劃新的旅程吧開心(ㄏㄏ、ㄎ、哈)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8 20:53
那個 跌死馬橋的
應該唸成 跌死 馬的橋(笑)

Young妹
2014/11/28 15:48
米奇哥  你應該感恩的是 Minnie 而不是我  不想被誤會耶!!!汗不要

Young妹
2014/11/27 21:09
這年頭能被當成被溜的那一位  總比沒有得好啦!!! 要懂得感恩啦!!!!怒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4-11-28 01:50 回覆:
嗯...感恩您Fox恭喜恭喜

我是查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7 15:49

哇~也太多人了吧!

根本是大拜拜嘛!

多年前查德去走的時候...人太少還迷路呢XD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4-11-28 01:49 回覆:
沒有錯 我們就像進香團朝聖一樣奸笑(呵呵、嘿嘿)真正上山拍照取景的人倒不多 多是郊遊野餐 戶外親子的活動 一路上非常溫馨 氣氛還算不錯開心(ㄏㄏ、ㄎ、哈)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7 15:04

看你們草嶺古道走的如此輕鬆,不禁感嘆~我真的是老了.....

看你照片中古道人擠人,這是這幾年來東北角處辦芒花季的成果

所以我已經好幾年不敢在假日上草嶺古道了~

謝謝米奇引用了我前年的文,讓我有機會去回味一下古道芒花的盛況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4-11-28 01:46 回覆:
太久沒有到戶外活動筋骨了 我回來後 腿也發酸了兩天烏雲飄過真的要常運動 親近大自然才行 下個月有聚會 竹子姐會參加吧懷疑

筱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7 12:36

一路看一路笑

任何地方經你一遊都特別有趣笑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4-11-28 01:44 回覆:
感覺很適合群體活動的路線 因為山路感覺走過的人好多尖叫謝謝好久不見的筱小姐留言誇讚裝可愛(害羞)

Young妹
2014/11/27 01:38
米奇哥!!  竟敢取笑Minnie  看來是膽肥了! "金鎗銀獵頭是???尷尬不要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4-11-28 01:42 回覆:
Fox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