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倒扁失敗之戰略分析
2006/10/15 10:33:22瀏覽4793|回應3|推薦5

首先聲明,倒扁失敗,並不表示反貪腐崩盤。從我與民間接觸的經驗看來,這一波紅衫軍與綠衣人的對立衝突過程中,台灣的民主成熟度,表面上,似乎遭到民粹運作而有減損;實質上人民看穿政客底細的心靈震撼,將是下一波台灣向前行的強大躍動力。

這樣的背景訓練中,政治工作者的自我鍛鍊,可望跳脫與選戰高手及騙票老千同台比說謊的老套,進入專業競爭的良性賽局。以往劣弊逐良弊的選舉惡質文化,或許可以因而開創新生換種的契機。

另一方面,那些長期以倒扁批扁自居的名嘴們,一個一個倒台,令人噁心的面目不再耀武揚威,恐怕更是紅潮運動落敗的最高正義。至少,我個人從來不認為,陳文茜、趙少康與張友驊、邱毅、李濤、李艷秋等人,足以代表逼迫阿扁承認敗德失政的唯一正義力量。

當然,我也不認為,這是阿扁御用機構或代言人的勝利。

接下來的時日,是大家張開雙眼,一次又一之接受台灣人民做出偉大決定的驚喜吧。

最後,這一場一人一百元的運動,到底有多少可以學習檢討的教訓呢?台灣社會習慣向勝利者歡呼,失敗者的慘痛經驗價值常被忽略,其實十分可惜。我看紅衫軍一直以來的發展,請教了幾位專家朋友,試圖從戰略和戰術面分析倒扁總部所犯的誤失,提供有心人士參考討論:

第一.倒扁總部以廣告人思維主導活動之進行,過分強調畫面與過程,忽略了結果的重要。

第二.集體作戰或者團體競賽,通常是團結的多數壓制說服不同意見的少數。倒扁,原來是大多數人的道德訴求,倒扁總部卻以紅衣自我區隔,形成穿紅衣的團結少數企圖挾持安居派多數的恐慌和對立,引來反感最後失控。

第三.戰爭的基本原則是結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施明德先是殘忍的批辜寬敏和高俊明,接著罵916綠營人是沒靈魂的稻草人,已是大錯,後來竟然發動罷免反罷免立委,將他們都推到了阿扁身邊組成命運共同體,眾叛親離倒台也就不足為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49185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事不要看太多三國志、三十六計等的書籍,請多看看舊約聖經吧。
2006/12/03 22:59

第一. 倒扁總部以廣告人思維主導活動之進行,過分強調畫面與過程,忽略了結果的重要。

ALLCOME:寫這篇文章的人是誰偶不是很清楚啦,不過寫這篇文章的人是認

同反貪腐聯盟的行動,是這樣沒錯吧。

第二. 集體作戰或者團體競賽,通常是團結的多數壓制說服不同意見的少數。倒扁,原來是大多數人的道德訴求,倒扁總部卻以紅衣自我區隔,形成穿紅衣的團結少數企圖挾持安居派多數的恐慌和對立,引來反感最後失控。

ALLCOME:第二點是用結果來推論的沒錯吧??假設:如果豬頭扁在明年二月

大災難來台灣之前就下台的話,那第二點還成不成立??

第三. 戰爭的基本原則是結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施明德先是殘忍的批辜寬敏和高俊明,接著罵916綠營人是沒靈魂的稻草人,已是大錯,後來竟然發動罷免反罷免立委,將他們都推到了阿扁身邊組成命運共同體,眾叛親離倒台也就不足為奇。

ALLCOME:第三,我認為反貪腐遊行原本就是喚醒台灣所有人的道德良知,

這個運動本來就不是戰爭,我猜作者被黨國教育下的三國志情節給洗腦了。

沒事不要看太多三國志、三十六計等的書籍,請多看看舊約、新約聖經吧。

尤其是世界未日來臨的那些章節。


網中來人唐門代霖是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6/10/16 22:29
說得還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紅衣亂兵﹐令人嘔心。
2006/10/15 20:22
紅衣亂兵﹐令人嘔心。紅衣亂兵﹐自以為穿上紅衣﹐就搖身一變成為聖人﹐為所欲為﹐把所有持其他意見的人﹐打為蠢徒﹐這才是他們最令人不滿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