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搶救義語學吃飯
2008/04/15 23:23:08瀏覽3199|回應12|推薦79

最近上義大利文課,正好在教點菜和食物。

雖然我是很混的學生,但這攸關重要的民生問題,我還是多少要知道一點才好。

課堂中我的肚子餓得「咕嚕 .. 咕嚕 .. 」地叫著,差一點沒有暈倒在課堂上。一直慫恿老師來堂戶外教學,可是就是沒有同學附議。我想不是我人緣太差,就是他們嫌在台北的義大利餐館太貴了!

不管了!這一天下課後,我就直闖義大利餐廳 Italiano ristorante ,自己來堂課後復習。

這次雀屏中選的是地理位置優越的 Chianti 洋緹。在台北名氣最大的義大利餐廳應該就屬它了!原因是許多名人喜歡來這裡用餐。

Chianti 其實是當今義大利最知名的一種紅酒 (MARK 是一隻黑公雞 gallo nero ,不知道的話,可以去問哈魯七琴 ) 。據說這間店老闆也是位義大利人,老闆娘是台灣人,還出了幾本關於義大利的書。

服務人員帶我到窗邊的位置,感覺還不錯。不會被其他人打擾,而我也不會打擾到其他人。

不曉得這次又要花幾張 "小朋友" 才可以解決這一餐?心想只是一個人的簡單午餐,一定不可以太舖張浪費,於是拿起 MENU 很節制地點起菜來。

好吧!就來一客超值經濟商業午餐吧!好像有比較省一點。

 

先點了跟上次去 La Giara 一樣的 S.Pellegrino 氣泡礦泉水,有人盛讚它是礦泉水中的香檳,我倒覺得像 LV ,因為一樣都很貴!這一次我就先向服務人員打聽了價錢,小罐一瓶新台幣 80 元。義大利文的氣泡礦泉水是 Acqua (minerale) gassata ,無氣泡礦泉水是 Acqua (minerale) naturale 。

義大利文的前菜是 Antipasti 。右邊的那道義大利人好像統稱 Pomodori ripieni ,意思有一點像 tomato slices ,蕃茄丁?蕃茄碎泥??我還不曉得中文要怎麼翻? Pomodori 這個字是蕃茄的複數, Pomo 是果肉, d’oro 是黃金,所以蕃茄在義大利人眼中是 " 黃金果 ",可見蕃茄對他們的日常飲食真的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很有意思吧!老師在課堂中還特別介紹這個字。

沙拉叫 Insalata ,麵包是 Pane ,跟台語的發音很像。 ( 因為台語的麵包是從日語來的,日語的麵包又是從西班牙語來的,義大利語和西班牙語又同屬拉丁語系,真的很有趣! )

海鮮湯是 Zuppa di mare 或 Zuppa di pesce misto ,一般好像都是用後者。這一盤雖然嚐起來味道還不錯,但跟七琴在威尼斯吃的海鮮魚湯相比,簡直就是海鮮清湯嘛! ( 可以去看一下七琴的八千里路魚和蟹 )

香噴噴的墨魚麵 Spaghetti nero di seppia 來了。餐廳服務人員還特別跟我強調他們的麵條是自己手工製作的,口感還不錯,但配菜醬料特別多。

義大利正餐會像法國菜一樣分第一道主餐 Primi piatti 、第二道主餐 Secondi piatti 及配菜 Contorni 。不過,我點的應該算是商業午餐,就沒有這麼多了。

大部分義大利餐館的桌上多會有橄欖油 Olio 及醋 Aceto ,不過他們並沒有提供。

橄欖油是歐洲地中海沿岸地區 ( 希臘、義大利、法國南部和西班牙 ) 美食佳餚不可或缺的一項很重要的料理元素。在義大利人心目中的地位應該比紅標米酒在台灣人心目中的地位更高。

關於 義大利的橄欖油,我最近還特別請教了這方面的專家達人。以下是他提供給我的寶貴意見 ~

一般美食專欄或西方人仕都特別推薦所謂的 Extra vergine 第一道冷壓榨取的橄欖油,因為這種傳統手工壓榨的橄欖油是未過濾,富含葉綠素與自然的淡果香味,保留豐富的天然營養,很適合佐以新鮮的生菜沙拉。

不過,因為華人做菜喜歡用大火熱炒,如果真的要使用,不如選用第二道粹取的 橄欖油,更耐高溫,做出來的菜色風味更 符合台灣人的 口感。

但最重要的是, 橄欖油富含大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而且是所有食用油品類中最高的,有益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因此,國內的許多醫生和營養師多大力推薦使用橄欖油,並崇尚地中海飲食法。

結論是,歐洲 地中海沿岸 的胖子很健康,台灣的 橄欖油售價很高!

餐後甜點 Dessert 的部分,這特製甜點絕對不是提拉米蘇 Tiramisu` !甜點中間夾的是藍莓,我猜是 Strudel~ 這是德文,意思大概是奶酪水果派,我亂翻的。(應該不是Strudel,只是藍莓起司蛋糕)

冰淇淋 Gelato ,這個單字實在是太重要了!義大利的冰淇淋舉世聞名,等我去到那裡的話,一定也會像去北海道一樣,每天來個幾球。要是不知道的話,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他們自創的紅酒和香檳口味冰淇淋很受歡迎,但這一球是鳳梨口味的,服務人員也特別跟我強調是他們自己手工製作的。

奶茶 Te` al latte 就沒有什麼值得著墨的了。

整體上來說,服務 OK ,菜色 OK 。只是我不願意花多一點錢去嚐他們的招牌菜。

「生命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這句話很 敗家 !也很有道理。

但隔壁有一群人更厲害!他們的生命正瘋狂在可愛的事物上!

因為隔壁正是最近在網路上火紅的 Hello Kitty 餐廳,生意比 Chianti 更是好上數倍!連我看了都有一點點心動,也想找一天和女性友人去一探究竟。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7865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talian
2008/11/27 04:30
我上個星期開始我第一堂義大利-華語language exchange 課程   我二個義大利同事都說我發音很好  不學太可惜  所以反正有義大利人想學華語  那我就來學學義大利文   第一堂課下來  還蠻好玩的   至少學了幾句可以介紹自己的話    哈
ciao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11-27 17:46 回覆:
那你可真是有學語言的天份像我就沒有辦法舌頭不夠長也不會捲舌!!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的油亮亮是...
2008/04/28 16:16
像蚯蚓的墨魚麵啦!熊熊=突然,唉呀~~~已經警惕自己不要造口業了,最後還是說出「蚯蚓」二字了...阿彌佗佛!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4-29 14:11 回覆:
誤會一場~你還是喜歡吃你的魚丸粗麵吧!!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
2008/04/23 14:26
看到那油亮亮的熊熊嚇一跳...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4-24 22:17 回覆:
那裡有熊啊你的近視不輕呀!!

SpikeYe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差不多要去吃午餐了
2008/04/22 11:59

精緻美食,少吃滋味多

不過課外教學那麼好的提議怎麼沒人附和阿...太好了吧

可以來個團體價什麼的,不過人數太多可能要包館,COOL

另外隔壁的HELLO KITTY,

價位算是中高,但餐點我覺得還可以耶

只是去吃氣氛的(裡頭都是粉粉,很舒服)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4-24 22:13 回覆:
人生苦短~一定要勇於嘗試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lus...
2008/04/17 17:04
Don't you agree: Drinking local mineral water, should be more ecological?
General speaking, European pays more attention on nature and health issue, mostly prefer drinking water or wine then artificial added soft drink.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4-18 23:10 回覆:
對呀!!這也是我欣賞義大利菜的原因之一~大量天然食材~新鮮味美~下次建議他們選用台北市陽明山的山泉水~看生意會不會好一點~但是我想台灣的消費者恐怕不願意接受吧!!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義大利餐
2008/04/17 07:41

這家店常經過 , 但沒吃過 , 謝謝介紹 !

或許 , 等你搶救義語學吃飯結束之後 ...

可以寫一篇台北義大利餐廳的評比喔 !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4-18 23:03 回覆:
那可是要花一筆不小的錢啊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我耳朵癢
2008/04/17 00:24

原來有 Mickey 在這裡幫我做廣告啊...

你的義大利文學得好認真,  還加實習的. 不像我, 只買了一套Living Language, 就完全自學了. 不過, 幾句 survival sentences,  把它練得很熟,  毫不猶豫地唱歌一樣給它說出來,  配合他們常用的手勢,  是真的讓我在義大利"唬"了很多人...

對厚... 義大利觀光局好像真的應該付費給我們...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4-17 04:42 回覆:
昨天上這一期的最後一堂課~老師及櫃台行政小姐都說我缺課太多!叫我可以不用來學了!學了也沒有什麼用!班上的同學有的是要去學設計的~有的是即將前往留學或被公司派駐那裡的~所以都非常地用功

Yvette@L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墨魚麵!
2008/04/16 17:10

啊~~看到我最愛的墨魚麵就忍不住流口水.......

說!你和七琴是不是有計劃的在幫義大利觀光局宣傳?!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4-17 04:37 回覆:
我也是做黑手的嘛!!一定要幫自己人啦!!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t Spaghetti nero looks good...
2008/04/16 15:49
Chianti is a winery area around Toscane, also a type of wine but not a brand name.  You won't believe, that bottle of S. Pellegrino shipped all the way to Taiwan, still cheaper to drink then in Switzerland.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4-17 04:34 回覆:
謝謝B的提點~我立刻訂正~那我算是幸運了喔~拿來當白開水喝就太奢華了一點

奕妃 Eric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了也好想吃喔!
2008/04/16 15:21

沒想到你那麼認真學義大利文,看來你的收穫會很豐盛喔!

義大利,真的是個很棒的國家,冰淇淋好吃,人也很熱情呢!

期待你的義大利之旅


奕妃的半熟之旅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08-04-17 04:21 回覆:
我也很想像安欣大姐和七琴一樣趕快去!!只是沒有時間~歐元又漲個不停~好想哭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