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烘焙(莫忘初衷) 堅持做對的事情
2018/09/22 23:58:36瀏覽3495|回應3|推薦25

我愛烘焙

記得大三在台中永豐棧麗緻酒店實習一年結束  我剛好腳骨折受傷

我回到學校念大四的課程  我選擇了西餐烹調和烘焙課程

雖然我的腳受傷  仍然拄著拐杖   

每個禮拜   我依然非常認真去上西餐和烘焙課程

印象中  剛好那時候初戀男友分手   我藉由烘焙來療癒情傷

大四的烘焙課程  我主要學習製作麵包吐司餅乾pizza

麵包吐司須要基本發酵  中間發酵   最後發酵   總共好幾個小時的發酵時間

發酵的酵母菌:選擇天然的很重要   

採用天然酵母菌發酵的麵包吃了比較不會脹氣    重點必須有耐心製作烘焙

餅乾和pizza的製作過程  就比較簡單了

我記得 大四那一年  我每個禮拜都帶自己製作的烘焙麵包吐司餅乾

回家和父母一起享用

大學畢業之後   父母反對我從事烘焙的工作

我只好先去旅館或餐廳  補習班上班

再經過大約十年的溝通  父母終於同意我自己創業作烘焙

在創業之前四年  我自己先去找烘焙坊  當學徒   學習製作西點

我待過三間烘焙坊  製作的西點蛋糕  都添加香料色素防腐劑

重點老闆自己和家人要吃的甜點  是沒有添加人工添加物的

給顧客吃的甜點是添加了香料色素防腐劑的(成本比較便宜)

我覺得要昧著良心  製作或推銷含有人工添加物的甜點  給顧客

我覺得會良心不安

我利用時間去弘光科技大學的推廣教育中心  進修有關西點蛋糕水果派餅乾

的課程   我花了很多時間   做一些準備工作

最後終於在去年的五月份  我開始試賣克來兒手作甜點的產品

一直等到十月份   所有的職訓課程結束之後  我才正式創業

創業烘焙的重點  

主要有兩個

1.製作甜點技術的不斷提升

2.行銷策略的運用

  創業最困難的部分是在於行銷策略技巧的靈活運用

  行銷的範圍很廣  舉例:販賣衣服鞋子  甜點飲料   保險  運動用品...等

每一個領域的行銷方式都不一樣

我每天都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好老闆

我目前遇到的創業瓶頸

克來兒手作甜點的產品  全部都不添加香料色素和防腐劑

新鮮的天然食材成本比較高   相對的利潤就比較低

重點  台灣大約有90%的甜點  都含有人工添加物   

我覺得應該要做一個誠實且守信用的商人

克來兒手作甜點   所採用的天然高級食材 

大部分是和五星級飯店的選用食材同一等級   

但是克來兒手作甜點的品牌知名度還不高   所以無法賣到比較好的價格

讓我覺得很辛苦

目前烘焙創業的利潤   一個月尚未達到22K

但是每天的工作時間很長  經常都會超過十個小時 

我嘗試過網路行銷  寄賣  擺攤  沿街販售...等   各種不同的行銷方式

但是效果不佳

我也嘗試增加產品種類    西點蛋糕 水果派 餅乾 糖果

但是利潤也沒有增加

總之   創業烘焙選用天然的食材   利潤相對比較少

目前重點  我須要教育消費者   

不要去購買甜點的香味特別濃郁

不要購買甜點的顏色特別地鮮艷 

不要購買甜點的保存期限特別長

因為這些都是添加香料色素和防腐劑的甜點   吃這些甜點  對於人體不健康

希望能夠教育消費者  選購不添加香料色素防腐劑的甜點

克來兒手作甜點的產品

有淡淡地自然食物清香

有自然食材的顏色

天然食材的保存期限比較短

克來兒手作甜點的品牌理念

希望推廣比較健康又好吃    快樂比較對身體沒有負擔的甜點

但是利潤真的比較少一些

我覺得創業過程相對會更加地艱難和辛苦

期望自己能夠莫忘初衷

克來兒手作甜點  所有販賣的產品  全部都不添加香料色素和防腐劑

鮮奶油擠花蛋糕的部分

植物性鮮奶油含有反式脂肪

動物性鮮奶油製作的蛋糕  保存期限太短(只有大約2~3小時  就會融化)

無法做商業用途(無法販售)

所以堅持不賣鮮奶油擠花蛋糕

我的家人和知己好友  通跟我說  我是一個很傻的人  

克來兒手作甜點:如此地堅持不販售鮮奶油擠花蛋糕   

我(微笑天使)將會損失一大筆的營業收入

微笑天使出淤泥而不染

我堅持做對的事情   莫忘初衷   

從到尾都堅持自己的品牌理念   須要有很大的勇氣 !!!

市面上的生日蛋糕和父親節蛋糕  母親節蛋糕   

百分之百都是採用植物鮮奶油擠花做蛋糕  含有反式脂肪   對人體非常不健康

但是一般消費者並不清楚這一個重點

因為如果一般的烘焙書籍和網站 

明確地告知消費者:市面上販售的鮮奶油擠花蛋糕    全部都含有反式脂肪

應該所有的烘焙甜點店和烘焙教學教室  就不用販賣相關產品和教學課程

通常只有學習烘焙或從事烘焙專業的相關人士   才會清楚這個內幕實際情況  

祈禱主耶穌  為克來兒手作甜點開道路   讓我能夠有比較合理的利潤

祈禱主耶穌  賜給我更多地智慧和勇氣力量  恆心毅力去克服所有的困難

希望我可以堅持到底   永不放棄初衷

感謝主耶穌  是我永遠的幫助

感謝讚美主耶穌  讓克來兒手作甜點  每天都有不斷地進步當中

繼續往創業夢想和目標前進

加油!   加油!   加油!

補充說明

王品餐飲集團創辦人   戴勝益   

七月  八月   他曾經和我訂購四個蛋糕

提拉米蘇杯子蛋糕  是滿意度最高的

根據我的統計調查

克來兒手作甜點創業即將滿一周年

招牌產品NO 1.  提拉米蘇杯子蛋糕   滿意度達90%以上

在台灣提到牛札糖代表是糖村

在台灣提到鳳梨酥代表是微熱山丘

在台灣提到生乳捲代表是亞尼克

我有信心:在不久的將來   

在台灣提到提拉米蘇杯子蛋糕   大家會想到克來兒手作甜點

忘記背後  努力面前   向著創業的目標往前跑

堅持做對的事情   莫忘初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eetclair28&aid=116458865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3 21:08

我在妳前一篇文章的回應欄裡,又寫了一個回應...

明天晚上見喔,晚安!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sweetclair28) 於 2018-09-23 23:50 回覆:

我剛才洗好澡   正準備要去您的部落格那一篇新文章  寫回應

結果就看到您這一篇的留言

我回去前一篇(如果有一天...)文章 看您寫給我的回應

看完媽咪的回應

5/24  真的是一個特別的日子

關於那一天  還有一個小故事   明天早上我再給媽咪寫回覆

明天晚上見面  我和妳再好好聊天

晚安!  愛妳喔!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3 10:46

一個老牌良心生意人的建議:既然要做生意,不能玩,不能固執。

顧客永遠是對的,聆聽顧客意見,即使你認為是錯的。

最高品質不是最好品質,必須向市場價格妥協。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sweetclair28) 於 2018-09-23 20:00 回覆:

不好意思  我是很認真地在做生意  我並沒有在玩生意   也沒有固執己見

我每次販賣甜點   都有做顧客意見調查

顧客永遠是對的

這一句話   我覺得有點不妥

每次的顧客意見調查   我都會仔細地閱讀   我也會適時地回覆顧客的問題

顧客提供的建議   僅供我做參考

當老闆的不能因為顧客有十種不同意見   我的甜點食譜就隨之更動

這樣會天下大亂

因為做任何一種食品   舉例:牛肉麵   水餃   各種便當   甜點...等

不可能妳生產販賣的產品  讓全台灣的人滿意

我須要仔細謹慎去做評估   

克來兒手作甜點的產品滿意度   大約達到70%以上 

我的食譜就不會再作調整

這是需要經驗和智慧去做判斷

至於甜點的市場價格   須要視情況而定

台灣北中南  不同地區的甜點   販售價格不一樣

重點在於   麵包蛋糕餅乾糖果   各式小西點   

不同的產品   價位當然不同

有關甜點的價格   我已經請教過烘焙的專業老師和烘焙業界的老闆

克來兒手作甜點的產品價位   CP值很高

因為克來兒手作甜點成立即將滿一周年    產品的品牌知名度還沒有很高

所以產品價格還無法賣到很好的價錢

克來兒手作甜點   須要有更合理的價格和利潤

我想   解釋到此為止

謝謝您的誠懇地建議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3 07:18

親愛的微笑天使,

妳真的是一個有理想、又擇善固執的好女孩!

陳傳道也是最喜歡沒有任何人工添加物的天然食品...

願天父堅定妳誠實的心態,願基督賜給妳健康的身體,願聖靈提供妳多方面的智慧!親你一下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sweetclair28) 於 2018-09-23 09:19 回覆:

親愛的陳傳道(10/1 要稱呼您為陳牧師了)

我今天早上起床   7:30 一打開電腦的部落格 

我心中感覺   好像媽咪有寫回應給我

呵呵   我猜對了   心有靈犀一點通   得意

我堅持去做對的事情(所有販售的產品都沒有人工添加物的天然產品)

莫忘初衷  須要有很大的勇氣

祈禱主耶穌  賜給我更多的智慧勇氣和力量   還有身心靈的健康

讓克來兒手作甜點  可以有好的營業收入 

期望將來我可以成為一個好的烘焙甜點師傅   

我可以把好的烘焙理念傳承給學生   推廣好的理念給更多的人知道   

親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