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人共舞--自我成長
2008/04/22 16:28:51瀏覽492|回應0|推薦12

看第8個習慣--發現內在的聲音,作者史蒂芬 柯維,前七個重要習慣:主動積極、以始為終、要事第一、雙贏思維、知己知彼、統合綜效與不斷更新。

我想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尋求對生命的看法與生命的意義,對自己有利的叫成功,只有對別人有利才叫成就。

學習將所學的講給別人聽,讓人聽懂你說的話,不要用艱澀的術語、法律用語與學術用語,讓普羅大眾可以明白你說的話。那是一種學習後的轉化、咀嚼與融會貫通之後與人分享的成果。

如果百人之中有1人聽懂,你要慶幸,如果百人之中有10人能解,你要欣慰。有人事後會打電話再詢問,那你要高興有人真的記得你說的話。

志願者不需要是實際的合約,而是一種精神上的契約,這種契約關係能帶來自由,但不是麻痹。契約關係依賴於對理想問題、價值、目標及管理程序的共同奉獻。

透過雙贏策略協定與部屬自我管哩,透過目標和責任以達到預期結果,獎勵與懲罰但看領導者的心態,團隊需要有共識、有遠景及得到尊重,是感情投注與熱情的新結合,互助合作而不是挑撥離間。如果領導者用獨斷專行,隨心所欲的決策,團隊是不可能建立的,事實證明,的確如此。

不同領導者不同風格,但是讓部屬有絕對信任感與值得付出共同使命感,團隊才會成功,如果是虛應,那只是空洞名詞絕不會有行動成果。

我在做什麼及我能做什麼?

從賴聲川的創意學----學習看自己的動機是累積智慧最快的方式,可以快速培養自我反省的覺知,看到行為背後的理由,立即得到更寬廣的視野,更容易處理眼前的事。

心中有所恐懼和自私的擁塞空間會漸漸清除乾淨。

創意的習慣,必須建立在寂靜中,創意總是發生在寂靜、安靜之中。

想著心中的諸多想法,一點一滴累積能量,事情沒有發生時,都沒事。但是,當有事發生時,需要解決的問題與答案,才會有源源不絕的圖像、邏輯、方案出現,選擇那一個? 是你的最終決定,那一刻,你才是重要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tseng&aid=180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