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生活分享] 心情寫照隨筆
2020/11/23 08:29:33瀏覽651|回應1|推薦16

前兩天一位好朋友在北京的母親突然離世

為了能回去奔喪處理後事,陪著他按照中國出入境管理的規定要求

48小時內到不同的地方做了一共兩次的核酸檢測

同時置購了一些他回國時要用到的物品並且詳細的打聽詢問除了核酸檢測外其他的要求或者規定等等。

不用說,好朋友的難過不捨焦躁不安全寫在臉上

我想我大概特別能體會能懂這種心情

畢竟我在一年內先後送走了父親與母親。

比他幸運的

我遇到事情的時候,人在北京,沒有新冠疫情

所以機票買好,3小時的飛行後我人已經在台灣。

他,除了必須要確認有沒有飛機外,還要支付比平時多出一倍的票價購買"單程機票",而且不能立刻走,還要檢查,上傳資料。

即便人到了中國,還要先住在隔離酒店14天後,才能再經由廣州飛往北京。

這大概是他這一輩子第一次嚐到"回家的路實在是太艱辛"這句話真正的意思。

中國人的傳統特別重視"孝"的精神,無論你出生長大在哪裡,只要流有中國人的血液,"孝順"對於中國人來說似乎就是天經地義與生俱來的基本做人處事道理。

古人云:父母在不遠遊,是孝的一種具體表現,父母尚在時不出遠門,為人子女方可隨侍在側盡孝。

父親是外省老兵,生我時已年近半百而母親則是原住民嫩妻。自我懂事以來,無數次午夜夢迴反覆練習,練習接受老父親會在我尚年輕時便離我而去的場景。很多次夢境太真實,真實到我醒來後發現枕頭濕了一大片雙眼紅腫。因為太愛,太捨不得,太心疼老父親艱辛的一生。

正因為如此,年輕時舉凡有工作機會離開台灣我一律不考慮,就怕有個什麼萬一。時間一晃眼來到我33歲,重慶有個我非常想去的工作對方也很爽快的給了我一份聘書,本來只想隨便一試的我此時反而尷尬了起來,好像有點騎處難下。

不好用電話和老父親說明此事,決定返回台東和他當面商討,畢竟這樣的一個決定對他對我都不容易。沒想到開明的老父親輕描淡寫的說了一句"人生無不散的筵席,你再怎麼愛我,我再怎麼愛你,早晚有一天我們都要跟彼此說再見。再說了,你總不能老是為了我而擔誤了自己的前途,所以你就放心的去吧!"

自此我便踏上了在外漂泊的日子,一路到現在我移居紐西蘭。

回頭想,莫不是父親母親前後相繼離世,我可能想都不想直接忽略移居到紐西蘭的機會。相較於中國大陸3小時的飛行距離,南半球的紐西蘭再快也要11小時的飛行,相距千里以回家一趟多不容易!雖然拜現代科技發達所賜,遠端的聯絡可以依靠各種的軟體和視訊平台彷彿人從未離開過,然而再怎麼頻繁的聯絡遠不及你在身邊的陪伴,哪怕只是短短的48小時,即使是簡單的散個步吃頓飯。

昨晚送朋友到機場,偌大的奧克蘭國際機場只有中國南方航空的櫃台開著,只有平時五分之一不到的乘客排隊等待check in。大家都是開開心心的準備回國與家人團聚,唯有他我的好朋友五味雜陳的情緒。辦理完手續,時間尚早和他到外面聊個天,我明白他的心情所以也不多說什麼安慰鼓勵的話,就是像平時一樣的打屁聊天說笑,放鬆一下他的心情。最後送他到出境登機處入口,擁抱一下,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他說了一句"終於要回家了!"竟令我鼻酸了起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paoyu&aid=153696082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5 12:58

回家的路多艱辛

疫情籠罩下

更加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