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腐敗的國營機構
2012/03/26 12:40:50瀏覽1616|回應0|推薦32

       唐詩「去歲曾經此縣城,縣民無口不怨聲。今年縣宰加朱紱,便是生靈血染成。」說的正是苛政傷人,權勢者的任意胡為,當道狂妄自大草菅人命的可惡行徑,面對小百姓三餐不飽充耳不聞,眾生血淚哀告只是輕風拂過,這等「謾罵由你,好官我為」的昏庸已經讓人訝異,更悲哀的是,「腦滿腸肥,失節無格」的自我催眠一旦成形,此後儘管刀砍劍梟,或者火燒電炙,那塊生膿潰爛已久的毒瘤,竟至永難消除的萬年長存!

  

        臺灣公營事業有好幾個,牽扯民生的就有臺灣電力、中國石油、中華電信與自來水事業等,都是寡佔與一本萬利的生意,標準的「此山為我占,此路為我開,要想過此路,留下買路錢」的合法獨裁,用國家抽象概念塗飾貪得無厭,用政府草率授權掩護自私自利,兩千三百萬島國小民,被他們掐著脖子予取予奪,就算有多少不願不滿不甘心,依然只能任其「上窮碧落下黃泉」般的榨取一空。

    

        台灣現在是,民生用電天天喊漲,汽油瓦斯隨時加價,電訊總攬市場獨家,上天供水買賣由我,這些本就該屬全民共享資源,因為政黨無能而讓投機份子任意擅為,因為政客無恥勾串互利而聲勢浩大,在法定盈餘的畸型設計下,穩賺不賠的富豪心態成為市場機制,經營者狡詐編製似懂非懂的調價公式,用稀奇古怪的數字欺上瞞下,甚至要脅只要反對漲價就準備斷電、斷水、斷訊、斷油。

   

        吾等本就簡單純樸,本就軟弱無援,當唯一依靠的政府也跟著賣水人沆瀣一氣,跟著賣油郎打殺擄掠,跟著放電人搶奪盜寇,跟著送訊人漫天喊價,平民百姓除了吞怨含悲的接受與認命外,又能如何?

   

        中油真的家大業大,原油進口再提煉製化,買空賣空做著無本生意,躲在法定盈餘的輕便雨衣下痛快收錢,根本已經到了想漲就漲毫無節制的地步,憑著那個獨佔的身分油厚肉肥,也因此成為全國當紅乍紫的大企業,更有能力讓立法諸公雨露均霑的共享天下利,讓臺灣的天空因為煉油而飄染成黃橙紅綠。

  

        臺灣電力公司也是一支獨秀,水力發電,火力發電,甚而核能發電,哪樣設施不是納稅義務人繳出的血汗稅金所建,卻在使用者付費的口號護衛下,想如何訂價就如何訂價,一旦發現百姓質疑電價,立刻祭出電力吃緊準備限電手段,其心可憤其情可議,大洋一隅的臺灣竟有四座核電廠,其中核四已經蓋了幾十年尚未完工,而臺電至今仍然提不出讓人心服的核災處理,卻隨便找個原能會副主委用「佛坐在蓮花座上」的睜眼笑話來搪塞,國營事業的傲慢自大莫此為甚。

   

         中華電信更是狂妄囂張的怪獸,掌握臺灣所有天空網路,站在電訊科技的最前端,全國人民都要看其臉色,費率高低由其高興決定,功率大小快慢看其作為,旗下養著幾大電信家族共同壟斷市場,靠著當年的「威權遺毒」而大發利市,百姓莫可奈何的只能由他任意索取。

   

        水公司的漲價最有趣,山嶺截水就地變錢,標榜以價制量,於是年年要求水費調漲,卻從不檢討處處破損的管線讓自來水處處漏失,有些地下管線竟是日據時代的老舊遺物,水公司完全不思如何改善補救,只是一昧伸手要錢,寧願用豐厚的公關費貼住立委諸公的嘴,讓民意監督與公理正義就在貪婪與自私的攜手共伴下,被狠狠扼殺到魂歸九泉。

   

        臺灣其實不大,雖然可笑政客天天喊著「大臺灣」,臺灣的資源也不多,雖然惡質政黨天天耗損祖宗基業,臺灣人民真的很善良,因為都寧靜承受寡佔事業的予取予求。但容我千萬提醒:

寡佔不能永遠寡佔,終有一天寡佔優勢要被破除,屆時那個行之有年的老大心態,就正是埋藏自己的滾滾黃泥!

腐敗不能永遠腐敗,總有一天腐敗德性要被消除,到時那個囂張多年的唯我心態,一定是吹散自己的烈烈焚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626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