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篇報導、一封信了卻何克揚五十六年尋親心願
2009/05/02 22:10:51瀏覽1276|回應0|推薦2

本報一篇報導、一封求助信,讓旅美卅五年,今年八十一歲僑胞何克
揚了卻長達五十六年的尋子心願,何克揚:「今生了無遺憾」。

何克揚說,五十六年前他曾有位論及婚嫁的女友,兩人都是離鄉在外
教書的國小教師,因雙方家庭反對而耽擱婚事,民國四十三年,女友
懷孕生子,這事一直隱瞞雙方家人,長子六個月大時,女友奉父母之
命另嫁他人,當年民風保守,兩人身為教師,女友被迫決定將長子送
人領養,他只能默默接受,得知長子交由台東縣李姓人家收養,送人
前何克揚親自為長子取名李宗政。

何克揚:「此後我跟女友各自嫁娶,但從長子送人收養那一天起,我
一直怗記著」他說,他跟元配陳素月結婚近五十年,直到十幾年前才
提起勇氣說出這段陳年往事,他太太很開通,鼓勵他回台尋子,只是
人海茫茫,不知該如何找起。

何克揚說:「去年十二月廿七日我在美國,從聯合新聞網及美國世界
日報看到聯合報系的一篇報導,詳述台東市戶政人員蘇家鑫幫一位女
遊民找到失散卅一年的子女,在我太太鼓勵下,我寫了一封求助信,
未料蘇家鑫真幫我完成我這輩子最大的心願。」

何克揚對於長子李宗政一直心有愧疚,很想知道他過得好不好,如有
需要幫助,他要用餘生來彌補,如今他找到長子,雖已成白骨,但知
道長子深得養父母寵愛疼惜,小時生活優渥,從未受苦;何克揚前天
來台祭拜長子後,離去前說:「今生真的了無遺憾了」。


台東市戶政事務所職員蘇家鑫圓滿完成尋人任務,幫旅美僑胞何克揚
找到親生長子及十六年同窗;蘇家鑫說,當時想法是「人家信任我,
儘管素眛平生,就當行善做功德」。

蘇家鑫代旅美僑胞尋人,還有一段意外插曲,當他向戶政事務所所長
黃文昌呈報相關公文時,公文中提到李宗政養父李丁寶(已故)、養
母李陳雲的姓名,讓黃文昌嚇了一跳,因李丁寶、李陳雲剛好是黃文
昌的岳父母,他立即打電話向太太及岳母求證,確認李宗政生父就是
何克揚。

黃文昌說:「真的太巧了,巧到讓人難以置信」,這一切好像是老天
爺註定的命運,對於部屬尋人有功,黃文昌開心說:「真的是人在公
門好修行」他與有榮焉。

蘇家鑫昨天表示,今年二月十日他在辦公室收到一封來自美國洛杉磯
的信,心裡就納悶「我在美國沒有任何親友,怎會有人寄信給我」蘇
家鑫說,他一度懷疑會不會詐騙集團的信,本來想把信丟進垃圾桶,
最後還是好奇的打開信,看了內容,就慶幸自己沒真把信丟了。

蘇家鑫說,由於何克揚在信中提到他的長子姓名是李宗政,也提到李
宗政生母姓名,且可能落腳台東縣池上鄉,目標很明確,尋人的範圍
也小,於是他就透過全國民政查詢系統,鎖定池上鄉進行查詢。

蘇家鑫指出,因李宗政讓台東池上便當已故創辦人李丁寶領養後,姓
名都沒改,他兩天就確認何克揚的長子就是池上李家,但戶政資料顯
示,李宗政早在四十三年前就死亡,最後只好硬著打了越洋電話向何
先生說出詳情。

蘇家鑫表示,今年三月何克揚再度以越洋電話請他幫忙找昔日屏東師
專同窗盧廣、陳玉郎等人,強調他們有六十年沒見面了;蘇家鑫說,
也利用戶政系統查出盧廣、陳玉郎兩人都還健在,盧廣等人為此,還
找了當年民國卅八年畢業的同學多人,準備在近日內召開同學會,好
好聚一聚。

羅紹平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ungnews&aid=2909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