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復興航空事故 未遵守SOP或未遵飛航規則?
2016/02/03 01:23:12瀏覽664|回應0|推薦0

復航事故 未遵守SOP或飛航規則? 

民意論壇 _ 評論 _ 聯合新聞網 2016/02/02

飛安會公布復興航空澎湖飛航事故調查報告,飛安會花一年半完成之調查報告長達336頁,可謂鉅細遺靡,報告指出:「飛航組員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SOP),於未獲得辨識跑道環境所需之目視參考下持續進場,並將航機下降低於最低下降高度(MDA」。綜觀全份調查報告使用「標準作業程序(SOP)」字眼多達116次,即使僅13頁之摘要報告亦使用多達22次,然基本概念混淆之處是事故關鍵原因是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SOP),或是未遵守飛航規則?

報告調查事故發生時,復興GE222班機,按儀器飛航規則(IFR),實施馬公機場20跑道特高頻全向導航臺(VOR)非精確進場,航機下降低於最低下降高度(MDA),發生可控飛行撞地事故。首先依民航局「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和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儀器飛航手冊」之儀器飛航規則(Instrument Flight Rule定義最低下降高度Minimum descent altitude指於非精確進場或環繞進場時,最後進場時可以(Authorized下降之最低高度,如未獲得所需之目視參考,航機不得下降高度並保持至迷失進場點Missed Approach Point,實施迷失進場重飛,而最低高度正是機場周圍最高障礙物安全隔離之保障,故未遵守飛航規則即產生安全顧慮

再從一般定義而論,規則(Rule)是一公認的法規或指令用以述明獲准執行或不准執行之工作,而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泛指為了執行複雜的事務而設計的內部程序,規則位階高於SOP,飛航規則是飛行員飛行訓練即應嚴格遵守,否則失去資格,SOP則為航空公司內部程序,不得違反或超越規則。

顯然未遵守儀器飛航規則之最低下降高度,為本事故之關鍵原因,要求航空公司遵守即可消弭類似事故,如同飛安會成立改宗旨在改善飛航安,明確之原因調查和改進建議才能達成目標。

 5 則回應

困龍 發表於 2016/02/03 01:05:01# 5

[標準作業程序SOP]不能涵蓋[規則Rule]。 
儀器飛航規則是世界共通的標準,不論任何國家,機種或飛行員來實施馬公機場20跑道特高頻全向導航台非精確進場,均須遵守最低下降高度330英尺,保障航機飛行高度和機場周圍最高障礙物之安全隔離,其唯一目標是安全。 
而標準作業程序是公司為達成目標的內部作業程序,目標是安全,準時?省油?成本?高乘載?獲利? 這些不同目標經常是衝突的,僅取決於經營者之安全理念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waychang&aid=4566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