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璇戀說故事:《白龍棄珠》
2007/08/19 15:36:25瀏覽1721|回應2|推薦20

  

如是我聞。

  佛在離世前遺下四顆佛珠於一隻白龍,叮囑牠用利爪牢牢抓握,如此千年便可得道,六道於此同沾功德。天龍八部與人盡皆歡喜恭賀白龍,從此白龍被尊為瑞獸,在六道皆可安居廣受尊重。

  如此這般過了五百年,距離白龍得道的時間只剩五百年。

  這五百年間,白龍曾受惡人持刀斧砍傷,牠忍痛不動,唯恐佛珠掉落;也曾受壞鬼惡言痛罵,牠忍辱不語,垂首靜默,眼中唯有佛珠而已。人天讚許牠溫柔持重,不負佛眼青睞。

  然而這天,來了一個說不出名目的東西,這東西是個生命,卻沒有生命討人喜歡的特質,只齊集了白龍過往所遇那些惡人惡鬼的壞性情,更可怖的是:牠做出了過往白龍所身受那些暴行的總集。

  這次白龍真的生氣了,牠氣得張開嘴露出利牙怒吼,同時鬆開利爪抓向那個說不出名目的壞東西。壞東西當場血濺慘號,於是白龍牢握了五百年的佛珠從牠的爪中-墜落、粉碎。

  那一剎那,白龍所得到的領悟是:越珍貴的東西就越脆弱。

  佛珠墜毀後,人天震動,地海不安。六道紛紛責怪白龍,理由從保管佛珠失責到傷害壞東西,不過是一夜之間;公論從欲打到欲殺,也不過是一夜之間。

  六道紛紛欲屠龍,白龍從瑞獸的身份,瞬間轉變成惡龍。

  刀光火影中,佛現身。

  佛問白龍。不問棄珠,只問殺生。

  「你忘了嗎?你本是一隻瑞獸。」

  白龍答佛。不答殺生,只答本能。

  「佛忘了嗎?我只是一隻獸。凌空御風,張牙舞爪,才是我的本色。何故用佛珠鎖我、惡人惡鬼辱我、如今又要打我殺我?」

  佛無語,只落下一滴淚。

  如是我聞。


  文/楊璇戀 94.07.31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ylvia196302&aid=1171404

 回應文章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這個故事
2007/11/22 09:09
佛教說    佛性無所不在
那麼   佛性在不在白龍的本質中呢?

如果佛性是無上的至寶
那麼   人性是不是也是此世 此人身的珍寶呢?


白龍啊白龍    歷經千年百年   你沒忘記你是一條白龍~~
我為此   也要讚嘆你一聲啊~~
楊璇戀(sylvia196302) 於 2007-12-11 00:26 回覆:

這個故事對我來說有著極為特殊的意義,拉扯血肉。

所有要說的話都在故事裡了。

故事很淺也很深。然而,言語說盡,仍是曖昧。

其實,白龍一生所求,非關榮寵,而是自由。


橘野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25 12:00

很平易近人     確有著啟發作用的好文章


等一個人,還是等一個故事。玩一場生死契闊的遊戲,寫一個唯美浪漫的結局。
楊璇戀(sylvia196302) 於 2007-10-13 00:26 回覆:

 橘野&藤,謝謝。

你明年就高中畢業了吧?加油喔。

外面的世界天空好大,正好讓你一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