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煮菜是一門學問的
2008/09/19 08:30:42瀏覽523|回應1|推薦18

 

  也許您要說, 一個男人懂得什麼叫 [ 煮菜 ] , 也可以說一個男人在家作料理

有什麼大不了的. 上海男人一向懂得寵愛妻子而選擇自己下廚作菜給妻子吃;

現在 21 世紀也愈來愈多男人願意進廚房幫助妻子家人作菜. 甚至全盤取代妻子

的人也大有所在. 而我今天意外的有份特別的感受是. 來自孩子學校西方老師

的一段話. 讓我更加了解. 中與西的差異, 連在食物的要求上都截然不同. 進而

讓我們這些大人對孩子的教育也有不同的觀點; 給了我一個省思的課題.

   那天孩子老二校方為了讓家長更加了解, 孩子在一個新學期即將在校學習到

那些課程, 特別安排家長有一個晚上可以到校來參觀與各科老師進行課堂的

了解. 今年我家小孩選擇放棄了他已學習兩年的音樂課. 只因老師太嚴讓即使

有對音樂的喜愛也沒法支持他繼續學習下去.要我們讓他放棄音樂 其實對我來說

是有點難以理解. 而且我們也不希望他一有挫折就選擇放棄的想法.不過. 在他一

直直接坦然地面對我們的說出自己想法的那一刻. 我們也覺得孩子有需要被了解

與尊重他的選擇.所以..

幾經商量我們終於接受他的選擇.再加上他一直存在對

COOKING CLASS 的喜愛. 兩堂課有時間上的衝突.

他希望父母給予他支持, 讓他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去上課. 最後我們已然

接受他的要求也希望他可以快樂上學...

但是, 對於中國父母來說, Cooking 不過是個好玩的課, 不必抱太大希望孩子真的

能在那堂課上學習到什麼了不起的東西; 其實不然.

那晚老師的一番話倒給我一個嶄新的啟示.

   MRS . STEREM 說話了.開宗明義地說, Cooking is MATH , SCIENCE , PROCESS

的組合. 不要家長以為學校認為這堂課是好玩的而已. 他們教學就是要孩子覺得

好玩. 且有興趣學習但是更重要的是, 在安全與有知識傳承的情況下. 教育孩子.

不同的數量與.不同的配合. 不同時間的排序.不同方式的進行都將影響食物產出的

成果; 我乍聽之下. 突然覺得 一個看似簡單的煮菜課其實蘊藏著這麼多的科學與

數學的基礎. 西方人對於數量與方法的要求之仔細與嚴格是我不能體會的重要.

一個蛋糕的產出. 一份果汁的萃取經過都不能馬虎的. 那份態度與精神不正是我

們中國人欠缺的嗎? 我們自以為我們是最融合.最圓滿的一群人. 凡事好商量的

作事方法. 有時最終受傷的是我們自己.  食物上的產出可能沒什麼大不了的.

但是.真正是這樣的嗎 ? 近來傳出的中國大陸的奶製品問題. 日本的毒米事件.

那一項不是我們可以避免的. 添加物的來源與為何要添加 ? 是只因成本問題 ?

還是一點也不尊重產品的製作過程的方法與時間排序 ? 檢查過程中的應有程序

是必要的. 產品中的成份是科學, 也是數學的.更是人命關天的事. 仔細一點是好的.

精準一點是對的. 我們不該是差不多. , 不該是可以列為免檢品的就得過且過的.

如果事先大家都體認到那麼重要且簡單的步驟. 也一一執行.那今天就不會有那

麼多孩子受苦. 也不會有那麼多的衍生問題發生.

   

    一整個晚上, 家長們不斷地穿梭在各樓層與各各不同的教室中. 有時在樓梯間

教室邊碰上的孩子同學的父母 ,  大夥兒還會聊上幾句. 畢竟一整個暑期大家都

沒有太多機會碰到面. 聊聊孩子暑期的學習等等...也順便了解到孩子今年與那些

同學又可以被安排在同一教室上課.. 遇上有好同學與自己孩子一同選修了一樣的

課程. 總替孩子開心; 因為一個課堂上有自己熟悉的同伴一起就讀. 或多或少總給

孩子一個安心的感覺. 一陣鐘聲又提醒大家要感緊進入另一堂課的解說會. 大家

才匆匆道再見的各自分手前往課程所在的教室..我一走進COOKING CLASS. 瞧見

孩子去年一起同班的同學 Thomas 的母親. 很開心地與她交談. 她是韓國人.先生是

英美混血兒. 她開心地說這下可以要求 Thomas 煮菜給她們家人吃了. 我笑笑說

都好; 孩子的成長總是被受呵護與照顧. 那總是幸福的; 希望毒米事件早四落幕.

希望奶製品問題早日解決.  讓更多孩子有福可享之前提. 讓他們有個安全的空間

成長.....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tam93&aid=2230775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煮菜是一門學問的
2008/09/20 13:05

現在很多都說有毒

吃的很不安心

希望真正有人替百姓把關  ^^

ap_F23_20080822014039818 作者 vetpo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