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馬行 吉隆坡 肉骨茶
2020/03/22 20:34:18瀏覽4122|回應0|推薦70

 

到馬來西亞吉隆坡的第三天一早起來,決定嚐一嚐肉骨茶。

 

搭上Grab來到離旅館不遠的「新峰肉骨茶」。

 

車資才5令吉,折合新台幣不到40塊!在馬來西亞車資便宜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馬來西亞(東馬沙巴一帶的海域)產石油,因此馬來西亞的油價只有台灣的一半左右。

 

新峰肉骨茶」是馬來西亞老字號肉骨茶名店,許多華人影視明星藝人如周杰倫、林俊傑、趙薇、洪金寶、曾志偉等等,都是其座上賓。

 

 

但肉骨茶不是茶,所以我也不是來呷早茶。

 

相傳早年華人來到南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一帶)時,來馬來西亞的大多以開採錫礦為生,許多從事勞動工作的華人其生活物質條件多不佳,加上不適應熱帶雨林的濕熱環境及氣候,不少人因此罹患有風濕方面的疾病。為了健骨祛寒,多會喝上一碗添加中藥材熬煮的濃湯。

 

當時在馬來西亞的巴生港有著大批華人勞工聚集,有一位名為李文地的小販開始在巴生鐵橋旁販賣加入中藥、香料及豬肉排骨熬製的濃湯,並以他的名字「肉骨地」為名。在閩南語裡的「地」跟「茶」的發音十分接近,李文地的肉骨湯也就成了「肉骨茶」的由來。將豬肉排骨放入藥湯中的「肉骨茶」。因肉骨茶香濃美味,風味獨特,經過不斷地改良後,成為了南洋著名的美食小吃。

 

馬來西亞肉骨茶和台灣的藥燉排骨相近,說是藥膳,更像美食。馬來西亞肉骨茶的湯頭甘味濃郁,入口清甜;台灣的藥燉排骨中藥味更重些。

 

新加坡的肉骨茶也非常有名,一般而言,馬來西亞的肉骨茶屬福建派,中藥味較重;新加坡肉骨茶偏潮州派,胡椒味較重。

 

馬來西亞一早吃肉骨茶,有種和高雄人早餐吃肉臊飯,台南人早上吃牛肉湯的感覺一樣。

 

 

新峰肉骨茶以複合式經營,店面佔地頗廣,感覺有接中國大陸旅行團的團客生意。但從我入境馬來西亞的前幾天,馬來西亞政府已經禁止中國大陸公民入境了,相信對他們的生意也有不小的影響。

 

除了肉骨茶外,也有提供熱炒、合菜,店裡甚至有販售榴槤。

 

以中英文標示的菜單,洋洋灑灑羅列了各式各樣的肉骨茶。

 

肉骨茶生骨煲、肉骨茶(正宗空煲)、肉骨茶(蔬菜)、胡椒生骨煲、苦瓜生骨煲、胡椒豬肚湯、彎刀、豬腳彎、三層肥骨、軟骨、三層花肉、排骨、豆腐卜、油條......

 

我請服務員直接幫我推薦,很快的點完了菜。

 

只特別吩囑一句話:「我不吃肥肉!」

 

單點了一杯冬瓜羅漢果。

 

很喜歡羅漢果的自然清甜,而且並不容易影響血糖,雖然我沒有糖尿病。

 

這盅肉骨茶裡除了排骨,還有豬腸、豬肚,湯頭喝起來沒有濃濃的中藥味,有淡淡的甘甜,排骨肉非常入味,咀嚼入口柔嫩細緻,比台灣一般餐廳烹煮的肉骨茶強太多!

 

 

肉骨茶起源於馬來西亞的雪蘭莪巴生港,至今巴生的肉骨茶仍是最為著名。

 

次日,我參加馬六甲的一日遊行程時,帶團的導遊是華裔福建人,他對我說新峰肉骨茶是給外國觀光客吃的,他們福建人吃的都是巴生口味,推薦了寶香綁線肉骨茶。

 

於是兩天後,我出現在柏威年廣場Pavilion Kuala Lumpur 4樓的「寶香綁線肉骨茶」。

 

這間位於購物中心內的寶香綁線肉骨茶環境清潔,服務到位。

 

這中英文的菜單上一樣是排骨、軟骨、肉骨、三層肉、豬踝肉、招牌肉、小骨頭、小骨、大骨、腳則、腳彎、乾肉骨茶、粉腸、腸仔、豬肚、腳筋、豬腳醋、潮州肉骨茶、養酒雞、鹹魚花腩煲、海參等等,非常多樣的選擇。

 

很快的點完了我今天的早午餐。

 

排骨肉骨茶、泰式豆腐,加了一碗白米飯,還來了一杯涼茶。

 

 

古早時綁線是用於熬煮滷豬腳的方法,讓滷豬腳的肉質更美觀紮實,逼出油脂,鎖住美味。綁線用於肉骨茶確實為這家所首創,其實這樣的熬煮方式,可能比較適合三層肉或半肥的五花肉。所以這間店的豬腳也挺出名。

 

寶香肉骨茶的湯頭不多,他們的肉骨茶湯汁非常濃稠,不建議直接喝湯,因為極鹹,當成醬汁拌白飯來吃會比較合適。

 

 

排骨肉煲得很入味,肉質不算軟嫩,是比較有嚼勁的那種。

 

有附上醬油、碎紅椒和蒜蓉調味。

 

要注意的是馬來西亞的白米飯是個人嘗過最難下嚥的,中國大陸四川鄉下小吃店的白米飯都比吉隆坡這最高檔的購物商城中的餐廳要來得強。記憶中,當兵時的伙房如果煮出這樣子的白米飯,會被連長叫去臭罵一頓,然後全副武裝的在大太陽下罰站。

 

都說吃肉骨的時候,要搭配涼茶,來了一杯普菊茶。但滋味實在不推薦!

 

有的馬來西亞人吃肉骨茶時,會如台灣人吃麻辣火鍋時,將油條泡在肉骨茶湯中來吃,有機會也可以試一試這種吃法。

 

「寶香綁線肉骨茶」價位比較高,另外還要再加上一成服務費。

 

下次若有機會,可以前往巴生,再嚐一嚐道地的肉骨茶Bak Kut Teh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3216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