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日台北工作室正式揭幕囉!
2006/05/16 17:48:44瀏覽1336|回應2|推薦7

各位親愛的朋友:

很開心看到大家,也謝謝各位在百忙之中抽空來參加今天明日台北工作室的開幕活動,我們今天來到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海邊的卡夫卡」,這是一個我們的好朋友,同時也是一個夢想家圓夢的地方。我記得在村上春樹的《海邊的卡夫卡》中,卡夫卡想放棄生命,或以一種遺忘的形式來達到逃避生活,而最後卡夫卡在烏鴉(是他自己)的要求下,選擇了正視生活,做個最頑強的十五歲的少年。而這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選擇面對自己常常是最困難的一件事。對我而言,有時也是如此。

「陽光熟女‧玉望城市」是我這次參與市長選舉的基調。很多人在詢問、在臆測甚至在評斷我的參選動機,對此,我想要說,我的參選並不在自我表現,而在於自我變革,不在於自我擴大,而在於自我縮小。

 

創造典型、遊戲人間、結交伙伴是我在面對挑戰時的人生態度。

 

「陽光熟女」的陽光,指的是,我誠實的性格面,其實我知道,我的誠實常常讓朋友受不了﹔我的誠實,有時候反而成為自我傷害﹔但是,誠實,支持我從羞辱中修煉,從失敗中成長.。從《李登輝的一千天》到《李太太日記》,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書籍寫作風格,兩種截然不同人生經驗的展現,兩種不同生命觀的寫照,一樣的,是我的誠實,我的願意誠實。

 

波蘭語將時間解釋為上帝的磨坊,不停地運動,將生命碾碎。而時間對我來說,則是讓酒更好喝的重要因素,在時間的滴答聲中,我的心靈與生理上也漸趨成熟,熟女的身份,我的詮釋是,代表著這些年所經歷過的種種,都不會只是被碾碎的稻穗,而是化作酒瓶內的芬芳。所以,生命應該一飲而盡,唯有如此,我們才會知道它的滋味。

 

就像我自己及大家的人生一樣,作為一個台灣人及台北人,會有光榮、驕傲的時刻,當然也會有失望、受挫的時候。

 

有一段時間,我就像莒哈斯評斷她自己一樣:「我自以為我在寫作,但事實上,我從來就不曾寫過;我以為我在愛,但我從來不曾愛過,我什麼也沒有做,不過站在那道緊閉的門前等待罷了。」我一邊咀嚼著人生的失敗,一邊痛恨著自己的軟弱,一面吞嚥難以言說的寂寞,也因為我的人生面對過很多挫敗與侮辱,所以我能了解陽光的熱能有多重要,所以,我渴望我們城市的陽光面可以讓更多的人感受到,而那些讓人覺得失望、受挫的部分,能夠有被改善的機會。

 

「玉望城市」的部分,我將嘗試傳遞給大家,是我心中那份真摯的想望與期朌,這都代表著可被承諾、可被實現的願望。接下來請容許我試著描繪我們的明日台北,我心中的「玉望城市」……

 

給兒童的希望:我希望每一個在台北長大的小朋友,都能夠有一隻小狗作伴,讓童年的記憶,不是只有課本與電動玩具,而是生命陪伴著生命成長的紀錄。

 

給女性的希望:妳再也不用害怕在空盪無人的停車場裡,聽到自己高跟鞋落地的急促音,在台北的女生除了可以享受有陽光的生活,也可以享受無懼黑暗,有月亮作伴的生活。

給年輕人的希望:讓台北城成為年輕人的夢想實驗室,鼓勵各地懷著夢想來到台北的年輕心靈,不要害怕夢想,而是要勇於作夢與追夢。在這個實驗室裡,年輕人可以擁有更低的生活門檻,能夠將餘力發揮在理想的實踐上。

 

給家庭的希望:家所帶來的溫暖,在心裡的份量上,是要遠遠大於房貸的力量。讓每一個家庭都不再是每一個家庭,我要讓我們的台北成為大家的大家庭。

 

給公共生活的希望:在台北喝露天咖啡,常常體會到的不是悠閒,而像玩命,台北的公共生活有許多陷阱,有不少可以改善的地方,而其關鍵便在於「做對的小事」,我們大家一起做對的小事,就可以生活在對的大城市裡。一個真正國際大都市的成立條件,不是在於能否無線上網,也不是在於市長的英文有多流利。能夠讓這個城市擁有太多俯拾皆是的無價快樂,應該才是我們城市最美的景致。

 

給未來有機會一起為台北家園打拼的市府工作伙伴們:我認為市政府的本質就是服務業,服務業是一種最懂得人性的行業。我要和大家成為台北市裡最稱職的服務從業人員,在市民同胞的生活裡與心理一天比一天清晰。

 

給勞動者的希望:在勞動節的前夕,對於勞動的朋友們,除了要向你們說聲「謝謝!辛苦了」以外,我認為我們一個自稱屬於勞動人民的國家,卻不停地貶損和剝奪勞動者,台北這個城市不能再犯這樣的錯誤。雖然,我不能不負責任地承諾這個狀況會一夕改變,不過我能承諾的是,在未來整體市政資源的分配裡,你們絕對不會被忽略。

 

1953年,我在台灣北部的一個海港—基隆出生,在那裡,我度過我的童年與青澀的歲月,而正如大家所知道的,我來自一個所謂的外省家庭;也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的認同,是錯亂的,是混淆的,是迷惑的,或許,也不是你們現在所看到的這個。我知道有很多與此相關的攻訐與謾罵已經蠢蠢欲動,隨時準備就緒。其實,我並不理會批評家怎麼說我,不過我接受批評。

 

而我必須承認,對我來說,台灣認同的這個學習過程是一條辛苦且漫長的路,但我一直知道,學習是一種尊重生命的態度,是自我負責。通常很痛苦,而那是因為我在乎。學習不要因為自己的憤怒、自憐、焦慮、自以為是、以及偏執而加劇這個世界的頑固,我一直在努力學習,我現在還在學習。

 

借引村上春樹在《開往中國的慢船》一書裡提到的,「那地球儀上黃色的中國,今後我可能不會去那個地方。那不是為我而存在的地方。那不是為我而存在的中國。我也不會去紐約或彼得堡。那也不是為我而存在的地方。」我存在的地方是台灣,是台北。而這個感觸是我在開往台灣的慢船上體會到的,這一路上的風浪與波折,讓我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台灣認同,這不是借來的,也不是想像來的,它真真實實地住在我周玉蔻的心裡。

 

我是新時代的台灣人,我叫周玉蔻,我要選台北市長。

 

我再也沒有什麼好恐懼的,正如高飛犧牲長打不怕內角球,革命家不怕斷頭台一樣。我堅信,我們所有的行動,其真實價值最終將在未來某個時間點上,接受人民的檢驗。如果我們感受不到這一點,或者下意識懷疑這一點,我們將一事無成,浪費生命。

 

在這裡,與其我先跟你們說我會做什麼,倒不如我先跟大家說我不會做什麼,我的選舉不會打擾你們的正常作息,我認為任何的政治活動也都不應該是一場又一場的裂解競賽。

 

各位市民朋友,你今天選誰當市長,就是選擇未來的共同生活方式。要影響這個國家、這個城市的發展最簡單,也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參與這次選舉,請大家把它當作一個反映我們過去經歷各種好壞經驗的機會,把觀察政治人物與政黨後所得到的想法作為基礎,然後負起責任,把手上的票投給擁有最可靠的態度來展現最正直意圖與行為的政治人物。藉著支持,將會讓我們所有人得到助益,獲致改變。

 

最後,我想要再次引用前捷克總理哈維爾的話,作為今天的結尾,「我經常批評國家的政治情勢,而且批評地相當嚴厲。然而我卻沒有失去信心,仍相信我們一定會有個不錯的未來。」

 

我批判的砲火也常猛烈,不過我也一樣,對我們國家的信心始終不曾棄絕,我的信心來自哪裡?一樣來自於你們,在我身後的幕僚團隊,他們充滿好奇心,謙沖為懷,驅動他們的力量是探險,他們甘冒不舒服的風險,也要去問無法回答的問題,並願意從無開始。

還有在我面前的你們,你們讓我了解「沒有最初的愛,就沒有最後的了解」這個道理,你們的良善與支持,讓我從誠實的信仰中,翻動偉大的夢想與計畫。各位市民朋友們,這是行動的時刻,我要為明日的台北展開所有立即必要的行動。

 

我是周玉蔻,我要選台北市長,請給我機會,我會努力。

 

謝謝大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27550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支持你
2006/05/22 17:31

你一定要當選,

好好的治這些男人.

只有你有辦法.

我一定支持你的.

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6/05/19 10:54

我和我的朋友也常常被我的誠實所困擾,所以即將年屆三十的我,也還在社會學習如何把話吞回肚裏去,以免傷害人...

說實話,從以前到現在,經由媒體所看到關於你的一些事,我沒有喜歡過;可是,在這裏看到一些你的想法,我決定用自己的眼睛重新認識你。

加油!希望台北市會因你有所改變!!不再是冷漠、現實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