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馬行 雪蘭莪 黑風洞
2020/02/23 17:02:44瀏覽3020|回應1|推薦73

 

早上起床在旅館用完早餐後,用Grab叫了一台車,前往黑風洞Batu Caves

 

幾分鐘後,Grab的司機來了。印度裔的司機先告訴我,由於大寶森節祭典的關係,他只能載我到附近路口,我得自己走路過去,那路口距離黑風洞可能還要走路10分鐘左右。他問我是否還想要去,我沒有想太多!回了OK,便一屁股坐了上車。

 

這位阿三哥非常健談,今天是大寶森節祭典頭一天,一直對我說這一定是神明的旨意,告訴我一定要去參加這場似嘉年華會的大寶森節祭典。其實今天也是元宵節,正在想我晚上是不是該走一趟天后宮。

 

前往黑風洞Batu Caves也可以從KL SentralKTM,搭到終點站Batu Caves,單程票價只要幾塊錢(不到3令吉)。

 

吉隆坡的鐵路和捷運交通系統各自為政,為多家不同單位公司所經營,轉乘接駁不似其他先進城市便利,和泰國曼谷的捷運系統頗為相似。但其路線眾多,遍佈市區,如果是自由行要省錢的話不妨可以多加利用。

 

大約20分鐘後,我來到位於吉隆坡北方13公里的雪蘭莪州Selangor鵝嘜縣的黑風洞附近的路口,Grab的車資是18令吉。

 

黑風洞其名「Batu」源自於山丘旁的巴都河Batu River,也是當地的村名。黑風洞為印度外最著名的印度教聖地之一,祭拜室建陀Skanda,為馬來西亞大寶森節慶典的重鎮。

 

相傳黑風洞的石灰岩洞穴約形成於四億年前,早期部分洞穴被馬來西亞原住民用作住所。1860年代,馬來西亞華人為了取得鳥糞來做肥料而開鑿黑風洞。直到1878年,被美籍生物學家威廉.霍納迪William Hornaday揭露才逐漸為世人所知。

 

黑風洞會建造成為室建陀的寺廟,是因為一位印度貿易商K. Thamboosamy Pillay覺得黑風洞的主入口有著室建陀手持聖矛的形狀。這位印度貿易商也在1873年於吉隆坡茨廠街旁興建了馬里安曼興都廟Sri Mahamariamman Temple

 

1890年,K. Thamboosamy Pillay在今日神廟洞Temple Cave的地方建造了室建陀的神像,1892年黑風洞開始舉辦大寶森節。通往神廟洞的階梯則是在1920年建造的,後來再修建成目前的272級階梯。

 

 

大寶森節Thaipusam

 

大寶森節是印度教徒苦行贖罪、還願、感恩和淨心節日,每年在坦米爾曆的「泰月」(10個月)滿月時慶祝。相傳在這一日天兵統帥戰神室建陀Skanda /Murugan以雪山女神贈送的長矛消滅了魔鬼蘇拉巴當Soorapadman,信徒每年都會在這一天舉行儀式。

 

舉辦於黑風洞的大寶森節慶典,不只是馬來西亞的印度教徒參與,還有來自印度、新加坡等地的印度教徒。每年的大寶森節吸引了超過數百萬前來朝聖的信徒。

 

在大寶森節前,信徒得先經過48天左右的禁慾和齋戒儀式。在大寶森節的清晨,印度教信徒會從吉隆坡馬里安曼興都廟一路通往黑風洞,過程持續8小時,信徒會吊掛兩壺鮮奶銅壺的桿子前往祭拜室建陀,或是手持、肩負巨大並裝飾過的「卡瓦第」Kavadi,為贖罪架或行動祭壇之意。因室建陀其坐騎為孔雀,「卡瓦第」多為孔雀開屏的形態。

 

裝飾華麗的卡瓦第其上有神像,用孔雀羽毛和鮮果裝飾,有的信徒會將鐵架上的細桿、鐵鉤穿過肌膚、舌頭或是臉上,以此苦行贖罪,來洗淨身上的罪惡。信徒會先在黑風洞旁的巴都河洗淨身體,之後沿途唱著聖歌前往黑風洞,信眾會從樓梯中央爬上,到達神廟洞內後,由祭司向背負卡瓦第的信徒噴灑聖灰並取下穿刺在身上的鐵鉤,移除過程不會流血,信徒稱之為神的庇佑。

 

 

來到入口處,完全動彈不得!現場擠得水洩不通!高溫攝氏34度的大太陽下,只有我這怕死的黃皮膚臉孔掛著口罩,拿著相機猛拍,頭上汗如雨下,頓時有股窒息感,可四週都是人潮,我完全進退不得。

 

過了近十分鐘後,再度開放入門,我跟著人群走入其中,心中萌生去意。就在此時望見眼前這位自行推著輪椅進來參觀的韓國女生。

 

好手好腳怎麼還不如這位女孩子?!遂一路跟著她前行,直到室建陀神像前。我就這樣寄生韓流了!

 

 

這尊位於黑風洞入口山腳下的室建陀神像高約42.7m,花了三年的興建時間,由15位印度來的雕刻家所完成,於2006年一月的大寶森節揭幕,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室建陀神像,也是世界上第二高的印度教神像。

 

戰神室建陀Skanda /Murugan為濕婆神Shiva與雪山女神Parvati之子,也是象神Ganesh的兄弟。室建陀手持長矛眺望遠方,全身金光閃閃也是吉隆坡觀光旅遊的風情畫。

 

室建陀也是佛教天龍八部中天部的「韋馱天」和「鳩摩羅天」的原型,負責率領各路鬼神護持佛法的韋馱天。

 

 

但黑風洞的寺廟群位於山丘上的石灰岩洞穴中,需要再攀登272級的階梯才能到達。

 

望著階梯上密密麻麻的印度教信徒,心想下回有機會我再登高一探吧!

 

黑風洞上現在仍有許多未開發的洞穴,有著一些特有種類的生物,八紡器蛛、大長舌果蝠和狐蝠。遊客要注意的是許多野生獼猴,這些野猴會跟遊客乞討食物,有被猴子抓傷或咬傷的風險。更多是手機、相機或食物被搶走。但今天人比猴多,野猴們應該嚇壞了!

 

這些印度人完全不擔心疫情,沒有一個人戴口罩!難道是印度紅薑黃的神奇威力嗎?!心中好奇猜想著。

 

 

 

 

漫步走到KTMBatu Caves,來到這裡如同來到印度的火車站,搭上行駛不太快列車,望著車窗外留不住的歲月和回不去的曾經,幾十分鐘後,我來到KTM Kuala Lumpur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31808787

 回應文章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2 03:45

您的遊記總是寫得很細膩讚啦

上次去吉隆坡,黑風洞沒成行,有點小遺憾,我的馬來朋友們私自幫我改行程。

馬來的天氣就是一直熱氣不斷…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0-03-03 00:08 回覆:
我走進去黑風洞時 心想我如果不小心跌倒 會不會被人群給踏死尷尬人少一點去訪可能比較好 那天人真的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