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行】 浮雲遊子的心聲
2011/05/06 08:21:27瀏覽3061|回應3|推薦49

                             惠蓀林場 大草原

 

好友林祖成這篇雲遊台灣的文章,“美國啊!您已被我們甩到後頭去嘍!”我看了後很喜歡也很感動,徵得他的同意,發表在我的部落格中,好文章與大家來共享!



 引用文章:美國啊!您已被我們甩到後頭去嘍!

 

           作者 : 林祖成  灣區 知名歌手 音樂快車樂隊 DJ 

1988年移民美國加州,住在舊金山灣區23個年頭了。由於父母也不住在台灣,所以一直很少回台。上個月中旬我因事回了台灣一趟,由於年休假日有限,只能待三個禮拜。然而這三個禮拜的台灣行,足以讓我對生我、養我、教育我的祖國故鄉肅然起敬。套句俗話來說「台灣!我愛死妳了!

台灣!美麗的故鄉,美麗的寶島,妳真好!妳真美!我有點兒不想回美國了,不,我真的很不想回美國了。想想看,台灣到處都有好吃的,好玩的,還有好看的。首先說夜市,我喜歡逛夜市,我幾乎逛遍了台北所有知名的大小夜市,就連基隆廟口夜市,新竹城隍廟,還有台中最有名的逢甲夜市也都沒放過,有的甚至逛了兩三次。夜市裡的小吃是我的最愛。小吃的名字就不能提了,否則又嘴饞了,如何是好?

當然,我另一個最愛「唱歌」,也在這次旅遊中實踐了不少。朋友請我去唱了共四家KTV,每家灣區都比不上。更值得一提的是,台北目前流行的類似Pub般的餐廳,可吃飯也可喝酒;有琴師也有歌手,還可以讓自告奮勇的客人上台和琴師配合演唱。應朋友們熱情的要求,我們到過的每家店,我都成為自告奮勇的客人上台演唱。〈由於我年輕時曾在台北許多餐廳及夜總會駐唱過所以上台唱歌難不倒我〉其中有一家非常特殊也特別讓我興奮,那就是在八德路上的一家店我不能講出店名,以免有廣告之嫌他們不僅讓客人唱歌,也歡迎客人攜帶樂器上台搭配演奏或演唱。我那天很幸運的碰到幾個都是樂器高手,在沒有事先排練之下,演唱了一首拉丁歌曲,還受到頗多的知音喜愛。該店駐唱歌星還一再的囑咐我下次回台一定要再去演唱。店內從老闆到每一個服務生都笑容可掬,服務周到,謙恭有禮,讓我對台灣以前服務態度差的印象大大的改變。

一個風和日麗的週日,幾個老友邀我去騎腳踏車。我們從士林出發,騎上一條大約四、五米寬,沒有汽車也沒有摩托車的腳踏車專用道。這條專用道是沿著基隆河和其匯入的淡水河兩岸設置。我們邊騎邊觀賞著道路兩旁美麗的風景,很輕鬆的跨過關渡橋到淡水河左岸,再騎到八里,在八里公園休息。買了些小吃, 觀賞著對岸的淡水河畔,邊吃邊聊,這不就是美好人生嗎!腳踏車專用道路上,全都是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騎著五花八門,各式各樣的腳踏車。有兩人共騎的,也有三人共騎的,甚至還有可共全家大小四人共騎的真讓我這個旅美土華僑大開眼界,這種腳踏車專用道現在在台北就有好幾條路線。聽說台灣幾乎每個都市也都有。住在台灣的人們啊,你們真有福氣!

這幾年曾到過台北的人一定和我一樣,深深感受到台北捷運的方便,既迅速又經濟。我這趟台灣行,賞了花博,也搭了貓纜。全都只靠一張悠遊卡,放在皮夾裡,連拿都不用拿出來,全都可通關。在台北一張悠遊卡,除了可以搭乘所有的交通工具外,還可繳停車費,而且還可以和信用卡合成一卡使用,真是棒呆了。我八零年代曾經住在日本多年,當時搭乘日本地鐵,覺得我們國家落後太多了。如今我們終於揚眉吐氣,而且可以說迎頭趕上了。另一個值得一提的現代化交通工具,便是舒適、安靜、快捷的高鐵了,它一個半小時就把我從台北帶到美麗溫暖的老家-屏東。

曾不時的聽到新聞報導,台灣南部的居民抱怨政府重北輕南。但當我從屏東開車上南二高接屏鵝公路往墾丁時,一路上看見的美麗的公路風景,真令我替北部人喊冤。尤其經過車城及恆春時,眼前所看到的街景和許多依旁在海邊的民宿,我怎麼樣也無法把它和小時候遺留在腦海裡的印像聯結起來。鵝鑾鼻和貓鼻頭的風景更不用說了,可是比風景更讓我驚訝的是,居然到處都是陸客,紀念品店的店員直喊著人民幣也可用,這更是我小時候無法想像到的事。

還有,還有,想到那健保呀!現在台灣全民健康保險更是無話可說的棒。任何人只要持有有效的護籍及身份證,每月只需繳交大約$20的保費,從此看病或體檢,看牙或洗牙,既方便又迅速還免費。反觀我們在美國的保險,保費一個月數百元美金不說,看病時還要再付錢。這話也不說,更要命的是千萬別在週末或假日生病。我有一次週末身體不舒服,打電話想看醫生,醫院竟然不接受,說我的病不夠嚴重,發的燒不夠高,只能電話中治療或等假日過了再打電話。我只好自我醫療了。難怪有人曾諷刺的說,他等看醫生等到病好了都還沒排到。

我說,自稱世界首強的美國啊!曾幾何時,您已被我們遠遠追過,而且您被甩在看也看不見的後頭去嘍!不知要等到猴年馬月您才能趕上我們的國家嘍!想到這裡,心中不禁的暗喜也難怪我好些朋友退休後就搬回台灣居住了。朋友們也確實有好康兜相報,我自然也就有樣學樣嘍。在公家機關上了二十幾年班,我也該退了!趁身體還硬朗回到自己的家鄉到處走走、到處玩玩才不虛此生。更何況樹高萬丈,落葉歸根生在中國的土地上,自然不能埋在異鄉。說做就做,我隨即就在台北近郊看中了一間房,希望搭上現在正熱烈討論的“打房價,課奢侈稅便車,能夠撿到便宜。

匆匆三週的假期卻帶給我許多的感慨和興奮。從美國退休搬回台灣的朋友陳碧英和吳兆雲等人熱情的款待我,更讓我感到家鄉的人情溫暖無比。跟他們一樣,我也將把在異國所賺的錢拿回台灣消費,不也算是愛國的一種表現嗎?您說是不是?



半年前的台灣行,我大部份時間待在南部,也去了趟中部訪友,親戚們帶我們去逛了南投的幾個景點,發現台灣的風景區都很乾淨漂亮,遊人不少,高速公路很方便,真是四通八達,而且新的高速公路一直在開通,有時GPS都找不到,景點間的距離也不遠,自己開車的話,很適合一兩天的短程遊,當然像上篇文章中提及,在大台北市區坐捷運,一卡在手,到處趴趴走的自由行,逛夜市吃美食,又可以騎單車賞風景,真是很方便又消遙自在。

在中南部的市區,就沒那麼方便的捷運了,但我比較喜歡鄉村的景色和安寧,更愛自己用走的到處逛逛,順便運動,也可以拿著相機到處照。如果要到大賣場的話,可以在裏面待上好幾個小時,不必擔心停車問題。台灣的超市實在是多姿多彩,你要什麼有什麼,價格和品質很吸引人。親戚也帶我們去了台灣的傳統菜市場,比以前印像中乾淨多了,人很擠,尤其是到了下班時間,顯然有不少婆婆媽媽和上班族,還是鐘情傳統市場,自己買菜親自下廚。

每次訪台,都受到親朋好友的熱烈招待,少不了到餐廳去吃喝一顿,雖然沒像祖成那樣到鋼琴PubKTV去玩,但有幸到朋友家唱了幾場卡拉OK,發現台灣愛唱歌的人還真不少,不論男女老少,有的還去上課,請老師特別指導發音和技巧,難怪人人都是歌唱高手,領教了。我有幾次經過市區的公園,看到不少下棋喝茶聊天的,也有人在跳舞,還有帶了音響設備,在那兒高歌一曲。朋友曾經問過我,退休後會不會很無聊,我建議他們去學學唱歌跳舞,或是三五知己好友,到處走走自由行,日子會很好過的,顯然台灣的退休族,很會安排自己的休閒生活,一點也不會無聊。

這次的台灣行,最大的收獲是能與年邁的老爸,每晚在床邊促膝長談,那種回到老家與大家團聚的感覺真好,讓我這個海外的浮雲遊子感受深刻,好友及親戚的熱情款待,也令人難以忘懷。我覺得台灣多姿多彩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再加上全民醫療保險,是很多華僑選擇回台灣退休養老的主因,如果能像祖成那樣,找個住的地方,過簡單的生活,開銷其實是很便宜的。

除了吃喝玩樂,如果你有心幫助別人,做義工的機會很多,幾乎每個政府機關和醫院,都有很多的義工,我發現不少是熱心又有活力的退休族,在那兒忙進忙出的。公務員和公車司機良好的服務態度,也是我這次回國親身體驗到的,記得那天我和老婆在台南市坐公車去拜訪朋友,到站時司機不但很有禮貌的提醒我們,下車要注意安全,還指點我們要去的地方怎麼走,記得以前的公車司機沒那麼有耐心的,真使我受寵若驚。生活在台灣的人,真的很幸福,大家一定要珍惜呀!

                           感謝 林祖成 提供的遊台照片

 

 
                                                      


  
                                

 

                                    我的遊台照片 清境農場



                                                        清境農場途中 阿東窯仔雞 
         

                                                      清境農場途中 山坡茶園
    
                                                      中台禪寺


                                                       日月潭 十鼓擊樂團之夜


 
                                    台南 我年輕時成長的地方

                                                        
 



                                                    社區活動 Line Dance  沒看到男生!

 
                                                     上傳統市場買菜 樣樣都新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1684&aid=5162639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 想 念 台 灣 的 水 果 了 ﹗ 感 謝 分 享 ﹗
2011/05/23 21:00
 
taipei(taipei1684) 於 2011-05-25 08:03 回覆:
謝謝張鳳妳的來訪,回台灣好吃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觀光饒命哦
2011/05/08 21:16
水平之低的,沒什麼好逛的
taipei(taipei1684) 於 2011-05-11 07:03 回覆:
謝謝莫大你的來訪和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行
2011/05/07 12:06

看來您這趟台灣行讓您體會很多

讀到您對台灣的諸多讚許與肯定

讓我這個一輩子都住在台灣的人與有榮焉

您年輕時在餐廳駐唱過哦!

原來上次在我格裡說要和我們一起歡唱不是隨便說說的呀!

呵呵~~


taipei(taipei1684) 於 2011-05-08 00:03 回覆:

謝謝妳的來訪,台灣是我的故鄉,也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文章中提及的,好友林祖成是歌手,曾經在台駐唱過,我只是喜歡唱歌,還沒有那個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