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 在盼望中長大
2009/10/09 02:59:39瀏覽1621|回應16|推薦78


最近中國大陸正在熱熱鬧鬧的慶祝建政60週年,而60年前,也就是1949年的年初,因為父親是軍人,我很幸運的也能跟著爸媽,隨政府撤退來到了寶島臺灣,還記得那時候,在一艘從北平到臺灣的軍艦上,爸媽沒吃沒喝人擠人的縮在一個船艙的角落裏,帶來的五個大餅也發霉不能吃了,而躲在媽媽肚子中的我,照樣的有吃有喝,安穩的睡著,一點也不擔心外面的世界,記得那天當船經過舟山群岛附近時,遇到了大霧,伸手不見五指,我聽到船上氣笛長鳴,大家就怕像前幾天的那條船一樣,經過上海附近在大霧中被撞沉了,這時候在旁邊的叔叔阿姨們,不時傳來喃喃的祈禱聲,每一個人都向他們上天的救主哀求,希望保佑我們的船能平安脫險,就這樣忍受了五天五夜驚濤駭浪的折磨,終於平安抵達基隆港,還記得那陣子快近中國春節了,家家戶戶正準備過年,好不熱鬧,到了臺灣一個月後我就出關了,滿懷著好奇的心,正式開始了我多姿多彩的人生 .

很快我的幾個弟妹也一個接一個的來報到了,每天把爸媽給忙死了,全家只靠老爸當軍人的那份微薄的薪水,為了節省開支,那時候全家擠在一間租來的鄉下瓦屋中,遇到打雷刮風下雨的晚上,全家睡在一起,真是溫暖又安心,還記得在一個強度颱風的深夜,風雨交加再配上閃電和雷聲,把全家都吵醒了睡不著,弟妹們也嚇得大哭,這時只聽到一聲巨響,窗外那顆比屋頂還高兩倍的大榕樹,被連根拔起應聲倒地,還好天主保佑,大樹沒往屋頂砸來,不然那時候我可能早已結束人生旅程,無緣見識到這個花花世界呢
.

住在鄉下的日子裏,真是令我終生難忘呀,雖然那是南部的小鎮,但住家對面就是一望無際的菓園,甘蔗園,甘薯園和菜園,還有附近鎮上最大的公園,這些都是我們幾個淘氣小孩常逗留的地方,在這大自然的風景區裏玩耍,真是讓人流連忘返呀,當然是少不了嘗了很多新鮮免費的蕃石榴,楊桃,木瓜,棗子,芒菓,甘蔗,還有烤甘薯等等,有時候一堆小孩常被農夫和園主追的到處亂跑。一到吃飯時間,只見左鄰右舍的媽媽大聲喊叫找人,還好那時候壞人不流行綁架兒童,不然這些到處亂跑的小孩,早就失蹤不見了。不過我們兄弟幾個,也幫爸媽做一些家事,還記得最重要的活,就是要到各處去撿碎木材乾樹皮稻草,
 用來煮飯燒開水,不然老媽沒人幫忙,大家吃飯就要久等了呀
.

隔壁和附近的農家,養了很多的雞鴨鵝還有豬餋裏的小豬,院子是我們和小動物共用的活動場所,那環境衛生就很難維持得好了,我還被大頭鵝咬過好幾次呢,當時爸為了替家人加菜補營養,也養過一陣子的土雞,晚上就關在門外的籠子裏,好不容易等到養大了,
 有一天早晨起來,發現整個雞籠都不見了,被小偷通通搬走了,老爸很生氣也很難過,但他不甘心,於是開始了他的千里尋雞記,兩個禮拜後,在好幾里外的一個農莊附近,終於找回了那群養了好幾個月的小雞了,原來那些從小養大的雞都已經聽慣了主人喂食的呼叫聲,老爸一聲呼喚發號司令。。咕咕咕咕咕,小雞都習慣的跑來緊急集合了,老爸我真佩服你當年的本領和毅力呀
.

到了一個個該上學的時候,老爸為了我們的前途,和很多家長一樣,早已打聽清楚該上那間小學了,我是我們家第一個打頭陣的,在一所小學唸完了二年級,發現另一所小學升學率變得更好,於是老爸又把我轉學到那間
星小學去。很感激爸媽當年給我鼓勵,讓我參加一些課外活動和比賽,我最懷念的是音樂課的張清仁老師,他除了啟發學生對音樂的興趣外,還帶領了我們幾個學校演講比賽的選手,到各縣市去參加比賽,當時為學校贏得了不少的獎杯和錦旗,我是終身受益匪淺呀.

從小學五六年級開始,我漸漸感受到了升學主義的強大壓力了,每天起早爬晚的上學,下了課還要留下來自習好幾個小時,為了省電有時候全班搬了小椅子到戶外唸書,為了拼升學率,每一班導師使出渾身解數,用盡各種方法來逼學生在學業上進步,而最直接最殘酷的方法就是體罰,簡單一句話就是“成績沒達到目標就給我重重的打”,那時候家長為了小孩能考上好學校,也不反對體罰,學校和教育單位,只要不出事打傷人,成績有進步,也不管那麼多了
.

於是有的老師把體罰看成萬靈丹,越來越變本加利,不但成績不好要打,考得很好但比上次差也要打,上學遲到要打,作業答案寫錯要打,上課不專心講話當然也要打,有時候老師不在,回來時發現很吵,那就更慘,全班一個一個上來挨打,可能老師後來發現每天要打那麼多人很花時間,而且他自己手也會酸,於是發明了許多各式各樣的體罰方式,真是五花八門,可以編一本體罰教戰手冊,也可以申請列入體罰精典的金氏記錄了。。。


打人的方式就分為。。。打屁股,打手心,打手背,打耳光,互打耳光,
抽腿,彈耳朵。。
.

打人的工具又分為。。。皮鞭,藤條,繩子,掃帚柄,木尺,竹棍子,
細竹條,木棍。。。


自我體罰方式分為。。。交互蹲跳,雙手高舉座椅罰站,雙手高舉座椅半蹲,
雙手平舉裝滿開水的水壺半蹲,伏地挺身,罰跪。。。


打人的原因又分為。。。成績退步,成績未達標準,上課吵鬧講話,打架,遲到,
未按時交作業,作業粗心犯錯。。。


被打的人數又分為。。。
 單人,雙人,整排,全班,只有男生,固定對象。。

這裏說的固定對象,記得有一位同學,他可能因為家庭因素,幾乎每天都會遲到,然後一檢查作業,不是忘帶了就是沒寫完,於是老師就問他理由,為何遲到又沒寫作業,他一緊張就有點口吃,開始編理由告訴老師,每次都會用以下四個詞來填,  因為。。。所以。。。本來,,,應該。。老師聽完了不相信,自然一頓打,後來老師每天都聽煩了,又是“因為,所以,本來,應該”,以後乾脆只要他一來學校,老師就固定先打他幾下,還真是可憐.

在這種像集中營式的緊張挨打的日子裏,我們還是有一套生存之道的,老師不在時還是照樣談天說笑,不過坐窗邊的同學要負責把風,有時須要放一面小鏡子在窗臺上,如果老師從後面走廊來也可以看得到,為了怕被打的很疼,有的同學就每天多穿兩條褲子,有人在屁股上綁了硬橡膠皮,或手掌先擦了很厚的萬金油,當然最後都被老師看穿,加重處罰。還記得每次教育督學要來視察時,老師一聲令下,大家都訓練有素的把課外參考書往前傳,然後快速的搬到窗外的樹林裏藏起來,警報解除後又搬回來,而且督學來問的時候,不能說用參考書,那時候很不了解,為什麼大人要我們小孩幫忙造假說謊呢?

雖然我們是在老師藤條棍子之下長大,但是我還是很感激老師當年的用心良苦,把我們的中文和數學打下了很好的基礎,而且鍛煉了我們一身的厚皮,能承受強大的壓力,能吃苦耐操,這對我日後到海外去闖, 幫助很大. 班上大部份的同學後來都上了很好的大學,事業有成,如果當時老師隨我們亂瘋,愛唸不唸的,可能現在的我又不一樣了.

當年流行的體罰,如今好像全不管用了,愛的教育真的能造就鐵的紀律嗎? 值的深思呀。。。

思源樓下的回憶

這是當年我六年級的教室, 如今已經蓋成樓房了

一首由 羅大佑作曲 張艾嘉唱的 童年

童年 在盼望中長大,正是描寫了我們那一代的故事喲。。。。。。

 池塘邊的榕樹下 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

 操場邊的鞦韆上 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師的粉筆還在拼命 吱吱喳喳寫個不停

 等待著下課 等待著放學 等待遊戲的童年

 福利社裡面什麼都有 就是口袋裡沒有半毛錢 諸葛四郎和魔鬼黨 到底誰搶到那隻寶劍 隔壁班的那個男孩 怎麼還沒經過我的窗前 嘴裡的零食 手裡的漫畫 心裡初戀的童年  總是要等到睡覺前 才知道功課只做了一點點 總是要等到考試以後 才知道該唸的書都沒有唸 一寸光陰一寸金 老師說過寸金難買寸光陰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迷迷糊糊的童年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 太陽總下到山的那一邊 沒有人能夠告訴我 山裡面有沒有住著神仙 多少的日子裡總是一個人 面對著天空發呆 就這麼好奇 就這麼幻想 這麼孤單的童年  陽光下蜻蜓飛過來 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 水彩蠟筆和萬花筒 畫不天邊那一條彩虹 什麼時候才能像高年級的同學 有張成熟與長大的臉 盼望著假期 盼望著明天 盼望長大的童年  哦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盼望長大的童年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1684&aid=3390069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21:26 【udn】 這裡更便宜!派對 軍人 兒童 小小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吉祥.即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被打
2009/12/11 06:27
我有個聰明老友,小學時屬"上課吵鬧講話"天天被打型.苦思免刑妙方不得,異想天開.偷了老父每曰祈禱的十字架上學.一路祈求今天托十字架保佑,可以免棍棒之災...哈,果真靈驗,白天几膚未傷,但下了課回家,因老父遍尋十字架不著,承認"偷"的過錯後,還是逃不過被打.他說...小時候就是這樣子...天天被打成器的.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2-15 01:06 回覆:
謝謝吉祥分享這些封存多年的往事,那時候老師及爸媽為了管教小孩,用體罰的, 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 沒有人會指責,往往因此挽救了不少失落的幼小心靈,也減少了不少日後的社會問題呀,現在提倡愛的教育,家長更需要挖空心思,動腦筋花時間, 想想怎麼去管教這些調皮的兒童,效果如何,真是見人見智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打人的工具~少一樣經典之作~
2009/11/12 03:38

謝謝你的推薦~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想到以前學生生活~
看到打人工具~更是惡夢連連~

我的數學老師就是這樣~少一分打~沒達到標準~打~沒照方式解題~打
反正~一切都先打在說了~

但是~打人工具最經典應該是折凳~((不是我武俠小說看多了~是真的))

以前念書有那童軍椅~我記得有一個老師不知道為啥就抄起那童軍椅~直接開扁~

當然不是打頭啦~往屁股那邊丟過去~

嚇死我們這一堆人~
當然還有女老師~直接拎著耳朵到門口去罰跪~因為門有門檻~那跪起來真的很痛~

反正~老師看見的~能隨手抄起來的都是打人工具~

但是~我想現在這個社會~保護孩子的家長~應該不容許這樣事件出現吧~

反正~在學校被打~回家在被打~

童年就是棍子的回憶~哈~

不過~我還沒那麼淒慘~因為我從念國中後就被貼標籤貼了三年~

唯一被打的很慘就是數學~考的最好就是化學~

結果長大~啥都沒用到~  冏rz...

加油喔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1-12 13:17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 看來妳們的老師體罰還更上一層樓喲,有些打人的工具, 現在想起來,如果當時老師力道用過頭的話, 很可能傷到小孩, 造成終身遺憾呀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讀的也是升學班
2009/11/03 23:59
不過老師只會狠狠打,不會有其它體罰.因為我讀的小學從一年級起就男女分班.看來男生比較可憐.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1-12 13:22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 我們小學時是男女合班,老師對女生也是照打, 但力道是小一點, 可能是怕女生哭吧。。。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壓力
2009/10/17 12:53

使我膽怯..到現在還是一樣

有問題..不敢問老師..


浮雲任游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0-18 06:40 回覆:
謝謝來訪, 也希望妳能早日忘卻那些煩惱,勇敢向前,每日好心情喲。。。

beautiful worl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09/10/15 15:00
回顧一看,童年真精彩。

在磨練中成長的孩子,長大後必能經得起風吹雨打。

我想您現在一定像棵大樹一樣茁壯。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0-17 02:24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和推薦,每一個年代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但童年一定是很值得回憶的呀。。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童年
2009/10/15 10:42

呵呵..

大哥,我看過您的文了...相信嗎?..我雖然是六年級前段班的...但是我也躬逢其盛呢...

唯一被打的一次是在國中,印象深刻呀!~

因為我在老師心目中一直是一個潔身自愛且學業優秀備受疼愛的好學生,可能是因為家境困苦,我很刻苦自勵,內心偶有叛逆,也在老師的循循善誘和無比的愛心下化解了,那一次,卻因為誤交損友,不肯讀化學,被化學老師狠狠抽打一下,那一下,在我心上留下印記,從此,再也不敢讓老師難過讓老師傷心了!

現在的時代不同,教法也得改變,但是,看看這些新時代的孩子,真的有比我們那個年代優秀嗎?沒了體罰多了自由,卻換來更多"學生"不"學生","教師"不"教師"的例子.重點不是在孩子,而是家長本身的態度很重要!

我是在困苦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深受老師的疼愛,因此,面對我現在教導的這群先天刺激不足後天不夠努力的原住民孩子,我~一直在努力將我的老師教給我的精神傳承下去~

因為,我也是原住民的孩子.只要有人關心他們,他們也會和我一樣破繭而出的.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0-17 02:53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我在臺灣時也是為人師表,那時候的學生大部份還很聽話用功,但也有不知上進,很讓我傷腦筋的,家長都還好很合作,我很喜歡教書那種成就感。

現在時代不一樣了,資訊那麼發達,社會言論又那麼自由,小孩子比較驕寵,所以老師會面臨更多的挑戰,自然也要改變方法做傳道,授業,解惑的大業,像妳這樣用心的去做,我相信學生會被感化的,妳能堅守崗位教育原住民的下一代,值的欽佩喲。。。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帶起回憶
2009/10/14 22:27
詼諧童年的故事也帶起我許多回憶﹐童年時功課不好﹐常在被體罰的行列中…

謝謝您的文章和分享。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0-17 12:09 回覆:
謝謝你的來訪,童年時的生活,常是人們最難忘的一段日子呀。。。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流金歲月
2009/10/14 22:11

充滿童趣的歌

也勾起了我酸甜的回憶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0-18 06:34 回覆:
謝謝古月的來訪和鼓勵,在這兒祝福妳平安喜樂,很喜歡看妳的文章喲,很動人。。。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在那樣的環境下長大的
2009/10/13 07:00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0-13 11:30 回覆:
謝謝柰米的來訪和推薦,童年的回憶總是最美的呀。。。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應
2009/10/10 18:12

Mr. Taipei,

感人的思親散文, 襯著中國近代的愁史, 誏我想起陳之藩。先生行過大半世紀, 豁達仁慈, 早是佼佼達人。

Best regards,

Kirk

taipei(taipei1684) 於 2009-10-12 03:21 回覆:
謝謝 Norton 的來訪和鼓勵,人過了中年,對很多事情也漸漸要放手和看開了,很希望能返樸歸真,因此特別懷念無憂無慮的童年。。。

也祝福你事業順利,身體健康,每日很開心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