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 ‧ 繪本 (六):『愛心樹』
2019/05/18 17:36:20瀏覽697|回應0|推薦4

如果論及「愛」,『愛心樹』大概是我最喜歡推薦的書籍之一。

隨年紀變化,讀來感受都不同。

(書籍相關資料: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9236)

『愛心樹』的故事圍繞著一棵蘋果樹和一個小男孩,講著「給予」與「收取」的關係。

蘋果樹守候著男孩,陪著小男孩嬉戲玩樂,供給小男孩一切所需。

小男孩好愛這棵樹,甚至在樹身留下「M.E. ◆ T.」印記。

日子一天天過去,小男孩長大了,樹身多了印記「M.E. ◆ Y.L.」。

樹也開始感到孤單......

男孩開始要求蘋果樹給予他想要的東西......

蘋果樹一次次應允......

最後蘋果樹只剩下老樹根,但依然等候著男孩的歸來。(樹根殘存「M.E. ◆ T.」印記。)

最終,男孩帶著疲累回來,已成老樹根的蘋果樹成為男孩休息的地方。

書頁末了寫著「樹好快樂。」

闔上書,我問志工夥伴「樹真的快樂嗎?」「你覺得自己是蘋果樹?還是小男孩?」

在我們的人生裡,我們都可能是蘋果樹,也可能是小男孩。

小時候,我們就像小男孩,承受著無比寬容的愛。

長大後,我們像蘋果樹,提供愛給周遭親朋好友。

但也有人一直扮演小男孩,在給予與收取間,一直沒將「我」擴及成「我們」,忘了施與受的關係。

『愛心樹』可當成父母對孩子的關係,也可看成男女之間的感情關係。無論是何種關係,在現實生活裡,如果一方只是予取予求,一方無限包容給予,愛不平衡對等,恐怕很難持續。

愛~該如何衡量?該如何給予才恰當?值得我們好好想一想!

**************

在我心裡,『愛心樹』很像夫妻關係,樹身印記「M.E. ◆ T.」就像身分證上的配偶欄。

一方隨心遠遊,有需要時就回身索討。一方因著配偶關係,苦苦等候,相信對方累了就會回頭。

終於有一天,老了、倦了,回歸了......

若我家老爺一直當小男孩......,放心吧!我絕對不會是悲情的蘋果樹,放任他予取予求、苦苦等他回頭。我會好好照顧自己 ,想辦法走出另一片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zenon&aid=126791189