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 ‧ 繪本 (三):『兩姊妹和她們的客人』
2019/04/07 11:58:54瀏覽1196|回應0|推薦0

前兩堂課分享關於「自己」的繪本---『我喜歡』、『想要不一樣』。

今天要討論與他人相處的繪本---『兩姊妹和她們的客人』。

出生後,我們最先接觸的人是父母、兄弟姊妹和親戚,但親戚的生活習慣和我們相同嗎?

(書籍相關資料: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31974)

故事從表弟到兩姊妹家作客開始。

剛開始,表弟出於善意幫兩姊妹修好一些物品。

但表弟後來漸漸介入(干擾)兩姊妹的生活,表弟以自己認為的「好」,強迫兩姊妹改變生活態度,甚至動手「修改」兩姊妹的住家環境......

問題發生了,對於表弟的「某些好意」,兩姊妹都難以接受,但不知如何跟表弟開口......

表弟也生氣,認為兩姊妹不知感恩,生氣地走了!

兩姊妹在表弟離開後,恢復了家裡原來的擺設......

最初讀這本繪本時,我想到的是我和我家少爺相處的情景,當父母的我們常會不自覺地對孩子說「這麼做是為你好......」、「你應該聽父母的話⋯⋯」,每次我這麼說,少爺總振振有詞地反駁「妳認為的好,對我不一定適合......」,所以後來我會只給建議,讓孩子自己決定做法,無論成功或跌跤,都是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

也和媽媽們延伸討論幾個問題:

1.自己喜歡的,別人也會喜歡嗎?

2.去作客時,若主人生活型態跟你非常不一樣,你怎麼辦?

3.在什麼情況下,「己之所欲,勿施於人」?

4.在什麼情況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YH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習慣,要改變舒適圈是不容易的,要求別人改變,不如改變自己。己所不欲,當然也勿施於人。而己之所欲未必是他人所欲,行動前先與對方溝通,才不會造成無謂的爭吵。」

你呢?如是想?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zenon&aid=12537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