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年齡差距不大時的教育
2021/11/08 08:37:19瀏覽27|回應0|推薦0
   

        幼稚園方的老師了解到您孩子的優點,所以繼續上幼稚園的話,應該能夠讓您的孩子有所發展。為什麼您的大兒子情緒會變得不安呢?我認為這和小他兩歲的妹妹的出生大有關係。為了照料身體虛弱的妹妹,使得您與大兒子的接觸變少,恐怕就是最主要的原因。而且孩子在四歲之前,您就希望他表現像個哥哥的模樣,可以說是一種過分的要求。換句話說,他對和媽媽的一對一關係仍然有著強烈的需求,然而媽媽卻忙於照顧妹妹,受到忽視的感覺因而導致了他情緒上的不安。情緒一旦無法穩定,當然就會變得焦躁,並且產生一些成癖的習慣,出現欺負妹妹的行為,無法和朋友相處融治。我想您現在首先就是要設法安定他的情緒,像您現在每天抱著他一起入睡的方式就有很大的效果。如果他想坐在您的腿上,希望您能滿足他的需求。另外,您也可以藉著和他單獨外出過夜,讓他產生「媽媽很疼我」的感受。如此一來,情緒將能逐漸穩定。情緒一旦獲得穩定,相信您為了孩子所擔心的各項問題自然就能迎刃而解了。不論是重複詢問同樣的問題,或者是見不到媽媽就容易焦躁不安的情形,以及為了引起媽媽的注意而故意搗蛋,其實都是希望媽媽能安撫自己情緒的一種表現。所以即使你對這些行為再三地勸告也是沒有效果,而孩子說著「對不起」卻一再重犯的情形也是必然的。




      玩泥巴的遊戲令人讚賞


        您的孩子不善於和其他朋友相處,可以說也是由於情緒不安所造成的。只要情緒能夠穩定,就算和朋友吵架,彼此也能繼續相處。因此,如果您希的王他能和其他小朋友往來融治,只要儘量地設法拉近您和孩子之間的情感距離即可。您的孩子喜歡玩泥巴或者對其他的手工藝充滿興趣,都是非常可喜的現象,請您繼續全力地支持他。至於附近小朋友的嘲笑,其實您大可不必在意。我想那些小朋友本身也想玩玩泥巴,只是礙於受到母親告誠而無法嘗試,因為羡慕您的孩子,所以才會出言嘲笑。或許他們以後也會和您的孩子一起玩泥巴。由於您的允許,孩子才能夠玩泥巴,在孩子自發性的發展上,您是一位提供助力的好媽媽,不妨多給自己一些信心吧!您先生對孩子的疼愛也令人由衷的慶幸,能和爸爸一起享受大自然生活的樂趣,我想您的孩子可說非常幸福。至於父親晚歸的現象,乃是現代工商社會結構上的問題,既然每個假日父子都會一起出遊,如果您還有別的期待,可能就有點貪心啊!

        所以,繼續依照目前的生活方式,相信您的孩子自然能夠有所發展。另外,孩子即使不會家庭遊樂器的遊戲方式也不必擔心。倒是您本身的焦躁個性有點令人在意。對孩子而言,如何做才能算是一位寬心的母親?我想身為媽媽的您,在性格上所呈現的問題也是關鍵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13924902355&aid=17041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