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孩子為主的幼教趨勢幼教方針的轉變
2021/11/08 09:27:43瀏覽24|回應0|推薦0
           很高興您為女兒換了托兒所。不過,被托兒所老師所傷害的幼小心靈,恐怕需要經歷一段時間才能夠恢復。而且,我想老師對您女兒的態度影響了其他小朋友,使得您的女兒也受到了朋友的傷害,造成她對家人以外的世界封閉了心靈。但是, 這回在新幼稚園裡幸運地遇到了親切的老師,所以她應該會逐漸地做開心靈來面對外界,就讓我們耐心地期待。

             一九九0年開始,托兒所和幼稚園的教育方針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以前總是要求孩子必須服從幼教者訂定的幼教計畫,如果孩子不聽從幼教人員的指示,便會被視為「壞孩子」而遭到責罵,甚至受到被關入壁櫥等等的體罰,可說是一種幼教者指導型的教育。但在不久的將來,整個指導原應會轉變為重視孩子自己思索遊戲,而幼教者則從旁協助的方式,換句話說,也就是一種以孩子為主的幼兒教育。所以斥責、體罰孩子的教導方法也應會逐漸式微。


            將近六十年來,「讓孩子在沒有貴黑的環境中成長」是我的一貫主張,而且我自己也一直力行著這樣的堅持。在研究中,我們了解到常常斥責孩子的救者或父母,通常都是性格上偏向自我中心的人。但是在深入探討這些人的成長背景之下,發現他們多半都有著受到雙親嚴厲管教與責罵體罰的成長經驗。換句話說他們等於是將這些承受自父母的經驗轉嫁施行於孩子身上。將您的孩子關入壁橱的那位幼教老師,很可能就是在小時候曾經受到自己的父母施以同樣的體罰,而這種體罰經驗所形成的心結便因此反撲在托兒所裡的孩子身上。從這個角度來看,您不妨也可以回想一下自己的父母是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教育您的?或許會想起一些悲傷的回憶吧!為了不讓孩子經驗同樣的悲傷回憶,養育態度便存在著關鍵的重要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13924902355&aid=17041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