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西蘭生活分享] "低智商社會"讓我有感而發
2020/08/16 17:03:24瀏覽991|回應0|推薦9

2010年的時候日本著名管理學家大前研一, 曾經就長期觀察研究日本的政經社會現況後出版一本叫做低智商社會的暢銷書. 不知道大家對這本書有沒有印象?

 goodreads

他在這本書裡提到,判斷一個社會是否進入低智商從三個大方面觀察:

  1. 集體不思考. 電視購物台說什麼產品好用,或者網紅或者明星或者名人說什麼佩戴什麼可以增加桃花運,那些東西立刻爆款
  2. 集體不學習. 從小孩到成年人幾乎除了教科書以外其他書都不讀. 有興趣的只是教你如何理財賺錢的書, 健身減肥美容保養. 文學不讀,歷史不讀,傳記不讀,政治經濟國際相關的不讀
  3. 集體不負責. 主要指政客. 遇事逃避不負責任. 做錯事不道歉不認錯. 政客的素質一代不如一代. 面對社會和經濟的危機不知如何處理.

 

雖說這本書講的是日本,,10年後的今天再來看,這基本早已是全世界共通的問題!

管理大師的這個名號大前研一真是實至名歸,一點都沒有對不起這個稱謂. 太有遠見,太有觀察力,令人全然佩服.

 

或許是多年來在工作領域上的訓練,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物我向來不會人云亦云. 例如,在找員工的時候我不會因為有人推薦說某個人不錯我就會自然而然覺得他不錯,即便在我尚未認識他的時候. 我一定是面試,並且深入交流後,才會做最初步的判定. 對新聞,對八卦,甚至對於購買的物品,我都會查證,嚐試,使用過後才會有自己的評斷.

 

讓我感到很驚訝的,在我看來再正常不過的事,無論是在台灣,在大陸或到了紐西蘭後,原來並沒有很多人和我一樣用這樣的”S.O.P.”. 我終於知道網紅經濟是如何產生. 我也總算知道為什麼全世界各國的政治人物都用盡大量資源在經營網路世界. 所謂掌握網路等於掌握一切,它是真的,不是吹牛!

 知乎

大陸最的網紅李佳琦,一檔直播節目可以賣掉上千萬人民幣的貨. 台灣的網紅可以左右年輕人的政治傾向和投票意願. 川普的推特可以讓支持者熱血沸騰無法自拔. 這種近似邪教般的瘋狂,想來不禁讓人感到害怕.

明明大家基本上都受過教育,也都在求學過程中查找過資料讀過參考書再不然至少也知道有問題會去找老師. 為什麼反而出了社會就變得凡事不求甚解? 而求學中的青年學子們,又為什麼會在師長告訴你一些事的時候,不試著在圖書館或者網路上搜索相關資料,相互交叉比對? 為什麼會不知不覺間習慣別人餵什麼你就吃什麼? 同儕說某某政治人物很爛,你也就覺得他很爛? 或者當媒體一面倒的把風往東吹的時候,你怎麼不會覺得這種一言堂的現象在民主國家很奇怪?

 

以紐西蘭為例,這裡雖然只有500萬人口,也有這裡本地的網紅或者說在網路上具有影響力的人. 但相較於台灣或者美國,這裡似乎更寧可相信具有公信力的新聞主播或者社會認可的專家學者. 網路,在這裡似乎作用不太明顯. 不過,社群媒體間的謠言仍然是一個蠻令人頭痛的問題.

 

當然,我的個人想法並不能概括紐西蘭,畢竟對於這個國家而言我不過是一個移居來這裡進入第5年的人,我沒有在這裡接受過完整的教育和社會歷練,我只能就我自己週邊人群中所觀察到的做個描述.

 

紐西蘭的民主化很深,因此大多數的人清楚自己的各項權利與義務. 尊重自己做為一個個體的同時也尊重別人有自己的獨立思考意見. 在這裡與人談論關於政經話題的時候,你甚少會感覺到他們在試著把你拉向他們認為是對的是好的那一方. 即時他不同意你的政治傾向或觀點,但他會尊重你的想法,只要你不是偏激或偏執的那一種.

 

然而,如果是一群移民聚在一起談政經,那就是另外一種景象了.

 尤其是華人

 堅持己見的同時,不認同甚至直接表現出無法接受與己方持相反意見的人. 批評甚至譏笑進而可能會情緒失控翻臉,不歡而散.

 頭條百科

我不知道是不是教育或者家庭背景或者是整體社會環境的影響. 這裡,很少,真的很少有激進派的人. 即便是政客或人群中偶爾出現言論比較偏激的情況,大多數的民眾的反應都是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這麼說話? 只有很少數的人會被挑起情緒.

 這或許是為什麼大部份觀光客或者移民會覺得紐西蘭是一個相對而言比較讓人感覺安全的國家吧!

 

今天說的有點長,有感而發.

希望大家都能當個有智慧有判斷能力的現代人,不要變成大前研一筆下低智商社會中的一員.

祝大家平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paoyu&aid=148848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