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一版本教材?先聽當事人的內心呼喚
2006/09/29 10:35:24瀏覽2046|回應2|推薦2

郝龍斌、謝長廷為了台北市國中是否恢復「單一版本教材」問題針鋒相對,郝自誇「單一版本、大台北自辦基測」是他最受歡迎的政見,謝長廷反駁說教育政策要看長遠,不能走回頭路,提一些「自己都不相信的政見」。我看著這對龜與鱉互嘲,覺得台北的國中生真可憐。

國中教材要不要恢復單一版本,就如同教改的功過,大有討論空間。我認為教改至今被批評不休,人為的因素實多於制度本身。教材一綱多本原為美意,因應多元趨勢,讓教本不定於一尊,學生不淪於單一思考。可惜,在學歷與分數至上的壓力下,很多父母擔心學生只讀一種教材不利於考試,硬要他們補習多讀三四種版本,造成孩子的負擔,讓教材被學生排斥,甚至轉化成為教育問題的代罪羔羊。

我從國小到高中,在威權統治的蔣家時代,被逼迫只能讀一種教科書,但我懂得找很多課外書來調劑、來補不足;上大學後甚至專找與教科書相反的理論來學習自我思辯。所以除了普世價值,我不相信世間的思潮永遠只有一種。如果有開放的心胸、舉一反三的腦袋,只讀單一版本教科書也夠了。當然,前提是我們學校的生活教育及思考教育,必須更活潑、少設禁。

網路時代長大的台北國中生,真的願意回到他們父母親小時候,光靠死背一種教科書就能考好試的年代?定於一尊的學校教材,對於源源不斷發明火星文的創意兒童和青少年,到底是導正還是扼殺?

在這兩個嚴肅的問題,獲得基本答案前,誰都沒有權力及資格,以選票考量,任意施放迷幻藥式的承諾。

回頭看郝龍斌提此政見的理由,一是多數民意要求,二是「一綱多本」增加學生壓力及家長經濟負擔。請問郝龍斌,有沒有問過學生,如果不讓他們非得讀遍所有版本來應討考試,學生會甘心只有一種選擇嗎?我相信他沒想過學生也有討論的權利。因為郝龍斌根本就是個一元化社會教育出來的樣版成功人物,腦中豈容得多元思考?他忘了,不是每個小孩都是軍頭之子,都有特權安排人生一路順遂。

謝長廷則完全為反對而反對。他說,單一教材及自辦基測,是郝「自己都不信的政見」、「只為討好選民的荒謬政見」。我覺得,這些批評放在「申辦奧運」上,更為貼切。

請放下成見,聽聽直接承受教政政策的未來主人翁,他們自己的心聲吧。在沒有家長干預及迫讀之下,在鼓勵多元價值、力掃惡補風氣的教育環境裡(以上都是未來台北市長必須努力的方向),台北的國中生需要單一版本,還是一綱多本教材?先聽當事人國中男女學生內心的呼喚吧。我很期待做這個問題的聆聽者、仲裁者,而不是下指令的威權者。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470180

 回應文章

蔻蔻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面換啦!
2006/10/02 22:34

換掉啦!謝謝.

不支持我,支持誰?老掉牙的政客,公子哥?再考慮一下,如何?


閃電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版面換一下吧!
2006/09/29 19:48

拜託!周大小姐…你嘛幫幫忙…

「代言基層  捍衛小民」的大徽…總是會把網誌的文章擋掉…

雖然我不是妳的支持者…但我想…不管支不支持妳…妳寫這文章…本來就是要讓不同意見的人來看、來聽聽不同的思考吧!

總要讓人看得舒服一點吧!…

調調版面…不要有遮…這要求不過分吧?


迅如閃電,攻若密雨;狠似惡狼,心懷仁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