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移民、歸鄉台東耕田去─Ⅳ
2009/05/24 23:57:48瀏覽1312|回應0|推薦6

宜蘭縣43歲青年許壬信去年7月來到台東縣鹿野鄉租地耕田,憑著一股對土地的熱情,以及對理想的堅持,他種稻不噴藥、不施肥,把「產量」還給大地決定,就算吃老本,他就是要有機種稻,地方人士笑他,也誇他是台東第一憨。

「土地要給我多少,我就收多少稻穀」,許壬信說,去年底第一次收成,算算是賠本,「現在是吃老本種稻,為了收成把土地破壞了,下次就完全沒有收成,我寧可少收一些,讓土地可以自我調養。」

看在鹿野地區農會前理事長進榮等地方農民眼裡,許壬信有著年輕人執著的傻勁,憨直的讓大家忍不住想幫他,從租屋到教他如何看節氣,教他怎麼插秧、除草、收割、曬穀子及去穀碾米,毫不藏私。

原在宜蘭縣經營公司販售電腦周邊商品的許壬信去年6月參加農委會「園丁」計畫,7月就忍不住放下公司業務,獨自跑到台東縣鹿野鄉租地耕田,半路出家當成農夫,自得其樂;想當傻子還得老婆肯支持,許壬信說:「這點我覺得很幸福,現在種 田,真得靠老婆養。」 

進榮協助下,許壬信去年7月租下8分農地,第一次種水稻,過程其實並不順利,去年8、9月幾乎一星期來一個颱風,外加兩次焚風,以致去年底水稻收成只有四成,「上網賣米一個月就賣光了」,老朋友都挖苦他「好厲害,第一次種稻,有收成就大家搶著要」,他自嘲:「其實是收成少,根本就沒多少米可賣?」

看到早年國內有些農民為增加水稻產量,大量施肥,使用農藥,有了產量卻破壞了土地;許壬信堅持不噴藥、不施肥,台東好山好水,這麼好的環境應該好好珍惜,「我把產量交還土地、大自然,土地要給我多少就收多少?」

許壬信說:「我現在是靠著過去經營電腦公司賺來積蓄過生活」,雖然去年租了8分地,賠本種水稻,他沒有氣餒,今年第一次稻作,他又多租9分地合計一甲七分地,甚至還突發奇想,別的農民是買秧苗來種,他則是直接把水稻種籽撒在田裡,他說:「既然要把產量交還給土地、大自然,就徹底一點,讓種籽自己發芽,長出來的水稻不管有多少,都是大地恩賜。」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news&aid=2979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